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关注 > 案例解读 > 正文

90后尿毒症晚期女子成功产女 尿毒症遗传吗?

2014-11-06 18:19:11      家庭医生在线

尿毒症患者通常性功能和生育方面都受影响,因此,怀孕生育的能力明显偏低,即使怀孕,也容易流产或早产。然而,正是有这样一位“90后”的准妈妈,已经到了尿毒症的晚期了,但是“当一回妈妈”的强烈愿望让她决定冒险生下孩子,在11月6日经过剖腹产之后成功产下一名4.4kg的女婴,让我们不得不感叹生命的顽强与伟大。那么,患尿毒症的女性患者怀孕生子的风险到底有多大呢?

尿毒症患者怀孕生子到底有多难?

尿毒症是由于各种原因引起的慢性肾实质大部分损害,使肾脏几乎完全丧失它原有的功能,因而不能排泄多种代谢废物和不能降解某些内分泌激素,致使其积蓄在体内而起毒性作用,进而出现严重的恶心、呕吐、气喘如牛、心悸、极度的倦怠等症状。通常性功能和生育方面都受影响,因此,怀孕生育的能力明显偏低,即使怀孕,也容易流产或早产。但成功生子的个案仍有。肾透析女性若确实怀孕并准备生子,则必须接受加强性透析,每星期五六次,避免影响胎儿。透析后的女性患者99%以上会丧失生育的能力,但是,相对来说透析的男性绝大多数的人并不会失去生育能力,只是行房的次数有减少的现象。

尿毒症患者不宜生产的理由有哪些?

随时出现高血压、贫血、脑血栓

对于尿毒症患者来说长期的透析让患者体内毒素堆积,本身代谢功能已很弱,如果再加上一个胎儿的负担,等于将原本尿毒症并发症的风险翻倍,随时可能出现高血压、贫血、脑栓塞等危害,尿毒症患者即使有了身孕,发生流产、死产的风险也比较高。

加强透析严重损耗身体

尿毒症患者需要长期依靠透析来维持生命,肾透析女性若确实怀孕并准备生子,则必须接受加强性透析,每星期五六次,避免影响胎儿。尿毒症患者透析时常会出现血压降低的情况,普通病人尚且会晕厥,何况小谢腹中还有宝宝。以国内首例长期透析尿毒症患者成功生育的例子来看,该患者每周要进行三次透析,怀孕后增加到每周五次,有时甚至会增加至一天一次甚至两次。可以想象尿毒症孕妇的身体需要经受极大的考验。

尿毒症会遗传吗?

这位“90后”的准妈妈排除万难终于成功诞下女婴,那么,很多人关心的问题来了:尿毒症会不会遗传呢?

有关专家指出:尿毒症不会遗传。 肾病有很多种类型,一般肾病遗传性很小,但是也有遗传性肾病是由基因突变所致,并按孟德尔定律遗传子代的一组肾脏疾病,包括遗传性肾囊肿疾病,如常染色体显性遗传型多囊肾病,遗传性肾小球疾病,如遗传性肾炎,薄基底膜肾病和Fabry病;遗传性肾小管疾病,如家族性抗维生素D佝偻病,以及遗传代谢性肾病,如胱氨酸肾病等。一般这样的病情在肾病中所占的比率很小。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尿毒症晚期女子成功产女 尿毒症如何注意饮食

尿毒症患者通常性功能和生育方面都受影响,因此,怀孕生育的能力明显偏低,即使怀孕,也容易流产或早产。然而,正是有这样一位“90后”的准妈妈……详细>>

晚期尿毒症患者饮食必知 晚期尿毒症该如何护理

晚期尿毒症病人食欲减退,加之每次透析都不可避免要丢失少量血液和蛋白质,病人随其存活时间的延长,营养状况逐年恶化,并发症和死亡率也随之增高……详细>>

尿毒症的晚期能治愈吗?尿毒症晚期需注意饮食

尿毒症的晚期能治愈吗?尿毒症早期的症状并不是很明显,往往到患者确诊就已到了尿毒症的晚期了,关于尿毒症的晚期大家都是比较担心的,对此,我们……详细>>

尿毒症早期症状:尿毒症的初期症状

肾病专家解析尿毒症有哪三个大的并发症?尿毒症,人们闻之色变。尿毒症是很严重而且还是一种很难治愈的疾病,它对人们的身体健康造成了很大的威胁……详细>>

水肿尿频或是尿毒症症状 尿毒症晚期能活多久?

对于此类疾病的出现,我们也许是经常会听到的事情。毕竟不只要是肾病的发生就会对我们的健康造成很大的危害。尤其是发生了尿毒症的情况。那么,您……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