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关注 > 专家访谈 > 正文
肾衰竭
挂号科室:肾内科 同类疾病:慢性肾衰竭急性肾衰竭肾前性肾功能衰竭妊娠期急性肾功能衰竭新生儿肾功能衰竭

感恩母亲节 一起感谢母亲为我捐肾的那些事

2014-05-13 16:53:36    作者:黄俏红  家庭医生在线

2014年5月11日上午,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将在新门诊综合楼15楼会议室,举办以“母爱—让生命更灿烂”为主题,亲属肾移植“感恩母亲节”的大型公益活动,邀请全国各地近50对曾在该医院接受亲属移植手术的供受者,一起来到活动现场庆祝这个具有特别意义的母亲节,让患者们分享治疗心得和康复后的新生活,并为50对捐肾的母亲提供免费进体检复查。

著名作家老舍曾写过一段话:“人活到八、九十岁,有母亲在,便可以多少有点孩子气,失去了慈母,便像花插在瓶子里,虽然还有色有香,却失去了根。有母亲的人,心里是安定的。

自古以来,母爱就是一个亘古不变的话题,简单两个字,轻轻一句“妈妈”,蕴含着多少情感和感激。母亲含辛茹苦哺育孩子,为了孩子的身体健康还愿意把自己的肾给他。2015年5月11广州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移植科举办“感恩母亲节”大型公益活动,医护人员和患者、患者家属共同度过一个最有意义的母亲节。


广州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移植科主任潘光辉

举办此次活动的广州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移植科主任潘光辉说,母亲是这个世界上可以包容并能够无私给予我们一切的人,母亲节是最具有爱的节日。广州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移植科从科室成立起共完成2500多例肾移植手术,其中200多例为亲体移植,而这其中60%为母亲无偿移植给儿子或女儿。

据他介绍,目前肾供体短缺的问题十分严重,每年有十几万人肾病患者等待肾源移植,据相关数据统计,国内每年肾移植数量与等待移植的患者的比例为1:30对于重病肾患者而言,有时需花上1-3年都无法等到肾源,做透析只能帮助他们暂时缓解病情,并且长期以往效果可能会变差,只有进行肾移植才能让其真正恢复正常人生活。而亲体移植不仅解决了肾源的问题,让患者大大减少手术等待时间,灵活选择肾移植手术时间,由于供受者之间的血缘关系,组织相容性比较好,能降低排斥反应发生率。

广州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移植科的临床数据显示,亲属活体移植的成功率为100%。“亲体移植不仅对病人有好处,对捐肾者的身体健康和正常生活通常不会带来影响,大大减轻患者的经济负担”潘光辉主任说。

在做活体移植前,医院会给患者做心、肝、脾、肺等相关的功能检查,以及肾功能评估、血管评估,基因匹配,兄弟之间捐肾基因的匹配程度达到1/4,而父母之间达到1/2,排斥的几率较少。广州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移植科采用“小切口取肾”的手术方法,减少患者创伤,捐肾者若两侧肾功能齐全,取单肾后护理得当,几乎对日后生活不会造成任何影响。亲体移植可减少取肾后用药,为病人节约了大量开支,最大限度的挽救病人。


患者母亲的代表李清秋


获捐赠患者杨晓冰

患者母亲的代表李清秋热泪盈眶的在台上表示,对广州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的医生们无微不至的照顾和高超的医术致以万分谢意,感谢医生们让她和女儿重获健康;患者代表杨晓冰同时表示,对医院医生和护士们的包容和认真负责的态度由衷感谢,感谢母亲对她无私的贡献和付出,让他在肾衰竭后重获新生。在活动的高潮,不少与会的患者以及医护人员留下了感动的泪水,不少患者对着自己的母亲大声呼喊:“感谢母亲,母亲我爱您!”最后患者和母亲们更是激动的拥抱了在一起。


与会人员感动落泪


广州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党委副书记赵海波

广州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党委副书记赵海波说,医院举办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一方面可增强患者信心,减轻患者家庭的经济负担,另一方面有利于医院对患者或捐肾者身体情况的跟踪,以便及时做处理。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黄俏红 通讯员:许咏怡 邓绚莹)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感恩母亲节 一起感谢母亲为我捐肾的那些事

2014年5月11日上午,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将在新门诊综合楼15楼会议室,举办以“母爱—让生命更灿烂”为主题,亲属肾移植“感恩母亲……详细>>

母亲患上尿毒症 女儿捐肾救母

在诸多尿毒症患者中,由于迟迟找不到肾源而等到死亡的判决,有的尿毒病患者即使找到肾源,因无法支付高额肾移植费用,只能等待死神的呼唤,……详细>>

德州捐肾救子手术成功

4月12日清晨7点多,山东省千佛山医院重症监护室,年仅28岁的尿毒症患者王宝贵从前一天肾脏移植的麻醉中完全清醒过来。把健康的肾脏移植给王……详细>>

引起血尿的那些疾病

肾脏及尿路疾病:肾脏及尿路疾病引起血尿的主要原因,像一些炎症、结石、肿瘤等等,都可能引起血尿,肾脏及尿路疾病也有很多种,就不一一介绍。详细>>

母爱无疆 我与母亲换肾的哪些事儿

案例一:患者范卓潮,男,22岁,于2013年4月24日在我科(广州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移植科)接受了母亲捐肾移植手术,术后恢复顺利,现已回……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