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急性肾损伤 > 正文

同吃3种感冒药引发肾损伤 要警惕药源性肾损伤

2016-06-14 10:07:50      家庭医生在线

20出头的白领谢先生,前阵子由于应酬多了加上休息不好,患上感冒。刚开始自己到药店买了感冒药吃。两天过去了,眼见感冒仍未好转,谢先生就再去药店买来3种感冒药,并“加码”服用。没过两天,谢先生不仅胃口变差,而且眼睛发肿。到医院检查发现,血清肌酐升至400微摩尔/升,诊断为急性肾衰竭。

专家表示,感冒并非人人都需要吃药,有些感冒其实是自限性疾病,可以不吃消炎药。除了药物,重大交通事故中受伤、重大手术如心血管手术或产妇生孩子大出血、心衰等危重疾病并发症等因素,都可以导致急性肾衰竭。而且急性肾衰竭并非都是一过性疾病,若没有得到妥善治疗,可加重危重疾病的死亡率和致残率。此外,得过急性肾衰竭的患者有可能发展成慢性肾脏病,将来甚至可能需要长期透析。

症状:

恶心呕吐、水肿、少尿

据了解,急性肾损伤是临床常见疾病,不论是发展中国家还是发达国家,其发病率在逐年攀升,而且具有较高病死率和死亡率。

急性肾损伤的临床表现主要包括:1。首发症状常表现为消化道症状,主要有恶心、呕吐、厌食、腹泻,约有25%的患者并发消化道出血。2。尿量减少,每日尿量少于400毫升,一般持续1~2周,少数患者仅持续数小时,也有长达3~4周的情况。3。水肿,比如脚踝部用手指按压后,会出现“小坑”,也有患者会出现眼部水肿。4。呼吸道症状,包括呼吸困难、咳嗽、胸闷、咳粉红色泡沫痰,这是病情危重的表现。5。循环系统表现为充血性心力衰竭、心律失常、高血压等症状。

预后:

急性肾损伤并非“一过性”

“急性肾衰竭并非一过性疾病,若没有得到妥善治疗,可加重危重疾病的死亡率、致残率。”即使轻微的急性肾损伤,也可能影响患者的近期和远期预后。急性肾损伤后存活的患者,多数肾功能可以恢复正常,但确有少数患者仅为部分恢复,将遗留肾功能不全的“尾巴”,并可逐渐发展至慢性肾衰竭。得过急性肾衰竭的患者,通过治疗尽管血清肌酐恢复至正常水平,但如果留下尿检异常、夜尿增多、肾小球滤过率下降、高血压这些不起眼的“小尾巴”,也被医学界公认为残留有慢性肾脏病,将来就会有进展的可能。他表示,急性肾衰竭的患者经治疗后血清肌酐恢复至正常水平,仍需要每年进行复查;如果血清肌酐水平较高,则需要每个月复查1次。

预防:

主要应注意三点

1。防止药源性肾损伤。如果短时间大量服用含有马兜铃酸的中成药和方剂,可以导致急性肾损伤,如龙胆泻肝丸(龙胆泻肝汤)、排石冲剂(排石汤)、分清止淋丸等。西药中,氨基糖苷类、造影剂、酒精、四环素、青霉素、利福平、干扰素、非甾体抗炎药等药物,也可能导致急性肾损伤。

2。造影检查时选择损害性低的对比剂。造影前应充分评估患者的身体情况,以及发生对比剂急性肾损伤的风险,尤其使用含碘对比剂(静脉或动脉)的患者,均应筛查是否存在肾功能损伤。对于高危患者,应选择其他损害性低的成像技术,减少对比剂使用剂量。

3。当发生急性肾损伤后,为了促进肾功能恢复,应该保证足够营养的摄入。少尿期的饮食尽量利用胃肠道补充营养,可进食清淡、低盐、低脂、低磷、高钙、优质低蛋白饮食,如摄入牛奶、鱼;少食动物内脏和易过敏食物等。酌情限制水分、钠盐、含钾食物的摄入。

(责任编辑:郑梦雪 )

老人突然尿少警惕肾损伤 急性肾损伤有哪些症状

半个月前,范大爷的儿子、儿媳患了胃肠型感冒,老人也被传染上了,发热、腹泻、进食差,但范大爷并没有在意,自己还当了一把医生,去药房买了止泻……详细>>

小心吃出急性肾损伤 尿量减少是肾损伤的信号

急性肾损伤与普通人距离并不遥远——感冒发烧拉肚子,不喝水补液,就可能肾衰竭,形成血流灌注肾病;为了治痘或清火,吃含马兜铃酸的中药,结果吃……详细>>

错误锻炼小心急性肾损伤 肾损伤怎样识别?

急性肾损伤是一组临床综合征,以急性肾功能减退为特征。急性肾损伤为临床常见病,患病率高,但知晓率低,发生率占所有住院患者的1%—5%,轻者……详细>>

老年人易患急性肾损伤?如何预防急性肾损伤

急性肾损伤(AKI)是指由导致肾脏结构或功能变化的损伤引起的肾功能突然(48小时内)下降,表现为血肌酐(Scr)绝对值增加≥26.4μm……详细>>

急性肾损伤的症状有哪些?预防肾损伤别乱用药物

急性肾损伤是一组临床综合征,一般表现为氮质血症、水电解质和酸碱平衡以及全身各系统症状,可伴有少尿或无尿症状。急性肾损伤因为来得快,常常使……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