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治疗 > 药物治疗 > 正文

这几味中药可治肾病综合征 肾病能治愈吗?

2015-09-03 07:37:55      家庭医生在线

肾病综合征是一组临床表现相似的症候群,而不是独立的疾病。其主要临床表现为大量蛋白尿、低蛋白血症、水肿、高血脂症。引起肾病综合征的原因很多。

肾病综合征能够治愈吗?

肾内科专家表示,肾病综合征是一种“同病不同命”的疾病,同是“肾病综合征”,有的患者很容易痊愈,且不会再复发,但是这种情况很少有。

肾病综合征能否被治愈,取决于许多因素:一是疾病本身的种类,二是患儿及家长对治疗的配合程度。因为肾病综合征不是单一的疾病,它是一个大类的病,病理诊断为“微小病变”的患者,预后最好,诊断为“局灶节段性肾小球硬化”和“膜增生性肾小球肾炎”的预后最差。微小病变型90%-95%的患儿对首次应用激素治疗都有效,但其中85%会复发。在第一年比以后更常见。

也就是说大部分肾病综合征患儿在起病1-2年内会遭遇复发,只不过有的频繁,有的不频繁,还有的对激素依赖或抵抗,即耐药。如果一个患儿3-4年都没有复发,那么今后有95%的机会不会复发。微小病变型发展到尿毒症者较少,绝大多数死于感染或激素、免疫抑制剂的严重副作用。

肾病综合征是一种慢性病,若患儿及家长不重视接受规范的科学治疗,过分担心害怕激素的副作用,迷信“偏方、中草药及祖传秘方”,不遵守医嘱吃药、复诊,不注意适当的饮食和日常生活护理,则更易复发,更难治愈!

肾病综合症给如何治疗

1、饮食:一般不须忌口,蛋白质应适量增加,但有氮质血症者应限制;对水肿、高血压患儿应限制钠盐,水肿严重时应限制入水量。

淮麦粳米粥

配方:淮山药100克、小麦100克、粳米50克。

制作方法:淮山药(鲜)切小丁250克。若无鲜淮山药就将干淮山药用碎粉机打成100目粉末。将小麦、粳米洗净,按常规煮粥方法,将麦米煮开花后,把干淮山药粉100克用水调稀,慢慢倒入粥锅内,边倒边顺一方向搅均,再煮5分钟即可。若用鲜淮山药时,将山药丁、麦、米按常规煮粥方法制作,但一定要水开后再将小麦、粳米、山药丁倒入锅中,常搅动,待米烂汁稠即可食用。每日2~3餐随量食用。

功效:养阴清热止渴。

乌龟清炖猪肚汤

配方:乌龟1只(1斤左右者),猪肚一个(1斤左右者)、精盐少许。

制作方法:将乌龟杀死去头、壳肉分离去内脏、足爪,洗净血水,切小块备用;猪肚洗净去油脂再反复用碱、醋置净切小块,与龟肉一道放入砂锅内,加适量水,放少许料酒,用武火烧开,文火炖熟透,吃时加少许盐、味精即可。早晚各一次,两天内服完,间隔一天后再服一剂,七天为一疗程。

功效:滋阴益气,用于糖尿病性,慢性肾炎的补益。

2 、如有感染存在,应给不损害肾的抗生素(如青霉素)。

3、 利尿:口服双氢克尿塞或安体舒通,必要时可用速尿。

4 、输血浆和血蛋白可提高血清蛋白,减轻水肿。

5、 激素疗法:常口服强的松,有利尿消肿,降低尿蛋白作用,将全日量分3~4次服,连用4周后,如尿蛋白在7~10天内连续3次均为阴性(即尿检查无蛋白质),则改为隔日将全日量于早晨一次顿服,如此再用4周,以后每2~4周减量一次,直至停药,总疗程4一6个月。

如果开始治疗的前4周尿蛋白未消失,则需延长疗程,不能改为隔日一次顿服,仍应按原剂量继续用4周,如果8周内尿蛋白连续3次(7~10天内)均阴性,则以后可改为隔日早晨一次顿服,再用4周,以后每2~4周减量一次,直至停药,总疗程延长达9~12个月。

6 、对激素无效或出现毒性副作用时可改用免疫抑制剂治疗(如环磷肤胺,或苯丁酸氮芥或氮芥等)。

7 、中药如何治疗肾病综合症?

肾病综合征可以配合中药治疗,中药对消肿利尿、改善症状,改善激素及环磷酰胺副作用有一定效果,但单独使用中药效果不好。

应根据病人具体病情,辨证施治处方,肾病综合征病人可分为气虚或脾肾阳虚,可给予益气健脾或健脾温肾之方,如用香砂六君子汤,黄芪防己汤或真武汤加减。

久用激素病员,可出现阴虚内热或湿热,可给养阴清热及清热去湿之方,以减轻激素副作用。激素减量过程中,可辅以中药补肾温阳(如金匮肾气丸)及补益气血之方(如十全大补丸)等。

雷公藤多甙具有抑制免疫、降低尿蛋白的作用,可配合激素使用,剂量20mg,每日3次。但此药可有性腺抑制及肝功能损害、白细胞减少的副作用,用药中宜密切观察。

黄芪有降低尿蛋白和促进肝脏合成白蛋白的作用,剂量每日30g-60g,煎服。冬虫夏草及其制剂也可用于肾病综合征治疗,具有降血脂、增强免疫力的作用。丹参,可口服或静脉滴注,有活血化瘀、抗凝等功能。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病综合征能治愈吗?中药如何治疗肾病综合症

肾病综合征患者最常发生高胆固醇血症。低密度脂蛋白一胆固醇升高是主要的脂质代谢异常。轻度的患者血清甘油三酯水平可以正常,仅表现为血清胆固醇……详细>>

肾病综合征严重吗 肾病综合征能治愈吗?

肾病综合征治疗起来是中有难度的疾病,患者一定要长期坚持治疗才能达到很好的治疗效果。那么这么难医治的疾病是不是很严重呢?详细>>

肾病综合征能治愈吗?肾病综合征如何治疗?

肾病综合症是肾病科最常见的疾病之一,其发病原因是比较多的,其发病的原理是肾脏的功能出现障碍,导致肾脏过滤功能变差,出现尿血蛋白尿的情况,……详细>>

肾病综合征多喝水好吗?肾病综合征可以治愈吗?

多喝水可以加快人体的体液循环,促进毒素物质排出,对人体有很多好处。但这种养生方式是否有益于所有器官呢?尤其是肾脏作为掌管体液循环的重要器……详细>>

肾病综合征几乎皆有浮肿 肾病综合征怎么治

肾病综合症的症状表现有很多,肾病综合症是我国常见的一种疾病,对于人的危害是非常大的。如果不及时的治疗,不仅对以后的治疗增加难度,而且对于……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