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衰竭 > 正文

三大因素造成肾衰竭 肾衰竭适合吃哈密瓜吗?

2015-06-08 09:23:56      家庭医生在线

肾衰竭属于一种由各种慢性肾脏病发展到后期,从而造成肾功能部分或者全部丧失的疾病。得了肾衰竭会给患者造成极大的痛苦,所以对肾衰竭进行有效预防就显得很重要了,那么,诱发肾衰竭可能的因素有什么呢?

认识诱发肾衰竭的三大因素

1、若患者患有严重的肾缺血,均会引起急性肾小管的坏死,从而导致肾衰竭。所以,患者应避免肾缺血,如有出现的现象。应及时止血,同时加以治疗。在饮食上,应当多食用补血的食物,如动物血、红枣、红糖等。

2、多种有毒性的物质会对肾脏造成损害,形成肾中毒,很多药剂都可在很大程度上造成急性肾小管的坏死。所以,患者在服药的时候应当咨询医生,谨遵医嘱,避免造成病情的扩展,而酿成重症。

3、血管内溶血,像是黑蚕豆病、血型不合的输血所引起的溶血等等他们释放出来的血红蛋白会致使急性肾小管的坏死。还有,如挤压伤、肌肉炎症等一系列肌肉的大量创伤时候产生的肌红蛋白,通过肾脏的排泄,对于急性肾小管的损害都是非常严重的。

慢性肾衰竭可以吃哈密瓜吗?

我们都知道肾衰竭可分为急性及慢性,急性肾衰竭的病情进展快速,通常是因肾脏血流供应不足(如外伤或烧伤)、肾脏因某种因素阻塞造成功能受损或是受到毒物的伤害,引起急性肾衰竭的产生。而慢性肾衰竭主要原因为长期的肾脏病变,随著时间及疾病的进行,肾脏的功能逐渐下降,造成肾衰竭的发生。

慢性肾脏病到了肾功能衰竭时,因肾脏排泄和调节功能失常,临床上常出现少尿或无尿现象,使身体内部的某些代谢紊乱,主要是钾代谢紊乱。由于尿少,不能把体内的钾及时排泄出去,致使过多的钾在体内潴留而引起高钾血症。慢性肾衰患者要不要吃哈密瓜

钾离子是人体不可缺少的重要物质。然而,体内钾离子含量过高,也可对心脏产生很大影响。如出动心动过缓,传导阻滞,心室纤颤,甚至导致心脏突然停搏而危及生命。哈蜜瓜中的钾离子含量相当高,每100克瓜肉中含有250毫克左右的钾。由于肾功能衰竭者肾小球滤过效率下降及肾小管功能降低,处理钾的能力减退,如食用高钾食品,便易促发心血管疾患,甚至导致意外的情况发生。所以,肾衰者不宜食用哈密瓜。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衰竭患者应少食用哈密瓜

哈密瓜清甜有爽口,是人们喜爱的水果之一,但是肾衰竭患者最好不好多吃哈密瓜。详细>>

肾衰竭严重吗?肾衰竭可以吃酵素吗?

肾衰竭是各种肾功能疾病导致的,是很多肾脏疾病的终末阶段。肾衰竭在临床上分为慢性肾衰竭和急性肾衰竭,常见的临床症状有恶心无力,严重时还会形……详细>>

肾衰竭的原因:肾衰竭不断进展6大因素

造成慢性肾功能衰竭不断进展的因素很多,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详细>>

肾衰竭患者饮食有禁忌 防肾衰竭有三步骤

预防肾衰竭的时候要做什么步骤?近年来,肾衰竭已经成为大家关注的话题,因为这种病的危害是很大的,但是很多患者对此都不了解,所以大家都要做好……详细>>

教你远离肾衰竭的危害 肾衰竭护理六做到

如何才能远离肾衰竭的危害呢?肾衰竭在治疗上是非常困难的,但是在生活中是可以预防这种病的,预防工作做起来也是很简单,做好预防工作也是可以避……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