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结石 > 正文

12种饮食坏习惯是肾结石“元凶” 日常生活中做好肾结石的预防很重要

2015-08-06 09:20:19      家庭医生在线

研究发现,1/11的人会患上肾结石,而且,一旦患上肾结石,再次发作的可能性将增加50%。引起肾结石的常见原因很多,饮食和生活方式上一些不良习惯尤其要避免。

1、吃钙太少。美国哈佛医学院的研究者在2013年发现,与低钙饮食的人相比,从饮食中摄入较多钙的人反而不太可能患上肾结石。“关键在于平衡。如果饮食中缺钙,草酸盐就会与尿液中的钙结合,引发结石的形成。”

2、痴迷蔬菜沙拉。草酸盐存在于菠菜、苋菜、甜菜等绿叶蔬菜中。一般情况下,这些草酸盐会与肠道中的钙相结合,通过尿路排出身体。但当草酸盐含量过高时,会在尿液中浓缩结晶,形成结石。可以选择食用草酸盐含量较低的蔬菜,如紫甘蓝和花椰菜等。

3、吃得太咸。当人们对钠的摄入量增加时,就会引发肾脏对钙的排泄量增加,从而增加肾结石形成的风险。

4、柑橘类水果摄入不够。它们含有一种名为柠檬酸盐的化合物,能降低患肾结石的风险。

5、肉吃太多。2014年发表在《营养流行病学杂志》上的一项研究显示:与每天吃100克肉的人相比,吃素和吃鱼肉的人患肾结石的可能性要低30%~50%。

6、居住在炎热地区。炎热和干旱的气候会让人通过出汗和脱水失去更多的体液。饮水不足时,尿液中矿物质的含量就会升高,从而增加了结石形成的风险。

7、喝太多红茶。红茶也是草酸盐的一个主要来源,它会在尿液中聚集起来,形成肾结石。每天喝红茶的量尽量不要超过227克。

8、含糖汽水。2013年的一项研究发现,即使每天只喝一罐含糖汽水,也会让患上肾结石的几率增加23%。

9、遗传。如果你父母的一方患有肾结石,那么你的风险也会上升。除了遗传因素肾结石和家庭的整体饮食方案也有关。

10、炎症性肠病。2013年发表在《肾脏病及肾血管疾病国际杂志》上的一项研究表明,克罗恩病和溃疡性结肠炎患者患上肾结石的风险会上升。这些炎症性肠病通常伴随着腹泻,它会增加脱水的风险,使尿液中引发肾结石的化学物质数量增加。

11、反复发作的尿路感染。并不是所有的结石都会引起疼痛,有些结石会在不被注意的情况下排出人体。但在有些情况下,肾结石会停留在尿路中,阻断尿液的流动,这就会导致尿路感染。

12、服用了太多的缓泻药。过量服用缓泻药会干扰人体吸收营养物质和药物的能力,也会引起电解质失衡,而它与肾结石有关。这是因为服用了过多的缓泻药会造成脱水,从而引发结石。

肾结石的饮食预防介绍:

1、多饮白开水多饮水使尿液得到稀释,钙离子和草酸根的浓度就会降低,形成不了草酸钙结石。研究表明,增加50%的尿量,可使肾结石发病率下降86%。

2、合理补钙,尤其饮食上补钙肾结石患者往往“谈钙色变”,错误地认为肾结石的元凶是钙,其实不然,肾结石患者也需要补钙。

3、多食黑木耳黑木耳中富含多种矿物质和微量元素,能对各种结石产生强烈的化学反应,使结石剥脱、分化、溶解,排出体外。

4、加食米糠,可以防止结石发生。

5、吃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

夏日里是许多疾病生成的主要季节,对于我们自身健康要注意保护。肾结石作为一种危害较大的疾病,一般都是夏季生成冬季发病,为了保护好我们自身健康,就应该做好对于疾病的预防,养成良好的生活饮食习惯。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太晚吃晚餐易患肾结石?日常预防肾结石很重要

肾结石的发病率今年来越来越高,特别是现在的上班一族。一般晚餐最好在晚上8点之前完成,如果晚餐的时间太晚,对身体健康很不利,除了会让你长胖……详细>>

12个坏习惯是肾结石元凶 喝太多红茶也要小心

肾结石是一种常见的、多发的泌尿系统疾病。对于肾结石,预防为主,及早发现、积极治疗也是非常重要的。然而一旦得了肾结石许多患者都会不知所措。……详细>>

肾结石患者日常生活中需要注意什么?

肾结石现在是一种常见的疾病,患病者在结石发作前并不知道自己得了结石,而一旦病情发作,疼痛让人难以忍受。一般大一些的结石可以采用激光碎石的……详细>>

日常生活中怎么饮食应对肾结石

肾结石是一种常见的肾脏疾病。那么你知道日常生活中,怎么饮食应对肾结石方法呢?详细>>

肾结石的主要症状是什么?日常好习惯预防肾结石

肾结石是泌尿系统结石中发病率最高的结石,可发生在肾盏、肾盂内,可移动并进入输尿管或膀胱;膀胱结石,多在膀胱内形成,少数自上尿路移行而来;……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