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治疗 > 碎石治疗 > 正文

胖小伙患肾结石的风险高 排出肾结石有何方法?

2016-02-05 08:13:45      家庭医生在线

肾结石在日常生活中并不鲜见,但是很多人对此却没有正确认识。那么,应该如何找到患上肾结石的原因呢?下面我们不妨一起来看看吧。

肥胖的人更易患上肾结石

爱吃的肥胖族要加快减肥计划了!根据美国德州西南医学中心最新研究指出,体重越重的人,增加患肾结石的危险性会越高。目前全美约有10%的人同时患有肾结石的疾病,此外,体重过重的人也容易患尿酸过高的毛病。

医生指出,造成肾结石的主要成因是日常饮食摄取过多的动物性蛋白质,所以改变饮食习惯和增加运动来促进新陈代谢是预防肾结石的最好方法;另外,每日摄取至少3000cc的水分,避免含盐分过高的食物,并减少蛋白质、高尿酸及高草酸性食物的摄取。

一般,常见的肾结石的病因有:

嘌呤代谢失常:嘌呤进入体内后,要进行新陈代谢,它代谢的最终产物是尿酸。尿酸可促使尿中草酸盐沉淀。如果,一次过多地食用了含嘌呤丰富的食物,嘌呤的代谢又失常,草酸盐便在尿中沉积而形成尿结石。这是常见的肾结石的病因。

蛋白质过量:如果经常过量食用高蛋白质的食物,便使肾脏和尿中的钙、草酸、尿酸的成分普遍增高。如果不能及时有效地通过肾脏功能把多余的钙、草酸、尿酸排出体外,这样,得肾脏结石、输尿管结石症的条件就形成了。

脂肪摄取太多:也是常见的肾结石的病因。多吃了体内脂肪必然增高,脂肪会减少肠道中可结合的钙,因而引起对草酸盐的吸收增多,如果一旦出现排泄功能故障,如出汗多、喝水少,尿量少,肾结石很可能就在这种情况下形成。

肾结石的治疗原则

对症治疗:解痉、止痛、补液、抗炎、中药治疗。 2。排石治疗:结石直径《1.0cm,肾功能好,无合并感染,病程短,能活动的患者选用。 3。溶石治疗:服用药物,大量饮水,调节尿液pH值,控制饮食种类等方法。适合于尿酸盐及胱氨酸结石。 4。体外震波碎石术。 5。经皮肾镜取石,碎石术。 6。手术治疗:根据不同病情选用肾盂切开取石术,肾实质切开取石术,肾部份切除术,肾切除术,肾造瘘术和体外肾切开取石术等。

1、肾结石的碎、溶、排、防

肾结石的治疗,只有碎、溶、排、防四结合,才能取得满意的临床治疗效果。肾结石的治疗在没有体外碎石出现之前,对于一些比较疑难的病例,多采用手术方法进行解决,然而手术对于患者增加了经济负担,也加重了机体的损伤,特别是对一些肾功能尚好的患者,手术切口部位的疤痕是结石生成的良好温床。手术中产生的一些缝合线头,也易结石生成。虽然手术取石有这样那样的种种弊端,但是对一些肾功能不好,或有急性梗阻或化脓性感染者,手术又是挽救生命不可替代的方法。手术取石很多时候又无法一次取净。

2、 中医排毒疗法治疗肾结石

肾结石目前主要的治疗有中药、碎石、手术三种方式,这些方法中,中药治疗比较安全的,中医排毒疗法能够改变人体的内在环境,排除血液内产生结石的有毒物质,去除其产生结石的物质基础。较大结石能使之溶化、破碎变小而排出体外。清除体内毒素后,由于净化了机体内环境,有效的防止了结石的再次发生和出现。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结石的治疗 肾结石的原因 肾结石

做跳跃运动有助结石排出 肾结石有何护理方法

肾结石患者的非手术护理方法!在肾盂肾盏内的小结石可随体位而移动,较大结石其形态与所在腔道形态一致,可表现为典型的鹿角形或珊瑚形。有时结石……详细>>

钙摄入太少致肾结石 肾结石预防有何方法

肾结石是一种十分常见的泌尿系统结石疾病,由于其患病率高,所以大多数人都对它有或多或少的了解。正是因为知道肾结石可能会为人体健康带来哪些危……详细>>

肾结石不疼就是排出了吗 预防肾结石的方法

肾脏外形像蚕豆,是人体的过滤器,其主要生理功能是排泄体内多余的水分和代谢产物,并调节水、电解质和酸碱平衡。而肾结石又是结石病中很常见的疾……详细>>

肾结石患者的家庭调养方法 患肾结石少吃粗粮?

肾结石(Renalcalculus)多数位于肾盂肾盏内,肾实质结石少见。平片显示肾区有单个或多个圆形、卵圆形或钝三角形致密影,密度高而均……详细>>

太晚吃晚餐或患肾结石 肾结石的饮食方法介绍

肾结石的发病率今年来越来越高,特别是现在的上班一族。一般晚餐最好在晚上8点之前完成,如果晚餐的时间太晚,对身体健康很不利,除了会让你长胖……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