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诊断 > 正文

糖尿病肾病有这些诊断标准 糖友该如何护肾?

2017-03-01 16:09:27      家庭医生在线

据了解,糖尿病患者中有20%~40%发生糖尿病肾病,严重者还会引发肾衰竭。然而,现实生活中很多糖尿病患者患病多年却从未尿常规,直到病情十分严重才发现。那么,糖尿病患者应该如何保护肾脏,防止发生糖尿病肾病、肾衰竭呢?

糖尿病肾病诊断标准主要包括:

1、计算尿白蛋白排泄率(UAE)20~200μg/min来确诊:这是早期糖尿病肾病的诊断重要指标之一;一旦当UAE持续大于200μg/min或常规检查尿蛋白阳性(尿蛋白定量大于0.5g/24h),即诊断为糖尿病肾病。尿沉渣一般改变不明显,较多白细胞时提示尿路感染;有大量红细胞,提示可能有其他原因所致的血尿。

2、眼底检查:倘若患者在诊断时有必要,那么就还可做作荧光眼底造影,这时就可见微动脉瘤等糖尿病变。

3、一旦患者体内的核素肾动态肾小球滤过率(GFR)增加和B超测量肾体积增大,那么病情就是符合早期糖尿病肾病。在尿毒症时GFR明显下降,但肾脏体积往往无明显缩小。

4、尿糖定性检查:该检查方法是为了及早的筛选糖尿病肾病,是一种较简易的方法,但在糖尿病肾病可出现假阴性或假阳性,故测定血糖是诊断的主要依据。

5、一旦患者体内的内生肌酐清除率下降和血尿素氮、肌酐增高,那代表患者的病情已是糖尿病肾病晚期。

糖友如何护肾?

1、每年至少查一次尿常规,特别要关注“尿蛋白(ACR)”指标。2型糖尿病患者一旦确诊糖尿病,每年的体检或3~6个月一次的定期查体都应该加入尿常规,检测有无尿蛋白。早期糖尿病肾病非常“阴险”,往往没有特别的症状,只是尿中会排泄微量的白蛋白,不做实验室检查都很难发现。有专家指出,发现微量尿蛋白时及时干预,可以延缓糖尿病肾病的进展。此外,成年的糖尿病患者不管有没有尿蛋白,每年也要检测血肌酐,可以估算肾小球滤过率,并筛查有无慢性肾病。

2、严格控制血糖、体重,是防止糖尿病肾病的关键。糖尿病的大部分并发症“根源”都在血糖水平,长期高血糖状态及肥胖,是糖尿病肾病发病的最主要因素,所以糖尿病患者要积极控糖、控体重,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定期运动强身。

3、饮食上要减少盐和油的摄入,已经有糖尿病肾病的患者还要坚持低蛋白质饮食。无论肾脏有无损伤,糖尿病患者每日摄入的食盐都要少于6克,每日植物油20~30ml,尽量少吃味精、酱油、盐浸等含盐高的加工食品。

蛋白质摄入方面,未发现尿蛋白的糖尿病患者只要不暴饮暴食,可不限制蛋白质的量,但一旦发现尿蛋白,就要限制蛋白质的摄入量,否则会加重肾脏损害。一般来说,肾功能正常的患者蛋白质每日摄入量为0.8g/(kg.d),肾小球滤过率下降者每日蛋白质摄入0.6~0.8g/(kg.d),而且保证优质蛋白质(鱼、肉、蛋类)摄入超过50%。

4、肾功能不全的患者要优先选择经肾脏排泄较少的降糖药。

5、控制住血压水平。血压控制水平与糖尿病肾病发展密切相,据了解,几乎任何糖尿病肾病均伴有高血压,2型糖尿病常在糖尿病肾病发生前就出现高血压。成年糖尿病患者的血压水平应控制在140/80mmHg以下。

6、出现尿蛋白马上干预。一旦出现尿蛋白,无论排泄多还是少,都要及时到内分泌科、肾内科就诊,若血肌酐正常,应在医生指导下使用肾素-血管紧张素系统抑制剂,减少尿白蛋白。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糖友要注意护肾防肾病 糖尿病肾病如何饮食?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常见的慢性并发症,多是不可逆的,如果不加以预防和控制,最终可能发展为肾衰尿毒症,给患者带来极大痛苦。其实,合理饮食就能……详细>>

糖尿病肾病要查什么项目?糖尿病肾病的诊断标准

糖尿病病人一旦发生肾脏损害,出现持续性蛋白尿,则病情不可逆转,往往发展至终末期肾功能衰竭。糖尿病肾病已成为糖尿病病人主要的死亡原因。早期……详细>>

糖尿病肾病运动有限制吗 糖尿病肾病如何诊断?

科学、适量的运动可以帮助糖尿病肾病患者减少尿蛋白的排泄,改善肾小球的滤过率,这可能与运动改善患者的血糖、血压、胰岛素的敏感性以及机体的营……详细>>

糖尿病肾病有3种症状 如何远离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肾病是指由于糖尿病糖代谢异常为主因所致的肾小球硬化,并伴尿蛋白含量超过正常,称为糖尿病肾病。糖尿病肾病是由不同病因与发病机制引起体……详细>>

8招让你远离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肾病如何降血糖

糖尿病肾病是指由于糖尿病糖代谢异常为主因所致的肾小球硬化,并伴尿蛋白含量超过正常,称为糖尿病肾病。糖尿病肾病是由不同病因与发病机制引起体……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