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治疗 > 碎石治疗 > 正文

碎石法适合哪种肾结石 碎石发并发症如何处理

2014-12-07 06:24:47      家庭医生在线

你知道哪种肾结石适合进行碎石疗法吗?肾结石碎石疗法有哪些方法呢?进行肾结石碎石疗法的注意事项时什么呢?

哪种肾结石适合进行碎石疗法

(1)泌尿系结石:

肾结石:过去只治疗直径小于2cm的肾结石,随着经验的积累,适应症已扩大到多发性肾结石、鹿角型肾结石和孤立肾之结石治疗。

输尿管结石:一般主要用输尿管上段和下段结石的治疗。现在输尿管中段结石,采用俯卧位碎石,亦取得良好效果。

膀胱结石:也可行体外冲击波治疗,但一般采用经尿道腔内碎石技术治疗。

(2)中度以下肾积水。

(3)结石大小在0.8cm--2.0cm之间。

(4)输尿管结石以最近发作肾绞痛为好。

(5)多发性结石选择下部结石治疗。

(6)如属双侧结石,先选择有扩张或有积水的一侧治疗。

准备碎石前注意事项

1、由于冲击波的物理作用及其使水分子发生化学变化生成的H2O2和多种自由基,均可使结石周围组织细胞损伤、出血。

2、冲击波还可直接和通过刺激肾盂平滑肌收缩,间接地引起肾盂内压力升高。

3、而治疗后的碎石和血尿等则可增加尿流阻力,使肾盂内压力升高,从而使肾小管和肾小囊内压力升高,影响肾小球和肾小管功能。

4、因此对一些存在泌尿系梗阻、感染和肾功能减退的患者,仍应权衡利弊,术前应作抗菌、插管解除梗阻等相应治疗;术后则应密切观察,及时控制感染,解除梗阻。

5、对冠心病、高血压、心功能不全者亦应慎重,对不能纠正的出血性疾病、孕妇仍属禁忌。

碎石后并发症的处理

体外冲击波碎石常见的并发症有血尿、绞痛和发热等。治疗后,几乎所有的患者均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血尿。绝大多数患者为一过性的肉眼血尿,一般情况下,血尿在1~2次排尿后即会减轻或消失,不需要特殊处理。但极个别严重的血尿,应嘱咐患者卧床休息,并给予止血药治疗,甚至输血。

绞痛多是由于肾结石粉碎后没能很快地排出,导致输尿管阻塞,从而发生急性输尿管结石梗阻。一般给予解痉止痛的药物可使其缓解,如持续不能缓解,间隔一定的时间后,应对阻塞的结石再行碎石治疗。

发热主要是由于碎石堵塞尿路,或治疗前尿路有慢性感染及感染性结石存在引起的。为防止发热的发生,对存在慢性尿路感染的患者,碎石前应该给予抗感染治疗;治疗时应尽量将结石粉碎成小颗粒,避免造成碎石后尿路的阻塞;治疗后一旦出现发热,应积极给予抗生素控制,并及时解除梗阻。如发热严重而尿路梗阻又不能很快解除,应考虑行经皮肾造瘘术。另外,体外冲击波碎石还可能对临近器官产生损伤等,但发生率极低。

此外,还有外科手术治疗,但随着体内冲击波的碎石技术和腔内泌尿外科技术的发展,需要手术的患者已逐渐减少,但有时还是要采用的。

(责任编辑:姚银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碎石疗法可取出肾结石 冲击碎石并发症如何处理

肾脏结石是泌尿系的常见病,其发病率在我国南方地区明显高于北方地区。如不及时治疗,肾脏结石将对健康产生诸多不良影响。详细>>

冲击碎石并发症如何处理

如治疗时胃肠道积气过多,冲击波损伤消化道粘膜会引起肠壁出血。一般出血轻微,可不需特殊治疗即可自愈。在治疗前做好肠道清洁准备,减少肠道积气……详细>>

冲击碎石并发症如何处理

多内于尿路感染未加控制而碎石引起,或由于碎石堆积尿路梗阻所致,应给予抗生素治疗,必要时作细菌培养及药敏试验而选用抗生素。详细>>

怎样处理碎石法的并发症

碎石法是治疗肾结石的一种方法,那么碎石法会留下哪些后遗症呢?那么怎样处理碎石的的并发症呢?详细>>

如何进行肾结石碎石疗法

你知道哪种肾结石适合进行碎石疗法吗?肾结石碎石疗法有哪些方法呢?进行肾结石碎石疗法的注意事项时什么呢?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