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炎 > 正文

夜尿次数过多要警惕肾炎 肾炎患者日常饮食

2015-07-15 09:54:00      家庭医生在线

“肾炎的发生往往是悄无声息的,尽早发现肾炎的苗头有助于病情的恢复。”市民应多关注尿液的变化有助于早期发现肾炎,一旦察觉有异常只要做个简单的尿常规就可以排查。

肾炎是两侧肾脏非化脓性的炎性病变。肾因肾小体受到损害出现浮肿、高血压、蛋白尿等现象,是肾脏疾病中最常见的一种。 肾炎种类很多,急性(肾小球)肾炎、 慢性(肾小球)肾炎、 肾盂肾炎、 隐匿性肾炎、 过敏性紫癜肾炎(紫癜性肾炎)、 红斑狼疮肾炎(狼疮性肾炎)。

肾炎是一种免疫性疾病是肾免疫介导的炎性反应,是不同的抗原微生物感染人体后,产生不同的抗体,结合成不同的免疫复合物,中国科学院肾病检测研究所认为沉积在肾脏的不同部位 造成的病理损伤,形成不同的肾炎类型。大多数病人在发病前一个月有先驱感染史,起病多突然,但也可隐性缓慢起病。起病多以少尿开始,或逐渐少尿,甚至无尿。可同时伴有肉眼血尿,持续时间不等,但镜下血尿持续存在,尿常规变化与急性肾小球肾炎基本相同。

首先,上厕所时不妨多看几眼,观察尿液是否有难以消除的大量泡沫。泡沫尿是尿中有蛋白的重要表现,肾炎患者大多数检验尿常规时会发现有蛋白尿。除了泡沫尿外,若出现夜尿增多,通常一晚超过3次,或夜晚去小便的次数比白天还多,最好检查一下肾脏功能。

其次,身体浮肿也是另一个重要信号。当身体出现水肿,特别是四肢、眼睑、面部浮肿时要注意。此外,部分患者的血压增高往往与水肿同时出现,若出现头晕、头痛、轻重不一的食欲减退、疲乏无力、恶心呕吐、精神差等症状,更要注意肾脏健康。

肾炎的日常保健

1、粗粮

粗粮富含植物纤维,对于志在减肥的人来讲,它可以帮助你抑制食欲,又可以获得身体健康必须的各种基础营养。全谷物类食物是镁元素的丰富来源,医学研究已经证明镁可以有效的缩短身体内部各种疼痛肆虐的时长。

2、三文鱼

如果你正遭受慢性疼痛的折磨,那么你就要在平时的饮食中多吃一些三文鱼。三文鱼内富含欧米茄-3脂肪酸及维生素D,欧米茄-3脂肪酸可以起到减轻疼痛的作用,而维生素D则可以帮助对抗慢性疼痛及日常的多种身体不适。仅仅3盎司的三文鱼中就富含500国际单位的维生素D(维生素D的日推荐量为1000国际单位,如果你是60岁以上人士日推荐量为1200国际单位)。

3、橄榄油

橄榄油被冠以液体黄金的美名,谈到它的止痛功效方面,橄榄油富含抗氧物质多酚,这种元素被公认为可以抑制疼痛,此外橄榄油中丰富的不饱和脂肪可以增强骨骼强度及预防相关疼痛。因此下次当你享受美食的时候记得加入一些橄榄油在为自己的健康添砖加瓦。

4、天然香

在中国家庭的厨房生活中,天然香料一直都只是充当小角色,通常大家都是为了增加食物风味的时候才少量的添加,殊不知像胡椒、生姜、姜黄等这些天然香料通常含有极其有益身体健康的元素,比如生姜含有的姜辣素、姜酮酚、姜烯酚和姜酮元素可以起到类似于阿司匹林或布洛芬的镇痛效果,另一种香料姜黄——常见于印度和泰国的咖喱中的菜用香料,其所含的姜黄素可以起到预防身体疼痛的效果。因此下次如果你感到身体疼痛或不适,可以为自己沏一杯姜茶。

5、草莓

草莓最直观的就是鲜艳的天然红色,这其实就表示草莓富含维生素C——强大的天然镇痛抗氧化剂,一些研究还发现,维生素C还可以预防关节炎及相伴的软骨损失和关节病变症状的形成。

食疗保健

一、车前叶粥

处方:车前叶30~60克,葱白1茎,粳米50~100克。将车前叶洗净并切碎,同葱白煮汁后去渣,然后加粳米煮粥。

用法:每日2~3次,5~7天为一疗程。

疗效:利尿,清热,明目,祛痰。适用于小便不通、尿血、水肿等症的急性肾炎患者。患有遗精、遗尿的病人不宜食用。

葫芦粥

处方:陈葫芦粉(越陈越好)10~15克,粳米50克,冰糖适量。先将粳米、冰糖同入砂锅内,加水500克,煮至米烂熟,加陈葫芦粉,再煮片刻,以粥稠为度。

用法:每日2次,温热顿服。5~7天为一个疗程。

疗效:利水消肿。适用于肾炎及心脏病水肿、脚气水肿等。

三、冬瓜赤豆粥

处方:冬瓜500克,赤豆30克。将冬瓜、赤豆加水适量煮汤。

用法:不加盐或少加盐。食瓜喝汤,每日2次。

疗效:利小便,消水肿,解热毒,止消渴。适用于急性肾炎浮肿尿少者。慢性肾炎脾肾虚寒者不宜食用。

四、白菜薏米粥

处方:小白菜500克,薏米60克。先将薏米煮成稀粥,再加入切好、洗净的小白菜,煮二三沸,待白菜熟即成,不可久煮。

用法:食用时不加盐或少加盐,每日2次。

疗效:健脾祛湿,清热利尿。适用于急性肾炎之浮肿少尿者。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炎患者的日常饮食注意

可以食用一些对肾脏有益处的食物,中医一般认为黑色的食物都可以入肾的,比如黑豆黑芝麻等,对肾脏都是有益的,还有一些动物的肾脏,比如猪肾脏,……详细>>

肾炎患者日常饮食注意啥?

肾炎患者日常饮食需要注意的事项有哪些?这是很多肾炎患者及家属都想要了解的。对于饮食的调理是非常重要的会严重威胁患者的身体恢复。详细>>

肾炎患者的日常饮食注意

肾炎是我们的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那么对于患者而言在日常的生活的保健护理方面需要注意什么呢?下面给大家介绍相关的护理保健方法供大家参……详细>>

夜尿超过两次小心患肾炎 肾炎是没法治疗的吗?

肾炎是两侧肾脏非化脓性的炎性病变。肾因肾小体受到损害出现浮肿、高血压、蛋白尿等现象,是肾脏疾病中最常见的一种。 肾炎种类很多,急性(肾小……详细>>

肾盂肾炎的日常饮食注意

了解肾盂肾炎患者的饮食禁忌和健康饮食有助于患者的康复,本文介绍了肾盂肾炎患者的健康饮食。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