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百科 > 正文

什么是尿失禁

2014-05-20 11:49:01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尿失禁是困扰中老年妇女的一种常见病,有人称其为“社交癌”它虽非致命疾病,但给人们的社会活动带来诸多不便和尴尬,严重影响人们生活质量,令肾病患者无比烦恼和焦虑。肾病医院的专家指出,尿失禁的预防应从30岁后开始,患了尿失禁要及时到正规肾病医院就医。

年近七旬用尿布 不敢大笑真痛苦——老妇的难言之隐

河北农村一位69岁的老妇,10年前患上尿裤子的毛病。平时不动的情况下,一切还都正常,可一咳嗽、打喷嚏或干活时就会控制不住地漏尿。万般无奈之下,她像婴儿一样用上尿布。由于身上散发异味,她不再去邻居家串门,即便和老伙伴们一起聊天时,说到高兴处也不敢开怀大笑,因为稍一用力,都会带来滴滴答答的难言之隐……

这位老人患的是张力性尿失禁(也叫压力性尿失禁)。它是中老年妇女的一种多发病绝经后妇女约有50%患有不同程度的尿失禁。其中张力性尿失禁占主要部分,且随着年龄的增加,患者逐渐增多,70岁以上老年女性均不同程度地患有此病,中青年妇女的发生率也不低。

专家介绍说:“依病因不同,尿失禁分为张力性尿失禁、急迫性尿失禁、充盈性尿失禁等多种类型,其中张力性尿失禁最为常见。”

张力性尿失禁是由产伤和绝经等因素导致盆底肌肉松弛,使得尿道对尿液的控制能力减弱造成。绝经后,随卵巢功能减退,雌激素急剧减少,致使盆腔支持结构松弛,膀胱下垂,而且由于雌激素减少,尿道粘膜下血管网萎缩,使尿道平滑肌松弛,闭合力下降,尿道肌群控尿能力下降,这样当腹内压增加时,尿液便控制不住地流出。多产或产道损伤的妇女也易发生张力性尿失禁,上面那位农村老人便多产,生有6个子女。

张力性尿失禁的表现是病人在用力时即腹压增高情况下,如咳嗽、大笑、打喷嚏、奔跑时,尿液会不由自主流出,重者站立时也会不自主地漏尿。

遗尿难为情 不是小毛病——尿失禁也要看医生

尿失禁虽然是种很麻烦的病,但日常生活中好像并不太受重视,很多人认为人老了,器官功能也随之老化,控制不住小便,漏点尿也算正常,没必要看医生;也有人觉得尿失禁让人难为情,不好意思向医生诉说,因而不去看病。对此朱大夫说:尿失禁危害虽大、肾病患者虽多,但因不是致命疾病,长期以来并未得到我国患者的足够重视。有些患者小便经常滴滴答答,但尿湿裤子的现象不是很严重,于是她宁愿勤换裤子而不去看医生;有些肾病患者把尿失禁当成丑事、当成难言之隐而不愿就医;还有肾病患者认为尿失禁是小毛病,不值得就医。

上述那位农村妇女饱尝疾病之苦10年之久,终于难耐折磨了才来到肾病医院就医。肾病医院为她做了开腹手术,手术效果不错,她现已恢复正常生活。”

其实,尿失禁不是小毛病。由于经常遗尿、漏尿,患者会阴部经常湿漉漉的。长时间的尿液浸蚀刺激,可导致会阴部皮肤红肿、痒痛,甚至感染溃烂,引起泌尿系统炎症、结石,严重者还会影响肾脏功能。因此,尿失禁不是小毛病,它给患者带来很大痛苦。随着人类平均寿命的延长,妇女一生的1/3岁月在绝经后度过,作为绝经后妇女的多发病,尿失禁严重影响了她们的工作和生活,给她们带来焦虑、尴尬和沮丧等不良情绪。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压迫性尿失禁

压力性尿失禁是因为骨盆底部的肌肉、有关膀胱机能的神经、膀胱尿道口的括约肌的受伤以致腹部压力增加时(如在咳嗽、大笑、打喷嚏)时无法控制尿在……详细>>

张力性尿失禁有什么症状

关于张力性尿失禁症状,大家得积极把握,积极把握张力性尿失禁症状,才能够因此得出准确的认识并治疗,接下来我们就对张力性尿失禁症状做详细的解……详细>>

压力性尿失禁的治疗

国际尿控协会(International Continence Society,ICS)提出的压力性尿失禁(stress inconti……详细>>

儿童尿失禁的临床表现

幼儿尿失禁的临床表现是大家得积极把握,正确把握幼儿尿失禁的临床表现,才能够帮助大家得出积极的确诊和治疗,通常幼儿尿失禁的临床表现有很多,……详细>>

尿频会不会导致尿失禁

怀孕期间可能会产生尿频、尿失禁现象,子宫在怀孕期间变大,导致盆腔内器官位置变化,膀胱压力变大而容量变小,有些孕妇稍一用力尿液就会顺着尿道……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