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囊肿 > 正文

肾脓肿可由肾炎引发 科学合理饮食预防肾脓肿

2015-04-12 09:42:45      家庭医生在线

肾脓肿与肾周脓肿相似,患者通常表现为未治愈的急性肾盂肾炎,症状比肾周脓肿轻,但同样有发热、白细胞增高和腰痛。尿培养常为阳性,通常为革兰氏阴性杆菌常见的为大肠杆菌或变形杆菌,血培养通常为阳性。

肾脓肿有哪些常见症状?

1、发热:突然发生寒颤、高热,体温上升至39℃以上,伴有头痛、全身痛以及恶心、呕吐等。热型类似脓毒症,大汗淋漓后体温下降,以后又可上升,持续1周左右。

2、腰痛:单侧或双侧腰痛。有明显的肾区压痛、肋脊角叩痛。

3、膀胱刺激症状:由上行感染所致的急性肾盂肾炎起病时即出现尿频、尿急、尿痛、血尿,以后出现全身症状。血行感染者常由高热开始,而膀胱刺激症状随后出现,有时不明显。

肾脓肿应该怎么样预防呢?

肾脓肿通常是由于急性肾盂肾炎继续发展,发生坏死并形成含有脓液的腔。糖尿病和感染性结石通常是肾脓肿发病的潜在因素。偶尔肾囊肿继发感染也可形成肾脓肿。肾包膜下脓肿可发展为肾周脓肿,然而肾脓肿与肾周脓肿比较起来,单独存在的情况更少。致病菌通常是Gram阴性杆菌。金葡菌肾脓肿可继发于其他部位感染引起的葡萄球菌败血症。

肾脓肿通常都是由以上的疾病引发的,因此预防肾脓肿的发生,就需要积极治疗塬发病。治疗期间,还需要预防病菌的感染。

预防肾脓肿,还需要注意保持各方面的清洁卫生,特别是口腔的清洁卫生,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饮食上还应以清淡为主,多吃蔬菜和新鲜水果以及对肾脏有益处的碱性食物,应戒掉吸烟喝酒等不良习惯,还要忌辛辣刺激以及油腻生冷等。饮食还要注意有规律,少食多餐,合理均衡营养。作息时间也要充足合理,保持良好的精神面貌。平时还应多锻炼身体,如每天坚持晨跑晨练等,提高机体免疫力和抵抗力。还要保持小便顺畅。

肾脓肿患者应该怎么科学合理饮食呢?

1、控制蛋白质的摄入量

蛋白质是人体必需的营养素,但如果蛋白质摄入过高,就会增加肾脏负担,加重肾脏损害。如果摄入不足,就会影响人体的营养供给。因此,患者应根据肾功能状况决定蛋白质摄入量,无明显肾功能损害时,蛋白质摄入量控制在每日50g左右。如果出现血肌酐、尿素氮等明显异常,蛋白质的摄入量应减少为每日20~40g。

2、控制热量供应

合适的热量应该根据病情决定,一般以维持理想体重为标准。由于这类患者往往有脂质代谢紊乱,所以减少脂肪摄入不但有助于控制热量,而且还能改善代谢紊乱。

3、要保证低盐、高维生素饮食

高血压肾病患者应控制食盐的摄入,避免盐腌食品,加了防腐剂的食品也应少吃。摄入充足的维生素尤其是B族维生素,对调节体内代谢有益,必要时可服用维生素补充剂。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脓肿的护理措施什么?肾脓肿饮食注意哪些?

肾脓肿是肾病科常见的疾病,肾脓肿在临床上的治疗措施,主要是药物治疗和手术治疗治疗前需要对肾脏进行详细的检查,确定引起脓肿的原因,然后采取……详细>>

肾脓肿怎么引流?肾脓肿发生需要多久时间?

肾脓肿的检查诊断在临床上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方面是询问病史和查体,检查身体是否存在其他部位的感染,另一方面是影像学检查和实验室检查,是确定……详细>>

肾脓肿可以碎石吗?肾脓肿吃什么水果

肾脓肿是各种原因引起肾局部的感染,主要为肾皮质化脓性感染,致病菌主要为葡萄球菌。由于大家对肾脓肿的了解不够全面,所以在肾脓肿期间是否可以……详细>>

肾脓肿是癌肿吗?肾脓肿能完全治愈吗

肾脓肿是一种感染性疾病,是指身体其他部位的感染经血液运行到达肾皮质而引起的肾局部感染。主要为肾皮质化脓性感染,常见的致病菌主要为葡萄球菌……详细>>

肾脓肿是什么原因造成的?肾脓肿会引发白血病吗?

脓肿属于比较严重的肾脏疾病之一,其症状表现除了常见的肾疾病的典型症状表现外,还会有全身的发热寒颤,肌肉酸痛等,随着病情的发展,会对肾功能……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