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常喝牛奶利于肾病综合征 教你如何日常保健

2016-04-18 09:47:19      家庭医生在线

什么是肾病综合症呢?它是由一组由多种原因包括慢性肾炎引起的临床症群,临床表现为大量蛋白尿、严重水肿、低蛋白血症和高脂血症。

天天喝牛奶有利于肾病综合症

天天喝牛奶对肾病综合症的病情是非常有利的。肾病综合症会导致大量血浆蛋白从尿中排出,人体会出现低蛋白状态,低蛋白血症使血浆胶体渗透压下降,机体抵抗力也随之下降。下面我们就来讲讲牛奶对肾病综合症的好处有哪些。

牛奶对肾病综合症的好处还真不少,牛奶对肾病综合症的好处主要表现为以下几点:

1、牛奶中的蛋白质能够及时补充因肾病综合症导致的蛋白流失。

2、除了蛋白质外,牛奶中其他营养成分对于肾病患者也非常有利。慢性肾衰患者身体中往往钙磷比例失调,而牛奶中钙磷比例合适,对纠正这种失调有很大作用。

3、肾病综合症患者蛋白质摄入少,所以并不过分限制热量的摄进。牛奶中的脂肪含量约为2%-3.2%,含有丰富的能量,且极易消化吸收,适合肾病综合症患者,常喝还可使人皮肤润泽,减轻患者由于疾病造成的皮肤干涩、毛发枯黄等症状。

4、牛奶中所含的碳水化合物为乳糖,有调节胃酸、促进胃肠蠕动和消化腺分泌的作用,还能促进钙的吸收。牛奶中的乳糖含量不高,只有10克左釉冬因此即使是糖尿病肾病患者,天天也可以喝1袋牛奶,不另加白糖即可,不会引起血糖波动。

怎样进行肾病综合征的日常保健

1、要注意卫生

因尿素氮等一些代谢产物潴留在体内,刺激口腔,导致口腔溃疡。应该要加强卫生护理,可以用生理盐水漱口,需要保持室内的空气新鲜,在适当的情况下需要减少陪护的人员。

2、要注意休息

卧床可以增加肾血的流量,有利于利尿,还应该减少跟外界的接触,以免交叉感染。但是也应该适当的下床走动走动,防止肢体的血管血栓的形成。当肾病综合症的病情缓解一些了,就可以适当的增加一些活动量。

3、要补充微量元素

因为尿中丢失的锌、铁、铜元素,都可以经过正常的饮食来进行补充。当患者食欲不振的时候,就会影响正常的摄入量,要是不能食疗治疗的话,就可以选择健脾中药进行治疗,但是这个一定要再医生的指导下进行合理的服用。

(责任编辑:郑梦雪 )

肾病综合征如何鉴别?肾病综合征日常注意事项

肾病综合症的症状表现有很多,肾病综合症是我国常见的一种疾病,对于人的危害是非常大的。如果不及时的治疗,不仅对以后的治疗增加难度,而且对于……详细>>

肾病综合征饮食要限制什么 肾病综合征的日常护理

肾病综合征患者常伴有胃肠道黏膜水肿及腹水,影响消化吸收,同时由于尿蛋白大量丢失,使体内处于蛋白质营养不良状态。因此肾病综合征患者应以清淡……详细>>

肾病综合征要限制蛋白质?肾病综合征的日常护理

肾病综合征患者常伴有胃肠道黏膜水肿及腹水,影响消化吸收,同时由于尿蛋白大量丢失,使体内处于蛋白质营养不良状态。因此肾病综合征患者应以清淡……详细>>

肾病综合征能喝牛奶吗?肾病综合征能吃草莓吗?

肾病综合症是在临床上非常常见的肾脏疾病之一,也是我国发病率比较高的肾脏疾病,根据临最新的临床数据统计,我国肾病综合症的发病率在7%左右,……详细>>

肾病综合征能治愈吗?日常该如何防肾病综合征

随着社会的发展,科技的进步,我们日常接触到的有害物质日益增多,这给我们的身体带来了很多的隐患,而我们的身体免疫力并没有随着科技的进步而提……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