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正文

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的鉴别

2014-03-12 15:11:49      家庭医生在线

  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的主要临床表现均为大量醛因酮港钠排钾所致。主要临床特点是高醛固困血症、低肾隶血症伴高血压、低血钾等。

  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的鉴别

  LNdle综合征、家族遗传性疾病tb于先天性肾远曲小管钠回收增加引起高血压、低血钾、碱中毒。但尿呈酸性,血醛固因明显降低,螺内酯不能纠正失钾,对氨苯蝶暖加低钠饮食反应良好。

  肾宏图:因肾小球旁细胞瘤分泌大量肾索引起高血压、低血钾。多见于青少年.血压升高明显,血浆肾京活性升高显著,影像学可协助诊断。

  综合征:由肾小球旁细胞增生所致,分泌大量肾家,继发醛固困增高,引起低钾血症.但不伴高钠血症。本病亦有家族史,里染色体隐性遗传。

  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的检查项目

  血钾与尿钾:低血钾多数思者呈持续性低血钾,一般于2.o—L omm。1/L,甚至可以低至.4咖01儿。但大多数糖皮质激察可抑制性醛固酮增多症病人和一小部分其他类型病人血钾可在正常范围内或稍稍偏低。高尿钾:在低血钾状态下应同时测定尿钾,若血钾。1儿或血钾20MDL/L,具有诊断意义。

  测定血钾、尿钾时应保证病人的摄人量正常,井停止排钾利尿药3周以上,无其他影响钾代谢的药物。

  血铀和尿钠:血钠往往正常或赂高于正常.多于140一160mMl/L。血氯多正常,低于正常约占/4。尿钠每Bgrd量较摄人量为少或接近平衡。

  碱血症:血pH一般在正常高限或高于正常。

  结合力除有肾功损害可正常外.一般均增高.平均在30mmol/L,最高可达38.9删ol/L。同时尿可呈中性或碱性。

  尿常规Iq有间断性成持续性蛋白尿,尿比重偏低且较固定,常于L 010—L o15,少数病人呈低诊尿。

  其他:血镁一般轻度降低,血钙、磷一般正常,有手足播颓者游离钙可偏低。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么鉴别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

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的主要临床表现均为大量醛因酮港钠排钾所致。主要临床特点是高醛固困血症、低肾隶血症伴高血压、低血钾等。详细>>

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检查

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原醛症)是团肾上腺皮质球状带发生病变,过量的醛因酮分泌引起一系列内分泌代谢紊乱,临床上以高血庆和低血钟为主要特征。详细>>

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发病机制

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是指肾上腺皮质分泌过多醛固酮,引起高血压和低钾血症,病因多为单侧肾上腺瘤,少数为双侧肾上腺皮质增生,偶为肾上腺癌肿。详细>>

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的主要病因

原发性肾上腺皮质增生(办ma即叫咖四吁1aia,PAH) 与IHA及GRA一起组成增生性原醛,占原醛症的1N。PAH在病理形态上与特醛……详细>>

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预防

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是指肾上腺皮质分泌过多醛固酮,引起高血压和低钾血症,病因多为单侧肾上腺瘤,少数为双侧肾上腺皮质增生,偶为肾上腺癌肿。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