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炎 > 正文

年轻人高血压或是肾病 滥用药物要警惕肾炎

2016-07-13 10:02:54      家庭医生在线

肾脏的保健与每个人息息相关。最近几年,临床上,肾脏病患者数量有所增长,而且年轻患者越来越多。除了一些遗传因素外,不良生活饮食习惯、乱用药物都有可能造成肾脏损伤。

19岁的小郑家住郧阳区,春节后他满心欢喜地找到一份不错的工作,可入职体检时,医生却告诉他血压偏高,达到105-160mmHg,建议他进一步检查。

小郑年纪轻轻,父母也没有高血压病史,为何他会患高血压?医生建议他做尿液检查,结果发现小郑有大量蛋白尿,确诊他是由于肾炎而引起的高血压。

不少男性感觉自己身体好,喜欢抽烟喝酒,吃大鱼大肉,平时经常熬夜,殊不知,这些都会造成肾脏的损伤。青年男性患上高血压一定要排除肾脏的问题。由于从轻微高血压到严重高血压,有一个不断发展的过程,一般并没有不适感,而青年男性大多不重视体检,导致发现时往往病情已经非常严重。“虽然高血压有遗传的因素,但30岁以下的男性患上高血压就要当心了,其中多数可能是由慢性肾炎引起。”

自行服用感冒药造成急性肾衰竭

春季容易感冒,许多人习惯随便买点感冒药吃。李先生今年30岁,是一家私营企业的部门主任,身体一直很健康。半个月前感冒,下班后便在药店随便买了一种感冒冲剂服用,为了加快疗效,他一次性冲了两包,结果吃完没过多久,尿的颜色就变成了暗黄色。因为是晚上,李先生并没有在意。第二天一早,李先生又喝了一包感冒药,结果尿液颜色更深了。慌了神的李先生赶紧来到太和医院肾病内科求诊,经过医生详细检查,李先生肌酐值已达到145umol/L(正常值为44-133umol/L),被确诊为急性肾衰竭。

李先生在短期内连续服用感冒药,这相当于加大了药物剂量。很多药物都是通过肾脏代谢,如果服用药物过量,肯定会加重肾脏负担,造成不可逆转的损害。“一方面,李先生吃药后没有大量饮水,另一方面,可能是李先生对这种药特别敏感,所以造成了肾脏‘中毒’了。”

不良习惯伤害肾 清淡饮食保健康

慢性肾脏病是当今威胁人类健康的重要疾病。预防肾病,要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张庆红表示,健康人群要注意清淡饮食,每天盐的摄入量不要超过6g,加强锻炼,不要熬夜。另外,服用药物要遵医嘱,即便保健药物也不要随意服用,更不能自行加大药量或混吃药物。

家长要关心孩子的肾脏健康。许多孩子肥胖,又喜欢吃高脂肪食物,很容易患上高尿酸血症。虽然肌酐等其它指标正常,但这已经表明孩子肾脏功能出现问题,长期必然造成肾脏损伤。

慢性肾病早期症状并不明显,但可通过蛋白尿、肌酐升高等指标查出,因此,对健康人群而言,半年至一年查尿常规十分必要。尤其年轻男性,是慢性肾炎的高发人群,更要定期体检。一旦出现小便泡沫多,长久不消失;尿液颜色发生改变,呈浓茶色、红酒色、洗肉水样;面部、下肢出现水肿;腰部出现不明原因的疼痛,就要到医院明确诊断,看是否存在肾脏病变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脏保养 高血压与肾病 肾病 肾炎

如何早期发现高血压肾病?高血压容易导致肾炎吗?

肾炎在我国的发病率是比较高的,并且有着明显的区域和性别趋势,根据我国数据统计,我国肾炎男性的发病率明显高于女性,南方地区的发病率略高于北……详细>>

高血压夜尿多或是肾病 高血压肾病有这些危害

年龄多在40~50 岁以上,高血压病史5~10年以上。早期仅有夜尿增多,继之出现蛋白尿,个别病例可因毛细血管破裂而发生短暂性肉眼血尿,但……详细>>

什么是肾病高血压?肾病高血压要重视治疗

肾脏对于身体来讲是非常重要的,但总会有人因不良的生活习惯,而诱发肾病疾病。而肾脏和血压也有着密切的关系,因此很多人在出现肾脏疾病的时候,……详细>>

时刻警惕高血压引起的肾病

时刻警惕高血压引起的肾病!!!高血压是我国比较常见的疾病,对此,我们提醒大家,要时刻警惕高血压引起的肾病。详细>>

高血压肾病的高发人群的哪些?血压多少会得高血压肾病?

高血压肾病原发性高血压引起的良性小动脉肾硬化和恶性小动脉肾硬化,并伴有相应临床表现的疾病。年龄多在40~50岁以上,早期仅有夜尿增多,继……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