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正文

肾积水的临床诊断

2014-03-03 16:04:55      家庭医生在线

尿液从肾盂排出受阻,肾内压力增高,肾盏。肾盂扩张,肾实质萎缩,功能减退,称为肾积水。肾积水容量超过1000ml或小儿超过24小时尿液总量时,称为巨大肾积水。

首先应确定肾积水,而后查明肾积水的病因、病变部位、梗阻程度、有无感染及肾功能损害的程度。

1 症状和体征肾积水到一定程度时可出现腰腹部包块,表面光滑且有波动感。如肾积水张力高或合并感染时,可出现患侧腰部疼痛或触压痛。双侧上尿路梗阻可有少尿或无尿。膀胱颈或尿道梗阻则出现排尿困难或尿潴留。

2 尿常规出现血尿或脓尿提示合并尿路感染。

3 肾功能检查尿素氮及肌酐升高提示肾功能减退。

4 影像学检查对肾积水诊断非常重要。B超因简便易行且无创伤,应作为首选的检查方法。可明确判定增大的肾是实质性肿块还是肾积水。肾积水的程度和肾皮质萎缩的情况。X线检查对肾积水诊断有重要价值,如泌尿系统平片可见尿路结石及积水增大的肾轮廓。静脉尿路造影可见肾盏肾盂扩张,肾盏杯口消失或呈囊状显影;当肾功能减退时,肾实质显影时间延长,显影不清楚或患侧肾不显影。逆行。肾盂造影常可获得清晰的肾积水影像,分段逆行上尿路造影,还可显示梗阻的部位、范围及程度。但对肾积水采用此方法有引起严重感染的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危险,故应严格无菌操作及应用抗生素。如逆行插管失败,可改为超声引导下经皮肾穿刺造影。MRI水成像对肾积水诊断有独到之处,可代替逆行肾盂造影和肾穿刺造影。CT能清楚的显示肾积水程度和肾实质萎缩的情况,对输尿管行三维成像可以确定梗阻的部位及病因。

放射性核素肾显像可以区分肾囊肿和肾积水,并可了解肾实质损害程度及分侧肾功能。肾图检查,尤其是利尿性肾图,对判定上尿路有无梗阻及梗阻的性质有一定帮助。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积水的诊断标准

1 腰痛、腰部囊性包块。详细>>

肾积水好治疗吗?怎么缓解肾积水?

肾积水的治疗需要根据具体的病情类型以及严重程度存在一定的区别,特别是对于急性的肾积水,因为具有发病急、病情重的特点,一般会运用抗生素来控……详细>>

如何诊断鉴别肾积水

由于泌尿系统的梗阻导致肾盂与肾盏扩张,其中潴留尿液,统称为肾积水。因为肾内尿液积聚,压力升高,使肾盂与肾盏扩大和肾实质萎缩。如潴留的尿液……详细>>

肾积水会威胁生命?女性怀孕容易肾积水

专家称,要特别重视肾积水这种“隐性杀手”。如果尿液的排泄通道被一下子堵住,便会引起急性梗阻和肾绞痛。但最容易被人忽视的是慢性肾积水,由于……详细>>

哪种腰痛会是肾积水症状 得了肾积水怎么办

肾积水的的临床表现复杂,肾积水患者千万不可忽视,应详加了解后,及早明确诊断。那么,肾积水的临床表现都有哪些呢?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