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尿毒症 > 正文

尿毒症需控制水分和盐摄入 哪些食物对病情有利?

2015-01-28 10:21:54      家庭医生在线

尿毒症又有“癌症”之称,它的出现给很多家庭造成悲剧,专家表示,日常饮食对于尿毒症的发生和发展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患者们需要对日常饮食引起重视。下面为您提供一些尿毒症患者饮食注意事项:

一、多食用对病情有利的食物

1、尿毒症患者热量摄取不足容易发生营养不良,摄取过多则容易出现动脉粥样硬化和高脂血症等疾病,只有补充热量充足才能使机体蛋白质的贮存得到保证。因此患者需要在日常饮食中适量食用富含热量的谷类食物。

2、在尿毒症患者饮食注意事项中,食物纤维可以降低血清胆固醇和甘油三脂,同时有助于对便秘的的预防,对尿毒症患者病情的发展有利,患者可以在日常生活中经常食用红薯、土豆等薯类,高梁面、燕麦面、玉米面等粗粮以及核桃、花生等硬果这些富含食物纤维的食物。

3、尿毒症患者经常表现为蛋白缺乏,老年患者蛋白缺乏会更为常见,出现肌肉萎缩和体重减轻的患者对蛋白量的需要会更多,患者们可以在日常饮食中多食用一些瘦肉、鸡蛋、鱼、牛奶等富含动物蛋白的食物。

二、少食或不食对病情不利的食物

1、植物蛋白不但利用率低,而且容易加重尿毒症和晚期肾衰竭症状,在尿毒症患者饮食注意事项中,患者需要少食用豆制品等富含植物蛋白的食物。

2、如果患者血钾高、透析次数少、尿量少,必须严格控制食用梨、香蕉等含钾高的食物。

3、如果患者血钠较高或有严重的高血压和水肿需要严格控制钠的摄入,每天食用盐需要保持在4到5克或更少。

4、出现高血压、少尿和水肿的患者需要严格控制每日饮水量,每日饮水量不宜超过排尿量。

5、患者需要少食用脂肪,尤其是动物性脂肪,同时少吃蔗糖及果实类食物。

尿毒症患者的饮食5个原则总结

1、选用优质蛋白质

患者造瘘术后宜选用优质的蛋白质,如鸡蛋、牛奶、酸奶、牛肉、猪肉、香肠、鱼等,每日蛋白质摄入量为每天每千克体重1、2克。

2、补充足够的热量

造瘘术后患者应注意补充足够的热量,热量的主要来源是适量的糖类,还可适量补充植物脂肪。

3、防止过多的摄入钾

造瘘术后的患者每天钾的摄入量应控制在2克~3克,患者一旦出现口唇或舌部发麻、手脚发酸、无力、心悸、脉搏紊乱等高钾症状时,应及时到医院检查。

4、减少磷的摄入

如果磷水平过高,身体为了保持体内平衡,会从骨骼中吸收大量钙离子,造成骨骼松脆易骨折,同时也会出现皮肤瘙痒症。

5、避免摄入过多的水分和盐

钠的摄入量取决于患者尿量的多少,钠盐的摄入量为每天2克~3克。流质饮食每天摄入量为500毫升,500毫升的计数应包含患者前1小时尿液的排出量。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哪些表现或是尿毒症?预防尿毒症需控制糖尿病

现在尿毒症的发病率不断的上升,人们对尿毒症了解多少呢?如何判断是否为尿毒症呢?尿毒症的发病是有一定的症状表现的,在尿毒症的症状有哪些方面……详细>>

30%糖尿病会转尿毒症?尿毒症是怎么引发的

在中医当中,肾乃先天之本,肾的强弱对身体的健康与否有着重要的作用,而身体的很多疾病都是因为肾虚所引起的,而其中道指尿毒症的罪魁祸首就是肾……详细>>

尿毒症饮食有哪些原则 教你预防肾病尿毒症

尿毒症这种疾病一直都受到很多人们的广泛关注,而且尿毒症的治疗就目前的医疗水平来说还没有什么特效药可以治疗,有一部分尿毒症患者在治疗一段时……详细>>

尿毒症应避免有镉食物 尿毒症患者如何选择饮食

尿毒症是肾脏的一种慢性疾病,尿毒症也会对患者的生活造成一定的危害。那么对尿毒症患者我们要如何护理呢?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一下。详细>>

25%尿毒症和吃药有关 尿毒症早期有何症状?

 生活当中很多的朋友对于尿毒症产生了戒备的心理,他们特别的害怕尿毒症,尿毒症的出现会危害到我们的健康,严重的话还会波及到我们的生命,那么……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