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治疗 > 药物治疗 > 正文

女性为何易患急性肾炎?中医如何治疗急性肾炎

2016-03-15 09:34:15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得肾炎的患者是越来越多了,可仍然有很多朋友对于急性肾炎不是很了解,对于急性肾炎的原因是什么就了解的更少了。专家说只有了解了急性肾炎的病因,才能更好的对症治疗,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下急性肾炎的原因。

急性肾盂肾炎感染的细菌主要来自尿路上行感染。当用各种器械检查或者经尿道手术时,细菌可由体外带入,经尿道上行感染。但更常见的是移居于会阴部的肠道细菌经尿道,膀胱,输尿管至肾脏。尿路梗阻和尿流停滞是急性肾盂肾炎最常见的诱因。尿路在梗阻以上部位扩张和积液,有利于细菌繁殖,引起肾盂肾炎。肾盂肾炎经常是由革兰阴性杆菌所引起,约占70%以上,其中大肠埃希杆菌最为常见,其次是变形杆菌,克雷白杆菌,产气杆菌,铜绿假单胞菌等;革兰阳性细菌约占20%。常见的为链球菌和葡萄球菌。

女性更容易患急性肾盂肾炎这是跟其生理特点有关的。因为女性的尿道短,直,与阴道相邻,容易受妊娠,妇科炎症感染,性生活时污染细菌,引起尿道炎,细菌上行感染导致肾盂肾炎。容易复发。所以女性要注意卫生,多喝水,性生活后要清洗局部,排空膀胱内的尿液。当然引起女性患急性肾盂肾炎有很多原因,比如长时间过度劳累,食欲不振,还有感冒都会引起的。

中医如何治疗急性肾炎?

根据其病因病机及临床表现,中医治疗急性肾炎主要有以下几种方法:

(1)祛风利水、内外分消。适应症:起病初期,恶寒,恶风,发热,咳嗽,头痛,尿量少,全身浮肿以腰以上为著。苔薄白,脉浮紧或沉细。常用处方为越婢汤合五皮饮加减。

(2)疏风清热、凉血解毒。用于具有风热表现的病人:发热,不恶寒,常有咽喉肿痛,尿少色赤,肉眼血尿。脉滑数或细数,舌质红,舌苔薄黄。常用处方为银翘散加蝉蜕、白僵蚕、赤芍、丹皮等。

(3)清热利湿或清热解毒法:适用于病人皮肤感染或外感表证已解,湿郁化热,可有发热,口干口苦,喜冷饮,尿少色红,浮肿不消。舌苔薄黄或黄腻,脉滑数。常用五味消毒饮加减。

中医治疗急性肾炎水肿有哪些办法?

急性肾炎以水肿为主者,应以利水消肿为首要之务,否则水势泛滥,犯肺凌心,各种变证迭出,病情加重。常用治水方法有以下几种:

(1)宣肺利水法:凡病程短,有肺经症状,以面目浮肿为主,或兼发热者,均可用宣肺利水法,一般可根据前驱残留症状来决定。

如是风寒外感后,可用麻桂五皮饮(麻黄6g,桂枝10g,陈皮10g,云苓皮30g,桑白皮15g,大腹皮15g,生姜皮6g)。如是风热外感,可用越婢五皮饮(麻黄6g,生石膏30g,陈皮10g,云苓皮30g,桑白皮15g,大腹皮15g,生姜皮6g)。

(2)健脾利水法:如果病程延长,水肿由面部延及四肢,甚至全身水肿,纳食差,腹胀胸闷,身体困重,甚则恶心呕吐,舌淡红脉沉,可用防己黄芪汤合防己茯苓汤加味(生黄芪15g,防己30g,白术10g,肉桂6g,茯苓30g,炙甘草6g,怀牛膝10g,车前子30g,生姜6g,大枣6g)。

(3)清热利水法:急性肾炎如果热象较为明显,热与水湿相合,可见面红痤疮,口苦口粘,小便赤涩,大便不爽,或有皮肤疮毒,舌红苔黄而腻,脉象弦滑,可用五味消毒饮合五皮饮加减(银花30g,蒲公英15g,紫花地丁15g,野菊花15g,天葵子10g,桑白皮15g,大腹皮15g,陈皮10g,生姜皮6g,云苓皮30g)。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炎水肿 中医治疗肾炎 急性肾炎

中年女性更易患急性肾炎 急性肾炎要怎么预防

急性肾炎说患就患,有时候一不小心就会患上。特别是中年女性更易患上急性肾炎,并且中年女性比男性更易患上,这是为什么?要如何预防患上急性肾炎……详细>>

急性肾炎的治疗必须彻底 急性肾炎要如何饮食?

急性肾炎是指一种继发于乙型溶血性链球菌感染引起的肾小球变态反应性疾病。急性肾炎多发生于儿童及青年,临床表现为浮肿、血压升高、血尿、少尿,……详细>>

孩子和女性易患急性肾炎 预防急性肾炎怎么做?

急性肾炎的全称是急性肾小球肾炎,多见于儿童,并且男性多于女性。急性肾炎常是由感冒引起,因为急性肾炎和感冒的致病菌相同,所以急性肾炎常常在……详细>>

中青年女性易患急性肾炎

根据数据分析,女性较男性更易患急性肾炎,而中青年女性较其他年龄段的女性而言患急性肾炎的更多。这是为什么呢?女性出现哪些症状要注意呢?下面……详细>>

中青年女性易患急性肾炎 防肾炎从细节着手

急性肾小球肾炎也称急性肾炎,是一种常见病,多数发生在感染后,尤其是溶血性链球菌感染后,也可见于其他感染,是肾小球受到损伤后产生的一种炎症……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