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结石 > 正文

肾结石多喝水不一定好 山药核桃可防肾结石

2015-09-28 10:41:34      家庭医生在线

得了肾结石要多喝水,似乎已成为许多老病号的经验之谈。有研究表明,增加50%的尿量,可使肾结石发病率下降86%。每天若能喝足2000~3000毫升的水,维持2000毫升左右的尿量,对于预防肾结石来说是最简单有效的方法。

但医生提醒,喝水助排肾结石的方法并非对所有的患者都适用。因为肾结石患者到底该不该多饮水,应视结石的大小而定。结石较小的患者可通过多饮水来增加尿量,促使小的结石排出,同时可稀释尿液防止结石的形成,并能延缓结石增长速度。特别是进入夏天,人体普遍易出汗,多喝水可防止因体内水分蒸发加快而形成的晶体沉淀,对预防结石的形成有较好的作用。

但当结石直径超过1厘米,并对泌尿系统造成较大的压力、甚至引起病人肾积水时,就千万不能盲目多喝水了。不然的话,增加的尿量会加重泌尿系统的梗阻,加剧肾积水,后果就更严重了。在这种情况下,建议患者应及早进行手术取石或体外碎石治疗。

另外,老中医提醒,除了多喝水外,还要少吃含钙高的食物,如牛奶、巧克力、奶制品;含草酸高的食品不可多吃,如葡萄、番茄、桔子、白菜、草莓、菠菜。

常吃酸菜居然会患肾结石?

酸菜由于酸度高,食用后不易在肠道内形成草酸钙排出体外,而被大量吸收到人体。进入人体的草酸经过肾脏,肾脏发挥排泄功能将草酸钙结晶排出,这种结晶物体容易沉积形成肾结石或其他部位的尿路结石。

腌制酸菜过程中,维生素C被大量破坏。另外,由于酸菜中含硝酸、盐酸、草酸以及其他有机酸等酸性物质,进食后整个消化道形成酸性较大的环境,这对于人体吸收其他蔬菜中的维生素C有很明显的抑制作用。

人体缺乏维生素C,使抑制肾内草酸钙沉积和减少结石形成的能力降低,这样就大大增加了成石的因素,因此不要大量或长期食用酸菜。

这些食物帮助预防肾结石

1 山药:滋养肾脏

山药中拥有淀粉酶、多酚氧化酶等物质,以及皂甙、黏液质,有强身健体、滋润肾脏的作用,经常食用可以减轻肾脏压力!不妨为自己做些枣泥山药糕作为早餐吧!将山药洗净去皮切段,把去核红枣和去皮山药放锅内蒸1小时;蒸好后趁热撒上砂糖用勺子将红枣压碎拌匀,过筛成枣泥。再将蒸好的山药用勺子压碎,放入搅拌机内打成泥。山药泥团成团,用干淀粉沾上表面,压成饼,放入枣泥。最后用好看的月饼模子压出自己喜欢的花型即可每天食用喽!

2 核桃:让肾结石有名无石

核桃并不仅仅是健脑美食,对于肾结石也有很好的预防作用。因为核桃肉中含有丙酮酸,能阻止黏蛋白和钙离子结合,从而阻止结石形成。所以,你可以将核桃仁研磨成粉,每日清晨,将核桃粉以1 : 2的比例放入白粥中,核桃中的营养就会被身体吸收,不给肾结石任何生存空间。

3 柠檬:抑制结石形成

柠檬含有丰富的柠檬酸,可以帮助人体消化、促进造血功能,其中所含有的维生素P,还有钙、磷、铁及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C和烟酸、柠檬酸等营养成分,能抑制钙盐结晶,阻止肾结石的形成。用鲜柠檬泡水喝可以让柠檬中的营养更全面地进入肾脏,将肾结石患病率降到最低。每天1杯就可以了!

4 绿豆:提升肾脏免疫力

绿豆中含有蛋白质、磷脂,对于葡萄球菌以及某些病毒有抑制作用,能清热解毒。其特别含有的胰蛋白酶抑制剂,还可以保护肝脏,减少蛋白分解,从而保护肾脏。经常食用,可大大降低患肾结石的几率。绿豆汤就是它最佳的实用方法,但是有两点须要提醒你:首先,煮绿豆汤的时候最好不用金属锅,因为绿豆汤中的类黄酮,和金属离子作用之后,可能形成颜色较深的复合物,大大降低它抗氧化、护肾的作用。因此煮绿豆汤时,用砂锅最为理想;另外,很多人在煮绿豆时,以为把绿豆皮去掉最有营养,其实,绿豆真正的营养就在皮中,其中含有大量的抗氧化成分,如类黄酮、单宁、皂甙等,将绿豆的营养功效提升不少!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天热防肾结石要多喝水 肾结石患者如何喝水?

肾结石是尿石症的一种,大多数在夏天形成,冬天发病。所以大家要应该注意预防肾结石在夏天形成。详细>>

预防肾结石要多喝水 肾结石患者如何安排饮食

预防结石,大量饮水很重要,应当以喝白开水、矿泉水和淡茶为主。可以用尿液颜色来评价喝水多少,如果尿液浓缩而深黄,说明喝水少了;如果颜色很浅……详细>>

多喝水帮助预防肾结石 如何饮食预防肾结石?

预防肾结石,第一步是多喝水。240毫升的杯子,每天至少喝六到八杯。尽管喝水一直是不错的选择,但其他无咖啡因、无酒精的饮料也不错(如果尿液……详细>>

肾结石并非都要多喝水 预防肾结石要多吃啥?

最近这段时间,某先生左边腰疼得厉害,他知道这是自己的老毛病肾结石又犯了。听很多人说得了肾结石后要多喝水,所以这两天他强忍疼痛大量饮用白开……详细>>

糖分增高可引发肾结石?多喝水并不一定能排石

大部分肾结石的形成主要是体内的草酸积存过多,脂肪摄取太多,嘌呤代谢失常,结石患者一定要具体症状具体分析,还有就是患者一定要养成正确的生活……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