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治疗 > 药物治疗 > 正文

妊娠期肾病有何治疗药物 妊娠期肾病用药注意事项

2014-12-19 10:18:19      家庭医生在线

妊娠期肾病综合症是一种严重危害孕妇和宝宝身体健康的疾病,大家对妊娠期肾病综合症可能还不是很了解,下面求医小编主要介绍妊娠期肾病综合症的类型和治疗。

妊娠期肾病综合症可分为3型:

1、单纯型:既往身体健康,浮肿出现较早;

2、肾炎型:既往或现在肾炎或隐匿性肾炎,蛋白尿、浮肿在孕期早期出现;

3、妊高征型:即有肾病综合症又有高血压。

妊娠期肾病综合症的治疗:

妊娠期肾病综合症虽然有着与肾病综合症十分类似的临床特征,但处理上应结合产科的特征,以综合治疗为主,在治疗妊高征的同时治疗妊娠期肾病综合症。

①肾上腺皮质激素治疗:皮质激素的应用同样是妊娠期肾病综合症的首选药物,但由于妊娠期肾病综合症的病理基础为全身小动脉痉挛,使全身主要脏器功能均受影响,故在皮质激素的利用过程中,必须考虑这一因素对药代动力学的特殊影响,避免使用那些加重脏器负担而影响药效发挥的剂型。肾上腺皮质激素的主要副作用:妊娠首3个月使用可能引起畸胎等,后期大量应用,可抑制胎儿下丘脑-垂体,引起肾上腺皮质萎缩,出生后产生肾上腺皮质功能不全。

②人血白蛋白治疗:可提高血浆胶体渗透压,改善低蛋白血症和胎儿的营养状况,亦有利于降低血脂和减轻水肿。

③中药治疗

④注意补钙、降脂,适度利尿。

⑤适时终止妊娠:高度水肿、大量蛋白尿是终止妊娠的指征,但若血压<160/90mmHg,肾功能良好(在妊娠时由于肾小球滤过率及有效循环血量增加30%~50%,故当血尿素氮>4.46mmol/L、血肌酐>61.88μmol/L时表示肾功能有损害),无其他并发症,可在严密观察下应用上述方法治疗;如发现肾功能有不可逆下降则应终止妊娠。在妊娠33周以后,婴儿已有存活可能,如遇严重胎盘功能减退时,应及时进行剖宫产,避免胎死宫内。

妊娠期肾病有何治疗药物

糖尿病的药物治疗应针对其病因,注重改善胰岛素抵抗,以及对胰腺β细胞功能的保护,必须选用能改善胰岛素抵抗的药物。些药物主要是胰岛素增敏剂,使糖尿病患者得到及时有效及根本上的治疗,预防糖尿病慢性并发症的发生和发展。

糖尿病治疗必须以饮食控制、运动治疗为前提。糖尿病人应避免进食糖及含糖食物,减少进食高脂肪及高胆固醇食物,适量进食高纤维及淀粉质食物,进食要少食多餐。运动的选择应当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应尽可能做全身运动,包括散步和慢跑等。在此基础上应用适当的胰岛素增敏剂类药物,而不是过度使用刺激胰岛素分泌的药物,才能达到长期有效地控制血糖的目的。

胰岛素增敏剂可增加机体对自身胰岛素的敏感性,使自身的胰岛素得以“复活”而充分发挥作用,这样就可使血糖能够重新被机体组织细胞所摄取和利用,使血糖下降,达到长期稳定和全面地控制血糖的目的,使人体可长久享用自身分泌的胰岛素。

妊娠期肾病要慎用外用药

有关资料表明,一些外用药能透过皮肤被吸收进血液,引起胎儿或乳儿中毒,造成胎儿或婴幼儿神经系统器官的损害。因此,在孕期、哺乳期的妇女无论是使用口服药物,还是外用药物都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才能保证用药安全、有效。一般需慎用的外用药有:

杀癣净。其成分是克霉唑,动物实验发现它不仅有致胚胎毒性作用,哺乳期妇女外用,其药物成分还可以分泌入乳汁。

皮质醇类药。应用于皮肤病较多,妊娠期妇女大面积使用或长时期外用时,可造成婴儿肾上腺皮质功能减退,并能通过皮肤吸收,小剂量会分布到乳汁中。

百多邦软膏。不少专家认为,妊娠期最好不要使用该药。因为此膏中的聚乙二醇会被全身吸收且蓄积,可能引起一系列不良反应。

阿昔洛韦软膏。属抗病毒外用药,抗病毒药物一般是抑制病毒DNA(核糖核酸)的复制,但同时对人体细胞的逑聚合酶也有抑制作用。所以,妊娠期在使用各种抗病毒外用药时应慎重。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妊娠期糖尿病肾病怎么办?妊娠糖尿病如何饮食

妊娠期糖尿病随着糖尿病的增多也在悄然攀升,已由原来的3%上升到6~10%,成为都市准妈妈们的一种时尚病,而且妊娠期糖尿病还容易引发妊娠期……详细>>

妊娠期糖尿病对胎儿危害大 孕妇如何控制饮食

随着生活条件的改善,越来越多地准妈妈在怀孕期间患上妊娠期糖尿病。有的孕妇害怕用药会对胎儿有影响,其实不是这样的,如胰岛素的分子量大,不会……详细>>

肾病综合征药物治疗的误区

在治疗肾病综合症的时候,最重要的还是使用药物进行治疗。而使用药物治疗就会有许多的注意事项,由于肾病综合症的病因比较复杂,所以在治疗用药的……详细>>

民间食疗调理肾病

肾病患者的民间食疗小方法。肾病患者,如果在进行药物治疗的同时,坚持辅以食疗,将对疾病的迅速痊愈有较大帮助。详细>>

儿童肾病激素治疗应做好护理

儿童肾病对孩子来说是一件非常痛苦的事情,在进行积极治疗的同时,一定要做好护理。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