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急性肾损伤 > 正文

当心运动过量易致急性肾损伤

2014-10-27 09:27:19      家庭医生在线

急性肾损伤是一组临床综合征,以急性肾功能减退为特征。急性肾损伤为临床常见病,患病率高,但知晓率低,发生率占所有住院患者的1%—5%,轻者则毫无自觉症状,很快痊愈,重者则危及生命,导致死亡。典型急性肾损伤一般经过为少尿期、移行期、多尿期和恢复期。急性肾脏损伤是一种常见病,所有的急性肾脏损伤患者中约有30%的患者有基础肾脏疾病,47.5%发病于脓毒症休克后,34.3%发病于大手术后,26.9%发病于心源性休克后,25.6%继发于低血容量后,19%继发于药物性肾脏损伤。

小心运动过量导致的急性肾损伤

什么是运动过量?

超出身体能够承受的运动负荷范围就是运动过量。这里的运动负荷既包括运动强度也包括运动时间。运动过量是个相对值,有运动习惯者可以适应很大的运动量,初次锻炼者稍作运动就可能有较大的反应。

注意!这些是错误的锻炼方式

“周末战士”:平时不运动,周末疯狂锻炼者被称为周末战士。周末集中锻炼的确可以在短时间内完成一周的锻炼目标,但是容易造成运动过量,出现伤病。其实只要方法得当,采用化整为零的方法在繁忙的工作中也可以安排锻炼的时间,比如改坐电梯为走楼梯,改坐车为步行,工作间歇做一些小力量练习。运动无处不在,运动随时随刻!此外,平时工作紧张,周末适当增加一些运动量是可以的,但是要避免超出身体承受的范围。简单点说要避免出现运动后精疲力竭的情况。

“突击锻炼”:拿到体检单后,很多人面对多多少少的小箭头和一条条的诊断意见,第一反应是“我要加强锻炼了”。于是,第二天随便找双鞋就去运动了。其结果往往是坚持不了一两周就偃旗息鼓。对没有锻炼习惯的人而言,锻炼前要做几个准备,一是要找医生咨询身体状况是否适合锻炼,二是根据自身情况和周围的环境确定最适合自己的运动。运动本身没有好与不好的区分,关键在于是否合适。只有适合自己的锻炼方法才能坚持下去。只有持之以恒的锻炼才能取得健身的效果。

“不痛苦没效果”:无痛苦不锻炼,是这样吗?笔者甚至曾听说某一健身教练对学员说,肌肉需要先破坏然后再通过锻炼重建,才能达到增长肌肉的效果。最终这名学员锻炼后出现了血尿。这些说法都是很荒谬的。适量运动会造成肌肉的一些微损伤,导致酸痛的出现。但是这些不适感觉应该在可控范围内,即在一两天内能够恢复,且没有其他伴随的症状。锻炼应该是快乐的,快乐的锻炼才能持久。

想保持健康,最小运动量是多少?

2010年世界卫生组织发布了各年龄段人群维持健康水平需要的最低运动量:

儿童青少年:5-17岁儿童青少年应每天累计至少60分钟中等到高强度身体活动;大多数日常身体活动应该是有氧活动。

18至64岁成年人:应每周至少完成150分钟中等强度有氧身体活动, 或每周累计至少75分钟高强度有氧身体活动;每周至少应有2天进行大肌群参与的增强肌肉力量的活动。

65岁及以上老年人:每周完成至少150分钟中等强度有氧身体活动, 或每周至少75分钟高强度有氧身体活动;活动能力较差的老年人每周至少应有3天进行增强平衡能力和预防跌倒的活动;每周至少应有2天进行大肌群参与的增强肌肉力量的活动。

科学研究发现,连续10分钟以上的锻炼才能对人体有足够的刺激,促进身体健康。因此,包括世界卫生组织在内的各大机构都要求每次锻炼的持续时间要在10分钟以上。同时,这一研究结果也提示我们可以采取化整为零的方法完成每日的运动锻炼目标,而不必一次完成超出自己身体能力范围的运动量。例如:对成年人而言,每日应该完成30分钟以上中等强度的运动。这30分钟的运动不必一次性完成,而是可以在一天内分两到三次完成,即每次安排10到15分钟的运动就可以完成一天的运动量。

肌痛、乏力和深色尿是信号

横纹肌溶解综合征准确来说并不是单纯的一种病,而是一系列病理变化的综合征。典型的“三联症”包括肌痛、乏力和深色尿。如果长期少锻炼突然高强度运动后,发现自己全身不适、肌肉疼痛和无力、发热、心动过速、恶心呕吐等,那就要打醒精神了,最好到医院就医检查,因为深色尿,很可能就是尿里含有过量的肌红蛋白。少尿、无尿等肾损伤症状,常不会在早期出现。

横纹肌溶解综合征的患者通常都会出现血肌酸激酶大幅度升高,血和尿里的肌红蛋白也明显升高。此外,急性期还会出现高钾血症、高磷血症、低钙血症以及代谢性酸中毒等。

及时治疗一周能恢复正常

横纹肌溶解综合征的治疗首先是针对导致横纹肌溶解的原因进行相应处理,如运动过量的,必须马上停止运动卧床休息,挤压导致的解除挤压,药物导致的马上停用可疑药物等。如果是急性肾衰竭的病人,必要时还要进行血液透析等治疗。横纹肌溶解综合征虽然来势凶猛,但一般不会留下后遗症,大部分病人经过及时、适当治疗后都可以在一周内恢复正常,病人无需过度担心。

普通老百姓进行体育锻炼必须合理得法,平时少锻炼的不要一下子进行大运动量的运动,应该循序渐进,运动要以运动后感觉舒适为宜。特别是报了名参加“广马”的非专业选手,长期保持锻炼习惯的没有问题,但平时就是“沙发土豆”的,则不要贪图热闹好玩而去逞强,在准备“广马”的这段时间里,最好每天都进行赛前热身,有条件的最好在专业人士的指导下进行锻炼。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突然运动过量小心肾损伤 急性肾损伤如何调理

急性肾损伤是一种临床常见的综合征,其发病率和死亡率在我国居高不下。据悉,我国每年有近400万人罹患该病,且患病人数逐年攀升。肾内科专家指……详细>>

当心运动过了引发急性肾损伤

急性肾损伤是一组临床综合征,以急性肾功能减退为特征。急性肾损伤为临床常见病,患病率高,但知晓率低,发生率占所有住院患者的1%—5%,轻者……详细>>

运动过度致急性肾损伤 急性肾损伤的预防及护理

41岁的李先生在长沙经营小生意,1月17日,他参加了某商家举行的拓展活动。活动中有一项内容是体能挑战,看谁连续做俯卧撑的次数多就获胜。“……详细>>

激烈运动易致急性肾损伤 急性肾损伤能治好吗

林先生是一家外企白领,工作压力大且经常加班。工作以来,林先生几乎没有参加过任何体育运动。近年来,他感到身体大不如以前,总是觉得疲劳。为了……详细>>

哪些药物导致急性肾损伤?这些人要当心肾损伤

提到急性肾损伤,大家一方面会想到“洗肾”等可怕的场景,感到十分紧张和害怕;另一方面,可能很多人会觉得它不是常见病,和自己没什么太大关系。……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