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症状 > 正文

尿液颜色可以看出肾健康 肾出问题有何信号?

2016-04-10 08:45:38      家庭医生在线

一提到肾病,很多人就会想到肾衰竭。其实,糖尿病、高血压、某些药物,都会损害你的肾。有调查显示,近20%的肾病患者由于缺乏防治知识,首次就诊时病情就已到了中晚期。

尿液的颜色和气味是人体健康的指示剂

最近您的尿液是什么颜色的?这确实不是一个礼貌的问题,但是它值得你时不时的问一下自己,正如眼睛是心灵的窗户,尿液是走进我们身体的一扇窗。

它可以反映出您是否脱水,例如,在多汗的夏季的月份的一个普遍健康问题。尿液有溶于水的黄色废物组成,就像是容有苏打粉的柠檬水的颜色,水越少,颜色越黄(气味月刺鼻),因此深黄色的尿液提示你应该喝杯水了。

但是对于医生来说,尿液甚至能提供更多的信息,它是医生检查我们的身体内部怎麽样的一种方式,也就是检查它体内排出的事物。所以下一次不要惊讶医生为了一个貌似与尿液无关的疾病要求提供尿样。

肾脏的求救信号有以下几种:

尿量突然增多:

生活习惯没改变,但尿量突然增多或减少,或者以前夜尿不多,现在夜间尿频且量多,超过白天尿量,是肾脏功能不良的早期表现。

尿液变色:

尿液的颜色是肾脏的“晴雨表”。当它呈浓茶色、洗肉水样、酱油色或浑浊如淘米水时,都要警惕肾脏问题。

尿液有泡沫:

尤其是细小不易消失的泡沫,说明尿液中排泄的蛋白较多。

脸部、下肢水肿:

早晨起床后眼皮或脸部、下肢水肿,活动20分钟后还不消失。劳累后,这种水肿也会加重。

口中有氨味:

伴有疲乏无力、食欲减退、贫血,往往是肾病中晚期的表现。

但据临床统计,大家熟知的腰疼其实85%以上都不是由肾病引起。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病征兆 肾病 尿液

观察尿液颜色判断自身肾病 留意身体发出的12个信号

人一生中罹患“重大疾病”的机会有多少?据医学家按照各种单一疾病在人群中的发病率推算,这一概率大约是70%—80%。俗语说“病来如山倒”,……详细>>

尿液出现这三种情况赶紧去医院 肾脏可能出问题了

肾脏是人体很重要的器官,它的功能是生成尿液,排泄有害物质,维持体内电解质和酸碱平衡等。正因为肾脏跟尿液的关系那么密切,我们日常生活中如果……详细>>

尿液颜色和气味与肾健康

最近您的尿液是什么颜色的?详细>>

尿液颜色和气味反应肾健康

“如果你看见尿液里有血,即使只有一次,这需要你去看医生,”马歇尔 斯托拉,旧金山加利福尼亚大学泌尿学教授说。“可能什么事都没有,”他说,……详细>>

肾虚就是肾出了问题?解析对肾虚的4个误区!

在我国,尤其是男性格外关注肾脏,可能是受到广告和其他传媒影响而担忧出现肾虚。一旦出现排尿次数增加、尿急、全身乏力、困倦、性能力下降等就自……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