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症状 > 正文

肾病综合征都有浮肿 肾病综合征要重视早期检查

2016-04-30 08:50:13      家庭医生在线

患有肾病综合征的病人都会有低钠血症的出现,临床上以为肾病综合征的患者,血清钠120mmol/L)时就属于低钠血症。肾病综合征低钠血症的原因有哪些?

肾病综合征低钠血症的原因?

1、长期使用肾上腺皮质激素治疗肾病综合征,使肾上腺皮质功能受抑制,一旦停用皮质激素,则发生继发性皮质功能低下。

2、长期低盐或无盐饮食导致机体缺盐。

3、食欲不好及呕吐、腹泻不仅使钠盐来源不足,且从胃肠道遗失多量钾和钠盐。

4、利尿剂使用后造成钠、钾遗失。

5、在低钠情况下又输入多量无电解质溶液可导致缺钠性低钠血症,加之抗利尿激素分泌增多,肾小管重吸取水钠增多可造成稀释性低钠血症。

肾病综合征患者几乎都有不同程度的浮肿

1、浮肿:肾病综合征患者几乎都有不同程度的浮肿,常为这种疾病的首发症状,多数隐秘发生。患者面部、下肢和阴囊部浮肿最为明显;浮肿可持续数周或数月;有些患者在整个病程中时肿时消;有些则全身浮肿;病情严重者常出现浆膜腔积液。值得注意的是,当患者感染后,浮肿常会加重或复发,甚至可出现氮质血症。

2、低蛋白血症:是肾病综合征必备的第二特征。血清白蛋白低于30g/L。肾病综合征时肝脏对白蛋白的合成增加,当饮食中给予足够的蛋白质及热卡时,患者的肝脏每天合成白蛋白约22.6g,比正常人每天15.6g显著增多。当肝脏合成白蛋白的代偿作用不足以弥补尿蛋白的丢失量时,才会出现低蛋白血症。低蛋白血症和尿蛋白排出量之间是不全一致的。

3、消化道症状:因患者胃肠道浮肿,常会出现厌食、恶心、呕吐和腹胀等消化道功能紊乱症状。当患者有氮质血症时,上述症状也会加重。

4、尿少:患者的尿量常常小于400ml/天,严重的甚至无尿。

5、精神症状:患者常有面色苍白,身体乏力,精神萎靡等症状。

6、感染:患者起病前往往有感染史,如上呼吸道感染、皮肤感染等。

7、血压波动:肾病综合征患者血压多数正常,少数出现高血压。

8、高脂血症:本病总胆固醇、三酰甘油明显增加,低密度脂蛋白(LDH)、极低密度脂蛋白(VLDH)水平升高。高脂血症与低白蛋白血症有关,LDL/HLDL仅于血清白蛋白低于10~20g/L时才升高。高密度脂蛋白(HDL)正常或下降。LDL/HDL比率升高,使发生动脉硬化性合并症的危险增大,高脂血症与血栓形成及进行性肾小球硬化有关。

预防肾病综合症并发症要重视早期检查

1、多为轻中度蛋白尿,24小时定量多在1.5~2.0g;镜检有形成分(红细胞、白细胞、透明管型)少,可有血尿;早期血尿酸升高,尿NAG酶、β2-MG增高,尿浓缩-稀释功能障碍; Ccr多缓慢下降,血尿素氮、肌酐升高。肾小管功能损害多先于肾小球功能损害。

2、影像学检查肾脏多无变化,发展致肾功能衰竭时可出现肾脏不同程度缩小;核素检查早期即出现肾功损害;心电图常提示左心室高电压;胸部X线或超声心动图常提示主动脉硬化、左心室肥厚或扩大。

3、临床诊断困难者在早期应作肾活检。

(责任编辑:郑梦雪 )

肾病综合征皆有浮肿 如何发现肾病综合征早期

肾病综合症的症状表现有很多,肾病综合症是我国常见的一种疾病,对于人的危害是非常大的。如果不及时的治疗,不仅对以后的治疗增加难度,而且对于……详细>>

肾病综合征为何会浮肿?如何护理肾病综合征

肾病综合征为何浮肿呢,这其中的原因又是什么呢,下面的文章会告诉我们答案。详细>>

肾病综合征为何高度浮肿?肾病综合征的常见症状

肾病综合征根据病因可分为原发性以及继发性,患者临床表现为大量蛋白尿、低蛋白血症、高脂血症以及水肿,并不难诊断。其中大量蛋白尿及低蛋白血症……详细>>

出现浮肿是肾病综合征吗?肾病综合征的症状有哪些

肾病综合征症状可表现在早期出现眼睑浮肿,或只出现下肢浮肿。血清白蛋白降低到一定程度,浮肿会逐渐加重,甚至会出现颜面部水肿、双下肢重度凹陷……详细>>

早期肾病综合征有何症状?肾病综合征护理措施

肾病综合征有4个主要特征,即高胆固醇血症、全身显著水肿、大量蛋白尿和低蛋白血症。肾病综合症早期症状非常轻微不易察觉,导致患者不能及时接受……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