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症状 > 正文

长期面色蜡黄警惕肾衰竭 肾衰竭早期症状有哪些

2016-06-08 09:53:50      家庭医生在线

45岁的张先生最近几个月来脸色有点黄,开始以为是冬天晒太阳少了,谁知到医院一检查,才知道自己已经肾衰了。医师提醒,一旦发现自己脸色蜡黄、贫血严重的时候,要及时到大医院专科就诊,排除慢性肾脏疾病。

据当时接诊的急诊医生介绍,患者送来的时候脸色蜡黄蜡黄的,血肌酐高达1000多,是正常人的10倍以上,患者立即被紧急转到该院的肾内科。这一切让家人始料不及,原来张先生脸色蜡黄是因为他肾功能衰竭了。

医师解释说,有些人自觉身体一向健康,但当他们出现明显的不适症状时,到医院一检查,竟被诊断为尿毒症,还伴有严重的并发症。

事实上,大多数尿毒症患者都是由早期慢性肾病发展而来的,只是早期慢性肾病起病隐匿,不易被人察觉。首先,晨起时眼睑或颜面水肿,通常这些症状在劳累时加重,在休息时减轻,午后大都会消退。其次小便泡沫多且长久不消失。这表明尿液中含的蛋白质较多。

还有就是尿色的改变。正常尿液为淡啤酒色,色泽透明,如果尿液呈浓茶色、酱油色等,应及早就诊。除外,如果尿量过多或过少也不正常。正常人的平均尿量是1500毫升/日,每天小便4—8次,如果没有出现发热、大量出汗、大量饮水等情况,而尿量骤减或骤增,须及时就诊。60岁以下者,一般不应该有夜尿,如果年轻人夜尿增加,可能是肾脏功能不良的早期征兆。

在肾衰竭的早期阶段,通常没有任何症状来警告病人的肾脏不能正常工作了。这也是为什么经常进行尿液和血液检查非常重要的原因。有时即便病人自我感觉良好,但健康检查的结果也会显示出患肾脏病的一些迹象。然而,当肾脏功能已经接近完全丧失时,病人的身体变化和患病症状就会很明显。肾衰竭病人的病症会有所不同。

身体不适:由于毒素和废物在体内不断堆积,病人可能会感到浑身不适。症状包括恶心,呕吐,夜间睡眠不好,没有胃口,搔痒和疲劳。

水肿:肾病的早期多数会发生水肿,最开始表现为眼皮的水肿和四肢的水肿。

贫血:当肾病进展到一定程度,肾脏的出血产生一段时间之后可能出现贫血的症状。

其他症状:血尿(呈茶色或血红色)、高血压、尿液中出现泡沫、腹泻、极度口渴、睡眠不安,或嗜睡、性欲下降。

患者应改变生活习惯,提倡少量多餐,多吃绿叶菜,避免食用胃肠道刺激性食物如咖啡、茶等,并戒烟戒酒。由于使用环孢素的患者中7%可能发生痛风,因此应少食用高嘌呤类食品如海鲜类、动物内脏等。注意不要过于劳累,注意休息。

肾衰竭在早期一般都没有非常明显的临床症状,所以在出现血尿、高血压等症状时要及时去医院检查诊断,越早诊断治疗就越容易避免肾脏的衰竭。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脸色蜡黄与肾衰竭 肾衰竭早期症状 肾衰竭

长期面色蜡黄或是肾衰竭 肾衰竭的症状有哪些

45岁的张先生最近几个月来脸色有点黄,开始以为是冬天晒太阳少了,谁知到医院一检查,才知道自己已经肾衰了。医师提醒,一旦发现自己脸色蜡黄、……详细>>

肾衰竭有哪些症状?肾衰竭的早期症状有哪些

肾衰竭是肾病里面对于朋友们伤害比较大的一种疾病了,对于肾衰竭的治疗来说,及早治疗对于患者朋友的身体健康有着极大的好处。想要及时治疗肾衰竭……详细>>

肾衰竭的早期症状有哪些 肾衰竭体内症状表现

肾病专家指出,在肾衰竭在最初期,一般不会影响到人们正常生活,因为肾脏代谢功能强大,所以并不会出现明显的症状,这也是为什么建议人们经常进行……详细>>

浮肿面色泛黄小心肾衰竭 肾衰竭有何饮食方法

肾衰竭是一种严重肾脏疾病,肾衰竭的早期症状非常明显,我们一定要及时发先疾病,千万不能任其发展下去,否则会严重的威胁到我们的身体健康。所以……详细>>

困倦面黄当心肾衰竭 肾衰竭症状有哪些?

很多人因为困倦、面色发黄这些症状就发现肾衰竭了。肾衰竭的早期症状有哪些?这是患上肾衰竭的患者朋友最想了解清楚的问题,尽早的发现肾衰竭的早……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