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正文

低分子蛋白尿的病因

2014-06-03 10:01:19      家庭医生在线

当尿中蛋白质含量增加,普通尿常规检查即可测出,称蛋白尿。 如果尿蛋白含量≥3.5g/24h,则称为大量蛋白尿。在正常情况下,由于肾小球滤过膜的滤过作用和肾小管的重吸收作用,健康人尿中蛋白质(多指分子量较小的蛋白质)的含量很少(每日排出量小于150 mg),蛋白质定性检查时,呈阴性反应。在病理情况下,如患有肾病时,滤过膜的滤过作用会发生改变。慢性肾炎、紫癜性肾炎、狼疮性肾炎、糖尿病肾病等典型的诊断标准之一就是尿常规检查时,蛋白尿和血尿同时出现异常,高度怀疑肾病。

正常尿液中蛋白质甚少,不超过7~10mg/24h,用普通尿常规检查测不出。 断裂,电荷屏障损伤,肾脏通透性增强,滤过膜上带负电荷的糖蛋白减少或消失,都会导致带负电荷的血浆蛋白滤过量比正常时明显增加。故此期在临床上形成蛋白尿。

病因

肾前性蛋白尿

肾前性蛋白尿,也就是说导致蛋白尿的病因不在肾脏,而是在血液达到肾脏之前就已经出现了能够产生蛋白尿的病因,比如大量肌肉组织损伤、过量溶血、多发性骨髓瘤、单核细胞性白血病等。这些疾病所导致的蛋白尿,都不是因为肾脏的问题,肾脏功能是完好的。

肾性蛋白尿

肾小球性:链球菌感染后肾炎(也可由肺炎球菌、沙门菌、水痘或乙型肝炎病者、原虫感染以及肺感染性的甲状腺疾病、系统性红斑狼疮、淋巴细胞白血病等引起)、急进性肾炎、糖尿病性肾病、肾病综合征、肺出血肾炎综合征、感染性心内膜炎肾炎、肾动脉硬化、肾淀粉样变性、先天性肾炎等。

肾小管性:Fanconi综合征,重金属中毒(汞中毒、镉中毒、铅中毒等)、wilson病、肾小管性酸中毒、肾盂肾炎、多发性骨髓瘤肾病、肾移植后排异反应等。

肾后性蛋白尿

见于输尿管以下尿路组织坏死,化脓、缺血、炎症、肿瘤等。或尿内混入精液、尿路炎症、混入阴道分泌物等。

功能性蛋白尿

也就是肾脏等本身并无器质性的病变,见于剧烈运动、体味改变、发热等情况,可出现蛋白尿。

(责任编辑:陆伟祥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低分子蛋白尿的表现是什么

低分子蛋白尿滤过膜各层含有许多带负电荷的物质,所以滤过膜的通透性还决定于被滤过物质所带的电荷。这些带负电荷的物质排斥带负电荷的血浆蛋白,……详细>>

低分子蛋白尿的病因是什么呢?

低分子蛋白尿是由于肾小管功能损伤,使经正常肾小球滤过的蛋白回吸收障碍所致。低分子蛋白一般指分子量4万道尔顿的蛋白质。因肾小管对低分子蛋白……详细>>

低分子蛋白尿的预防方法

现在很多女性朋友对蛋白尿的现象十分的担心,而且也十分想要弄清楚孕妇蛋白尿怎么回事的问题。现在很多的孕妇朋友在进行检查的时候,也都发现了患……详细>>

低分子蛋白尿的症状是什么

蛋白尿的形成原因与肾小球的屏障功能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肾小球毛细血管有三层结构组成,由内到外分别为内皮细胞层、基膜层和上皮细胞层。由于这……详细>>

低分子蛋白尿的诊断方法介绍

低分子蛋白尿是由于肾小管功能损伤,使经正常肾小球滤过的蛋白回吸收障碍所致。低分子蛋白一般指分子量4万道尔顿的蛋白质。因肾小管对低分子蛋白……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