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病综合征 > 正文

浮肿是肾病综合征首发症状 如何预防肾病综合征

2015-03-23 09:19:10      家庭医生在线

肾病综合症的症状表现有很多,肾病综合症是我国常见的一种疾病,对于人的危害是非常大的。如果不及时的治疗,不仅对以后的治疗增加难度,而且对于患者的家庭也会造成负担。患者在确诊病情时,一定要及时的治疗。

浮肿是肾病综合征的首发症状

1、浮肿:肾病综合征患者几乎都有不同程度的浮肿,常为这种疾病的首发症状,多数隐秘发生。患者面部、下肢和阴囊部浮肿最为明显;浮肿可持续数周或数月;有些患者在整个病程中时肿时消;有些则全身浮肿;病情严重者常出现浆膜腔积液。值得注意的是,当患者感染后,浮肿常会加重或复发,甚至可出现氮质血症。

2、低蛋白血症:是肾病综合征必备的第二特征。血清白蛋白低于30g/L。肾病综合征时肝脏对白蛋白的合成增加,当饮食中给予足够的蛋白质及热卡时,患者的肝脏每天合成白蛋白约22.6g,比正常人每天15.6g显著增多。当肝脏合成白蛋白的代偿作用不足以弥补尿蛋白的丢失量时,才会出现低蛋白血症。低蛋白血症和尿蛋白排出量之间是不全一致的。

3、消化道症状:因患者胃肠道浮肿,常会出现厌食、恶心、呕吐和腹胀等消化道功能紊乱症状。当患者有氮质血症时,上述症状也会加重。

4、尿少:患者的尿量常常小于400ml/天,严重的甚至无尿。

5、精神症状:患者常有面色苍白,身体乏力,精神萎靡等症状。

6、感染:患者起病前往往有感染史,如上呼吸道感染、皮肤感染等。

7、血压波动:肾病综合征患者血压多数正常,少数出现高血压。

8、高脂血症:本病总胆固醇、三酰甘油明显增加,低密度脂蛋白(LDH)、极低密度脂蛋白(VLDH)水平升高。高脂血症与低白蛋白血症有关,LDL/HLDL仅于血清白蛋白低于10~20g/L时才升高。高密度脂蛋白(HDL)正常或下降。LDL/HDL比率升高,使发生动脉硬化性合并症的危险增大,高脂血症与血栓形成及进行性肾小球硬化有关。

患者可呈脂质尿,尿中出现双折光的脂肪体,可能为内含胆固醇的上皮细胞或脂肪体管型。

9、大量蛋白尿:若24小时尿蛋白的定量检测结果中,尿液中蛋白量大于3.5g,这也是诊断肾病综合征的可靠指标之一。

如何预防肾病综合征

1、戒烟,忌酒。每个人都知道,吸烟有害健康。长期吸烟不仅对肺部造成大量伤害,更对全身多个脏器都有不同程度的损伤,肾脏也不例外。长期吸烟会导致肾脏滤过能力受损,增加尿蛋白的风险。而在通常情况下,酒可以少喝一点,但绝对不能多喝,以免增加肾脏负担。

2、少喝饮料,多喝水。现代社会的发展,使得饮料的种类大大增加,很多人贪图饮料的口感而爱不释手,淡漠了白开水的饮用。这是非常不好的生活习惯。饮料中含有大量的化学成分,这些化学成分要在人体内分解,代谢,会大大增加肾脏负担。而且饮料中或多或少都会有一些有害物质,在代谢过程中会损伤肾功能。

3、正常排尿,不憋尿。很多上班族工作一忙起来,就会忙于手头的工作而憋尿,而很多不上班的老年人在大牌或者下棋的时候也会憋尿,这对于肾脏来说是非常不好的行为。尿属于人体的代谢废物,要及时排出体外,如果长时间憋尿会导致肾脏代谢功能受压抑,还会导致有害物质浓缩,从而损伤肾脏。

4、不盲目补肾,不盲目吃药。肾病是西医观点,而中医上说的肾虚并不等同于肾病。很多人分不清楚,也受了很多广告的误导,就盲目把性功能同肾功能等同起来,盲目进补,甚至采用服用药物的方式。而很多药物都有不同程度的肾毒作用,这对于肾脏是有很大伤害的。

5、肾病综合征的护理方法还有适当运动,讲究卫生。适当的体育运动对疾病的恢复有益。如散步、打太极拳、练气功等。但应注意锻炼的时间,以早晨及傍晚为宜,切不可在中午或阳光强烈时锻炼。游泳虽是夏季运动的好项目,但由于游泳需要消耗大量的体力,以及游泳场地的卫生得不到保证,建议患者不要游泳。

6、食疗方

冬瓜腰片汤

材料:冬瓜250克,猪腰1副,薏米9克,黄芪9克,怀山药9克,香菇5个,鸡汤10 杯。

做法:将用料洗净,冬瓜削皮去核,切成块状,香菇去蒂。猪腰对切两半,除去白色部分,再 切成片,洗净后用热水烫过。鸡汤倒入锅中加热,先放姜葱,再放薏米、黄芪和冬瓜,以中 火 煮40分钟,再放入猪腰、香菇和怀山药,煮熟后慢火再煮片刻,调味即可。

菟丝子木耳腰花汤

材料:菟丝子1 5克,水发黑木耳30克,猪腰子1对,葱花、生姜末、黄酒、鲜 汤、精盐各适量。

做法:将菟丝子拣去杂质,洗净,放人碗中,加清水浸泡,水发黑木耳撕成小朵状,洗净,备用。将猪腰子的包膜剥去,剖开后去臊腺,洗净后用快刀按菱形纹切成腰花状,人沸水锅烫一下,呈卷曲的腰花,捞出后冷水中过凉。将猪腰花、黑 木耳、菟丝子同放人沙锅,加鲜汤适量,大火煮沸,烹入黄酒,加葱花、生姜末, 改用小火煨煮30分钟,待腰花熟烂,加精盐少许,拌匀即成。

作用:能健脾益气,益肾强筋。

龟肉莲子芡实汤

材料:龟1000克左右,芡实60克,莲子60克,料酒1匙,精盐、味精各少许。

做法:将龟宰杀,取肉切块,同芡实、莲子共入锅中,加冷水浸没,旺火烧开,加入料酒和精盐, 改小火慢炖3小时,至龟肉酥烂,调入味精即成,吃肉喝汤,每日2次,每次1小碗,2天内吃完,连用6天为1个疗程。

莲枣芡实肉片汤

材料:莲子50克,大枣15枚,芡实50克,猪瘦肉150克,精盐适量。

做法:将莲子、芡实、大枣分别拣去杂质,洗净,同放入温水中浸泡30分钟, 莲子去心,芡实敲碎,大枣去核,再同放入沙锅,加水适量,用中火煨煮40分钟,待用。猪瘦肉洗净,切成薄片,放入沙锅,大火煮沸后,改用小火再煨煮30分钟, 待莲子肉酥烂、汤汁稠浓时,加入少许精盐,拌匀即成。

作用:补脾固肾,养血补气,增强免疫功能。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病综合征患者如何预防感染?肾病综合征护理问题?

肾病综合症患者如果继发感染,可能会影响病情的恢复,甚至会造成感染蔓延,加重肾脏损伤。因此,肾病综合症患者在积极治疗的同时,一定要注意预防……详细>>

肾病综合征为何会浮肿?如何护理肾病综合征

肾病综合征为何浮肿呢,这其中的原因又是什么呢,下面的文章会告诉我们答案。详细>>

肾病综合征警惕并发症 儿童肾病综合征要预防感染

儿童肾病综合征不仅给患儿带来痛苦,而且也让家庭生活蒙上一层阴影,因此了解相关疾病常识对早发现、早治疗至关重要。家长不禁要问,儿童肾病综合……详细>>

肾病综合征皆有浮肿 如何发现肾病综合征早期

肾病综合症的症状表现有很多,肾病综合症是我国常见的一种疾病,对于人的危害是非常大的。如果不及时的治疗,不仅对以后的治疗增加难度,而且对于……详细>>

肾病综合征主要看尿液状况 肾病综合征如何护理

肾病综合征有4个主要特征,即高胆固醇血症、全身显著水肿、大量蛋白尿和低蛋白血症。肾病综合症早期症状非常轻微不易察觉,导致患者不能及时接受……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