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百科 > 正文

2014年世界肾脏病日:防治老年慢性肾病

2014-03-12 14:09:20      家庭医生在线

据统计,世界慢性肾脏病患者占世界总人口的十分一,已超过5亿人;我国慢性肾脏病患者超过一亿,就是13个中国人里面就有一个慢性肾脏病患者,慢性肾脏病的防治正面临严峻挑战。我国慢性肾脏病的总患病率为10.8%,每10个成人就有一人患病;而其中1-2%可能会发展为尿毒症。慢性肾脏病具有患病率高、合并心血管疾病率高和死亡率高以及知晓率低、防治率低和合并心血管疾病认知率低的特点。

正是由于慢性肾脏病的这种现状,国际肾脏病学会和国际肾脏基金联盟联合提议设立世界肾脏病日,定为每年3月份的第二个星期四。其目的在于提高人们对慢性肾脏疾病及与其相关的心血管疾病的高发病率和高死亡率的认识;让人们认识到早期检测和预防慢性肾病是目前全球急切需要解决的问题。2006年全面启动,世界肾脏日已经在引起决策者和公众了解肾病重要性的意识方面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

2014年第九届世界肾病日的主题是“防治老年慢性肾病”。

在发达国家,老年人与肾功能衰竭的管理策略呈现出从保守治疗向透析的转变。通常,老年患者透析开始后的寿命相对较短。在美国80 - 84岁的透析病人的存活期大概是16个月。85-89的老年患者存活期是12个月。同时,这些统计值反映的是最大值和最小值。虽然大部分在开始透析6个月内死亡的,但是也有很多人能存活多年。这种异质性死亡率似乎由于基线发病率的差异引起的。比如,分析一组患有肾衰竭的英国人,数据显示,75岁以上且有两种及以上并发症的老人,透析不是和寿命的增加没有关系。同样地,与健康人相比,在美国65岁以上且有三种以及上的肾病患者即便进行透析,其死亡率也非常高。当肾功能开始下降,开始透析往往预示着肾功能还会进一步的下降,有3702个肾病患者进行透析,58%的患者会死亡,87%会在一年内肾功能继续下降。尽管这些数据有限,老年人选择透析后的生活质量的确有所提高,甚至有可能病情保持稳定即便实在终末期肾病。

这些数据表明,对很多老年肾衰竭患者来说,透析是一个合适的治疗选择,特别是对于那些具有良好的基线生活质量的老年人。另一方面,对于尿量很少的肾病患者来说,肾功能已经非常低了,这就证明透析并不能改善其临床表现。良好的临床判断和认真的沟通将越来越需要随着大众年龄的增加。

出现这种增长,但相对于75-79岁的病人,80岁以上的病人仍然不太可能接受透析治疗。——尽管最近的大量研究显示老年人发展低皮标生长因子受体(<15ml/min/1.73㎡ )的危险性类似于青年人。仍然不确定这种差异是否归咎于不同年龄段肾功能损害率的持续上升,以及死亡的风险是否归于相互矛盾的诱因,病人对于透析或者职业医生的看法。不管如何解释,老龄化人口很可能导致严重慢性肾病老年患者的持续大量增多。

防治老年慢性肾病,提高透析患者的生命质量正在成为医生和患者的共同追求。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防治慢性肾脏病要早发现 肾病有哪些早期症状?

2016年3月10日是第十一个世界肾脏病日,据权威调查显示,慢性肾脏病的发病率在世界范围内持续增加,在我国慢性肾脏病发病率高达10.8%……详细>>

老年慢性肾脏病起病隐匿 长期服药需监测肾功能

本文指导专家: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肾内科主任侯凡凡院士详细>>

慢性肾脏病的常见症状有哪些?慢性肾脏病的康复治疗一定要在医院进行吗?

慢性肾脏病是一种由于各种原因综合作用所引起的肾脏结构或者功能异常超过三个月的疾病,病变的主要标志有白蛋白尿、尿沉渣异常、肾小管相关病变和……详细>>

慢性肾病表现隐匿不易发现 如何预防慢性肾脏病?

肾脏作为人体的重要器官之一,在维持机体的新陈代谢,保持内环境、稳定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然而,其发病表现却十分隐匿,甚至很难发现。详细>>

慢性肾脏病隐匿不易发现 慢性肾脏病的症状有哪些

肾脏作为人体的重要器官之一,在维持机体的新陈代谢,保持内环境、稳定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然而,其发病表现却十分隐匿,甚至很难发现。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