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百科 > 正文

高血压肾病应该如何治疗?

2014-07-02 10:10:30  来源:搜狐    转载

我国高血压病人数超过1.3亿人以上。高血压的治疗率为24.7%,控制率仅6.1%。高血压可引起心、脑、肾等多脏器的并发症,可导致很高的致残率和致死率,其中42%有肾脏并发症,10%的高血压患者死于肾功能衰竭。在一组追踪观察20年之久的病例中,眼底检查呈高血压眼底改变Ⅰ级者,12%出现蛋白尿;Ⅱ级者22%有蛋白尿,19%男性出现肾功能下降;Ⅲ级者,57%出现蛋白尿,27%肾功能下降。因此,高血压是导致高血压性肾病的一大元凶。

高血压为什么会最终引起高血压性肾病?

高血压病可直接造成肾脏的损害,即所谓的高血压肾病,包括良性肾小动脉硬化和恶性肾小动脉硬化。良性肾小动脉硬化是长期高血压导致肾小动脉玻璃样变,从而引起肾脏缺血、缺氧、纤维化、硬化、坏死,进而出现肾功能不全,最终会发展到尿毒症。病理改变程度与高血压病程的长短及严重程度有关。肾小球的病变是纤维样及玻璃样变、入球动脉玻璃样变、肾小管萎缩、肾间质纤维化,叶间动脉及弓形动脉也可有不同程度的内膜增厚。而恶性肾小动脉硬化是由于急骤发展的高血压引起的肾小动脉弥漫性病变,导致肾功能急剧恶化。其组织学特征为叶间动脉和小动脉的纤维素样坏死。可波及入球小动脉,叶间动脉内膜和表层平滑肌细胞增生,呈“洋葱皮”样改变。绝大多数高血压病患者可发生肾脏改变,随着年龄的增长,肾小球硬化亦加重,约有15%的高血压会发展成尿毒症。在我国1998年对高血压的统计是1.1亿人,其增长速度为每年350万人,到2003年则为1.275亿人,占到了总人口的10%。每3个家庭或者说没10个人就有一个高血压,全世界约有6亿高血压病人。也就是说,100个人中就有10个高血压病人,有一个半人会成为尿毒症,这是一个可怕的数字,应引起全社会的警惕。

影响高血压肾损害的因素是什么?

高血压肾损害的发生率与高血压的严重程度和持续的时间呈正相关。其他可能的影响因素包括吸烟、酗酒、性别、种族、糖尿病、高脂血症和高尿酸血症,这些因素相互影响,进一步加重肾脏损害。男性较女性更易发生肾损害。原发性高血压的发病年龄一般在25~45岁,而高血压引起肾脏损害出现临床症状的年龄一般为 40~60 岁。最早的症状可能为夜尿增多,反映了肾小管已经发生了缺血性病变,尿的浓缩功能开始减退。然后出现蛋白尿,表明肾小球已发生了病变。蛋白尿的程度一般为轻到中度(+或++),24 小时尿蛋白定量一般不超过2克,但有少数病人有大量蛋白尿。尿沉渣显微镜检查可见红细胞和管型,个别病人因肾小球毛细血管破裂发生短暂性肉眼血尿。有研究证实未经治疗的高血压患者的肾功能下降较无高血压者明显。

如何有效治疗高血压性肾病?

目前治疗高血压性肾病最有效的方法是采用微化中药渗透疗法,一方面针对高血压病的特点改善各级血管,另一方面针对受损肾脏进行修复,从而验证了“治症先治病,病愈症自消”的治疗理念。

(一)改善各级血管,从根本上降低血压。

经过微化加工后的中药中有大量血管舒张因子存在,这些血管舒张因子进入微细血管内与血管紧张因子发生协同作用,使全身和肾血管变得张弛有度,故而缓解了血管因舒张不足、紧张过度造成的高血压。

(二)修复受损肾单位,改善肾功能

微化中药一旦进入体内,就会直接对准肾脏病灶(免疫复合物、硬化的肾小球等)这个目标,释放出中药活性物质,对免疫复合物,以及病变组织进行修复。当受损肾脏被修复后,肾功能开始恢复,微化中药渗透疗法在尿毒症和高血压的治疗上不仅疗效快速,而且不易复发。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肾病有什么症状?高血压肾病如何治疗?

高血压肾病是身体的血压长期高于正常值,引起肾脏器官出现损伤,导致肾功能障碍,是高血压常见的并发症,根据临床数据统计表明,高血压群体中有将……详细>>

高血压肾病应该如何治疗?

我国高血压病人数超过1.3亿人以上。高血压的治疗率为24.7%,控制率仅6.1%。高血压可引起心、脑、肾等多脏器的并发症,可导致很高的致……详细>>

高血压肾病肌酐高怎么办?高血压肾病患者要怎么护理?

高血压肾病是因为长期的高血压引起的肾脏疾病,身体在长期出入高血压的情况下,会导致肾脏肾小球的动脉硬化,从而引起肾功能的障碍。高血压肾病是……详细>>

高血压肾病的高发人群的哪些?血压多少会得高血压肾病?

高血压肾病原发性高血压引起的良性小动脉肾硬化和恶性小动脉肾硬化,并伴有相应临床表现的疾病。年龄多在40~50岁以上,早期仅有夜尿增多,继……详细>>

高血压肾病有什么症状 高血压肾病的治疗措施

高血压肾病是肾病的一种,因为患上高血压病症之后,是很容易诱发肾病的,而且该疾病非常不好治疗,对于身体的危害也比较大。为了能尽快的发现并,……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