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护理 > 肾病预防 > 正文

困倦浮肿要小心尿毒症 生活中怎么预防尿毒症?

2017-03-20 10:33:15      家庭医生在线

尿毒症是所有肾脏疾病慢性迁延的最终结果。由于人们生活水平提高,近年来,糖尿病及高血压病发病率增加,尿毒症发病率也相应增加。这个曾经等同于癌症的疾病,由于血液透析等替代治疗的不断完善,能够得到很好的救治。但是,血液透析的治疗费用对于一般家庭来说很昂贵。因此,我们有必要了解尿毒症早期症状,及早发现尿毒症并及早治疗,对于延缓肾脏损害、尽量推迟进入血液透析阶段、减轻患者经济负担至关重要。

尿毒症:实际上是指人体不能通过肾脏产生尿液,将体内代谢产生的废物和过多的水分排出体外,如葡萄糖、蛋白质、氨基酸、钠离子、钾离子、碳酸氢钠,酸碱平衡失常等,还有肾脏的内分泌功能如:生出肾素、促红细胞生成素、活性维生素D3前列腺素、等,肾脏的衰竭随着病情进展代谢失常引起的毒害。现代医学认为尿毒症是肾功能丧失后,机体内部生化过程紊乱而产生的一系列复杂的综合征。而不是一个独立的疾病,称为肾功能衰竭综合征或简称肾衰。

以下是尿毒症早期症状,当出现下列临床表现时,需引起高度重视,要到医院去检查:

1、困倦、乏力。这可能是很早的表现,最容易被忽略,因为引起困倦、乏力的原因太多了。特别容易被认为是工作紧张和劳累。若稍加休息而症状好转,则更容易被忽视。

2、胃口差、轻微恶心、呕吐。这是80%的尿毒症患者的早期表现,系尿毒素潴留、影响消化系统所致,往往没有得到足够重视。即使重视了,很多时候却当作消化疾病诊治,延误了治疗时机。一旦出现腹部闷胀、重度恶心、呕吐,尿毒症就已较重了。 3、贫血。这是尿毒症较重要的临床表现。由于这种表现发生和发展十分缓慢,因而比较难发现。一旦发现,也难以引起足够的重视。

4、浮肿。这是一个比较易察觉的现象,系肾脏不能清除体内多余的水分而导致水分滞留在体内组织间隙所致。早期仅表现为踝部及眼睑浮肿,休息后可消失。逐渐发展则呈持续性或全身性浮肿。

5、尿量改变。由于肾脏滤过功能下降,部分患者随病程进展尿量会逐渐减少,还有部分患者因肾小管功能受损表现为夜尿增多,但有相当一部分患者尿量正常,是由于尿液中所排除的毒素减少、体内毒素不能排出所致。所以,尿量并不能完全反映肾脏功能好坏。但一旦尿量明显减少时,则应引起高度重视。

6、高血压。当肾功能受损时,体内会发生水钠潴留,同时肾脏会分泌升高血压的物质如肾素。因此,尿毒症患者早期会出现不同程度的高血压。

尿毒症的危害很大,生活中怎么预防尿毒症?很多人都以为尿毒症是不治之症,一旦患病就代表永远的死亡。实际上不是尿毒症的情况并没有那么复杂,但是也不可小觑,尿毒症是严重的肾病之一,只有正确的治疗,才能帮助身体恢复。

生活中怎么预防尿毒症?

尿毒症的预防,需要您从细节上注重起来。尿毒症危机您的生命,更是危害您家庭的隐患,事实上,尿毒症是不具传染性的而且大部份的致病原因是不会遗传的因此毋须过份担心。要建立早期诊断、早期治疗的观念。生活中怎么预防尿毒症?

1。任何肾脏疾病,都不可以忽视而延迟就医,因为任何肾脏病的持续恶化都可能会变成尿毒症。

2。小便有出血(hematuria)或起泡沫经久不消(可能有蛋白尿proteinuria存在现象,须马上就医检查,甚至作肾脏切片检查。

3。尿路结石(urolithiasi)勿加以轻忽,须定期(每3~6月)追踪一次。尤其结石虽然不痛了但可能已经造成慢性肾盂积水,也切记“化石草”对结石无效。

4。高血压(hypertens)患者常须终生服药,要严格的控制血压而不可中断。

5。糖尿病(DM)患者约1/4会并发尿毒症,血糖的控制重要,而且需定期检测肾功能及尿中微量蛋白,以早期发现及治疗糖尿病肾病变(DN

6。先天性多囊肾(PKD)病人,一旦发现即应请自己的父母、子女及姊妹至肾脏科作超音波检查,以便早期发现和治疗。因一半的后代会有相同的疾病,生育前*好做遗传咨询,并注意高血压和尿路感染。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么预防尿毒症 尿毒症的症状 尿毒症

困倦浮肿当心尿毒症 尿毒症饮食应有所节制

有时候我们身体也会出现一些微妙的变化,但是,随着人们以工作为中心的生活态度,逐渐忽视了自己的身体健康情况,因此,也会很容易导致疾病的发生……详细>>

“尿毒症早期症状”是怎样的? 生活中怎么预防尿毒症

尿毒症是所有肾脏疾病慢性迁延的最终结果。由于人们生活水平提高,近年来,糖尿病及高血压病发病率增加,尿毒症发病率也相应增加。这个曾经等同于……详细>>

尿毒症什么征兆?尿毒症是怎么预防?

尿毒症是一种极为严重的肾脏疾病,病情发展到这个地步,药物治疗能够起到的帮助非常有限,只能帮助患者提高生存质量,延长生存期。如果患者能够在……详细>>

儿童尿泡浮肿小心尿毒症 如何预防尿毒症?

尿毒症当今儿童群里中法律率较高的疾病之一,因此现在越来越多的家长们担心自己的孩子会患上尿毒症,虽然尿毒症作为影响人类身体健康的重大疾病,……详细>>

困倦暗黄或是早期尿毒症 尿毒症会引发哪些表现?

尿毒症是这几年较流行的疾病,病发人群普遍。对于尿毒症,很多患者朋友多会采用透析的方法来进行治疗,透析是把患者体内的一些有毒、有害物质排除……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