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小球肾炎 > 正文

慢性肾小球肾炎怎么吃?冬瓜食疗可缓解肾炎

2014-11-18 09:32:01      家庭医生在线

慢性肾小球肾炎简称慢性肾炎,系指蛋白尿、血尿、高血压、水肿为基本临床表现,起病方式各有不同,病情迁延,病变缓慢进展,可有不同程度的肾功能减退,具有肾功能恶化倾向和最终将发展为慢性肾衰竭的一组肾小球病。慢性肾炎大多数是由急性肾炎转变而来,少数患者起病缓慢而无明确的急性肾炎病史,一发现即为慢性。慢性肾小球肾炎临床症状多样,可从无症状到有明显的血尿、蛋白尿、浮肿、高血压等。由于本组疾病的病理类型及病期不同,主要临床表现可各不相同。疾病表现呈多样化。

如血压控制不好,肾功能恶化较快,预后较差。另外,部分患者因感染、劳累呈急性发作,或用肾毒性药物后病情急骤恶化,经及时去除诱因和适当治疗后病情可一定程度缓解,但也可能由此而进入不可逆慢性肾衰竭。多数慢性肾炎患者肾功能呈慢性渐进性损害,病理类型为决定肾功能进展快慢的重要因素(如系膜毛细血管性肾小球肾炎进展较快,膜性肾病进展常较慢),但也与是否合理治疗相关。

慢性肾炎可发生于任何年龄,但以青中年为主,男性多见。多数起病缓慢、隐袭。临床表现呈多样性,蛋白尿、血尿、高血压、水肿为其基本临床表现,可有不同程度肾功能减退,病情时轻时重、迁延,渐进性发展为慢性肾衰竭。实验室检查多为轻度尿异常,尿蛋白常在1~3g/d,尿沉渣镜检红细胞可增多,可见管型。血压可正常或轻度升高。肾功能正常或轻度受损(肌酐清除率下降或轻度氮质血症),这种情况可持续数年,甚至数十年,肾功能逐渐恶化并出现相应的临床表现(如贫血、血压增高等),进入尿毒症。

“民以食为天”我们每天都需要通过饮食,来补充身体所需的各种营养。但是因为慢性肾小球肾炎患者的体质较正常人虚弱,所以饮食也要多加注意。

慢性肾小球肾炎如何饮食

1、保证合理的优质低蛋白饮食

就是要吃适量的瘦肉、鸡肉、鱼肉、鸡蛋、牛奶等优质蛋白食物,总量不能多,但一定要吃,否则人体就会缺少蛋白质,特别是蛋白尿比较严重的患者更加要注意。每天具体应该吃多少量由病情和自身的营养情况决定,可以询问主诊的医生或营养师

2、应限制盐的摄入

为控制血压,应限制盐的摄入,根据病情给于少盐或无盐饮食,即使血压恢复正常也应清淡饮食为宜。

3、饮食要冷热适宜

很好选用微温和微凉的食品忌用酒类饮料和刺激性食品。有高血压和贫血的症状,动物脂肪对高血压和贫血是不利因素,由于脂肪能加重动脉硬化和抑制造血功能,故慢性肾炎病人不宜过多食用。但慢性肾炎如没有脂肪摄入,机体会变得更加衰弱,故在日常生活中可用植物油代替,逐日6克左右。

4、限止刺激肾脏细胞的食品

为了保证热量的充足供应,糖类及脂肪一般不加限制。为了减轻肾脏的负担,应限止刺激肾脏细胞的食品,如菠菜、芹菜、小萝卜、豆类、豆制品、沙丁鱼及鸡汤、鱼汤、肉汤等。由于这些食品中含嘌呤高及含氮高,在肾功能不良时,其代谢产物不能及时排出。

5、多吃含维生素的食物,多饮水

用富含维生素A、维生素B2及维生素C的食物;水分不需限制,可饮用橘汁、西瓜汁、橙汁、果子水和菜汁等,以利尿消肿。

6、限吃食物

盐腌食品。有持续少尿和高血钾时,避免吃含钾高的食品,如各种水果等。肾功能不全时,应控制各种动物蛋白质的摄入。

冬瓜食疗缓解慢性肾小球肾炎

1、冬瓜绿豆汤

冬瓜,绿豆,鲜汤,生姜,葱结,精盐。将铝锅洗净置旺火上,倒人鲜汤烧沸,捞净泡沫;姜洗净拍破放人锅内,葱去根洗净挽成结入锅,绿豆淘洗干净,去掉浮于水面的豆皮,然后入汤锅炖煮;将冬瓜去皮、去瓤,洗净,切块投入汤锅内,炖至熟软而不烂,加少许精盐,即可食用。此汤色清味纯,爽利可口,有清热利尿解暑的功效。适用于夏季水湿阻滞引起的小便不利,或小便色黄而少。口渴心烦,或浮肿,或尿道感染灼热疼痛等。

2、 冬瓜菠菜羹

冬瓜,菠菜,羊肉,姜、葱各适量。先将冬瓜去皮、瓤,洗净切成方块,菠菜择好洗净,切成4厘米长的段,羊肉切薄片,姜切薄片,葱切段;然后将炒锅放火上,加油烧热,投人葱花,放羊肉片煸炒,接着加入葱段、姜片、菠菜、冬瓜块,翻炒几下,加鲜汤,煮沸约10分钟,加入盐、酱油、味精,最后倒入湿淀粉汁调匀即成。本汤羹味美可口,具有补虚消肿,减肥健体的功效,适用于妇女妊娠水肿,形体肥胖者食之。

3、冬瓜白鸭瘦肉汤

白鸭,猪瘦肉,冬瓜(不去皮),荷叶,海参,食盐、味精各适量。将白鸭去毛除肠杂,洗净,冬瓜洗净切块,猪瘦肉洗净切片。将整只白鸭与海参、荷叶同放沙锅中,加水适量,煮沸后再放入冬瓜、瘦肉,煮至鸭肉熟烂,调入食盐、味精即可。单食或佐餐,吃肉喝汤。具有健脾益胃,滋阴清暑的功效。用于暑热烦闷,消渴等症,也可以用于病后体虚之人。

4、冬瓜银耳羹

冬瓜,银耳。先将冬瓜去皮、瓤,切成片状;银耳水泡发,洗净;锅放火上加油烧热,把冬瓜倒人煸炒片刻,加汤、盐,烧至冬瓜将熟时,加入银耳、味精、黄酒调匀即成。此汤羹具有清热生津,利尿消肿之功效,适宜于高血压,心脏病,肾炎水肿等患者服食。

5、冬瓜粥

冬瓜,大米。先将冬瓜去瓤连皮洗净,切成小块状,大米淘洗干净,同放人锅中加水,先武火煮沸,后文火慢煮,至瓜烂米熟粥稠即可。本粥具有清热利尿,减肥之功效,适用于暑热烦闷,水肿,肺热咳嗽等病症,可起到清热利尿作用。

6、冬瓜汤

冬瓜。先将冬瓜去瓤,连皮洗净,切成薄片,入锅加水煮,去冬瓜取汤汁代茶饮服。经常饮服能起到利水消脂作用,适宜于肥胖、水肿诸病症。

肾小球肾炎饮食要注意啥

1、不吃盐或用秋石代盐

由于大家都知道盐与水肿直接相关,所以许多慢性肾炎病人对吃盐特别注意,甚至不吃盐,结果导致低血钠、低血氯,出现肌肉痉挛、低血压、低血容量、体位性低血压等。李清华说,限盐对高血压、水肿、少尿的慢性肾炎、肾衰竭病人是必要的,但限盐不代表不吃盐,除非高度水肿需严格限制盐甚至限水,一般应采取低盐饮食。因此慢性肾炎病人对盐的摄取,应视具体情况由医生而定,过度恐盐是没有必要的,还有些患者用秋石代替盐也是不可取的。秋石分淡秋石和咸秋石,淡秋石的主要成分是人中白和食盐,亦有用人中白、秋露水和石膏等加工制成,咸秋石主要成分如食盐,所以用秋石代替食盐是没有科学道理的。

2、食用辣椒

像辣椒这一类含刺激性成分的食品和各种辛辣调味品(如葱、姜、蒜、咖喱、芥末、胡椒),以及各种香料和含挥发油多的蔬菜(如韭菜、茴香、芹菜、小萝卜等),在人体代谢过程中,其辛辣成分常常要通过肾脏排泄,而这些辛辣成分对肾脏实质细胞均有不同程度的刺激作用,严重时会影响到肾脏功能。

3、吃香焦

一般人认为,香蕉营养丰富,香甜可口,人人都可吃,没有什么禁忌。但是,患有急性肾炎、慢性肾炎和肾功能不佳的人却不能吃香蕉,因为香蕉含有比较多的钠盐,而肾炎患者的浮肿、高血压都必须限制摄入钠盐。如果肾炎患者经常吃香蕉,就等于摄入了大量的钠盐,致使肾负担加重,浮肿、高血压等症状也会随之加重。此外,消化不良和腹泻病人吃后亦会使病情加重。

4、素食不含蛋白

慢性肾炎、肾衰竭患者由于肾脏代谢能力下降,慢性肾衰病人应强调低量优质蛋白饮食。有的病人认为素食不含蛋白,因此长期素食。实际上这是对食物蛋白质的误解。急慢性肾炎治疗专家、某肾病医院六病区主任李清华介绍,食物蛋白质来自植物蛋白和动物蛋白两方面,虽然大多数植物蛋白质的含量较动物蛋白质含量低,但日常主食如大米、面粉的蛋白质含量在8%—9%,豆类及豆制品的蛋白质含量可达20%以上,由于植物蛋白含必需氨基酸较少,且含钾高,因此不适合慢性肾衰病人。而动物蛋白含人体必需氨基酸大于50%,因此慢性肾衰病人宜适量进食含必需氨基酸高的动物蛋白质。不宜选用含植物蛋白高的豆类及豆制品。

5、多喝“骨头汤”能补钙强身

慢性肾炎病人体质较弱,且患者多伴有钙、磷代谢异常,表现为低钙高磷血症。由于患者消化道功能受到影响及甲状旁腺功能亢进,使钙在肠内吸收减少,肾炎病人常表现为低钙。同时,由于排磷减少,且内分泌紊乱,因此病人存在高磷状态。骨头汤中含有较多的磷,喝了骨头汤摄入了大量的磷,造成磷在体内蓄积,加重了高磷血症。因此,喝骨头汤不但改善不了钙缺乏,而且由于血磷升高会加重肾功能的损害。

6、饥饿疗法可保护肾功能

在临床上由于慢性肾炎病人饮食的过分强调,以及病人对动物蛋白的误解,以致部分病人采取“饥饿疗法”。由于主食和动物蛋白质受到过分限制,病人往往营养不良,再加“饥饿疗法”,更加重了营养不良,造成机体抵抗力下降和低蛋白血症、贫血等,且易合并感染,加重病情,导致肾功能衰竭。因此,“饥饿疗法”不能保护肾功能,慢性肾炎病人切不可“以身试法”。

7、吃松花蛋

松花蛋(皮蛋)吃起来味道不咸,但它的钠含量并不低,需低盐饮食的肾炎患者,偶尔吃一点还无大碍。如较长时间食用,则会增加体内钠的含量,失去低盐饮食的作用,不利于身体康复。因此,肾炎患者不宜吃松花蛋。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瓜食疗可缓解慢性肾小球肾炎

冬瓜汁及冬瓜提取物能增加动物排尿量,减轻由升汞引起的肾病病变程度,并具有显著减少血清肌醉含量的作用。病理组织学显示,冬瓜总氨酸(大剂量)……详细>>

冬瓜食疗缓解慢性肾小球肾炎

白鸭,猪瘦肉,冬瓜(不去皮),荷叶,海参,食盐、味精各适量。将白鸭去毛除肠杂,洗净,冬瓜洗净切块,猪瘦肉洗净切片。将整只白鸭与海参、荷叶……详细>>

慢性肾小球肾炎是怎么引起的?

慢性肾小球肾炎简称慢性肾炎,以蛋白尿、血尿、高血压、水肿为基本临床表现,起病方式各有不同,病情迁延,病变进展缓慢,可有不同程度的肾功能减……详细>>

慢性肾小球肾炎可以治愈吗

慢性肾小球肾炎简称慢性肾炎,系指蛋白尿、血尿、高血压、水肿为基本临床表现,病变缓慢进展,可有不同程度的肾功能减退,具有肾功能恶化倾向和最……详细>>

什么是慢性肾小球肾炎 慢性肾小球肾炎注意什么

慢性肾小球肾炎简称慢性肾炎,系指蛋白尿、血尿、高血压、水肿为基本临床表现,起病方式各有不同,病情迁延,病变缓慢进展,可有不同程度的肾功能……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