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炎 > 正文

中年女性更易患急性肾炎 急性肾炎要怎么预防

2016-08-16 10:12:21      家庭医生在线

急性肾炎说患就患,有时候一不小心就会患上。特别是中年女性更易患上急性肾炎,并且中年女性比男性更易患上,这是为什么?要如何预防患上急性肾炎?

中年女性更易患急性肾炎

急性肾小球肾炎也称急性肾炎,是一种常见病,多数发生在感染后,尤其是溶血性链球菌感染后,也可见于其他感染,是肾小球受到损伤后产生的一种炎症。中青年女性更易患急性肾炎根据临床上的统计,女性较男性更易患急性肾炎,而中青年女性较其他年龄段的女性而言患急性肾炎的更多。这主要与女性的生理特点,中青年女性要承担更多的社会、家庭工作等均有关系。

女性的尿路较短,逆行性感染的机会会更多,而本身就是损坏肾脏的重要因素。而中青年女性也会因为压力大导致机体免疫功能下降、代谢异常等,这些都是肾脏疾病的诱发因素。

中青年女性,要注意合理膳食,不要饥一顿饱一顿或是暴饮暴食;保持一个自己感觉比较从容的生活节奏,不要过度疲劳、或是过度娱乐;不要在工作和家庭生活中给自己施加太大的精神压力或定过高的目标,因为精神过度紧张同样可以造成免疫力下降而诱发急性肾炎。另外,要注意个人卫生,保持一个清洁的生活环境。

利尿剂同样会引发急性肾炎

就服利尿剂减肥引发急性肾炎这一说法,这在医学上是讲得通的。因为服用利尿剂减肥会造成体内水分缺失,肠道因脱水而,使得体重在短时间内有明显下降,这会使人体内水电解质酸碱平衡紊乱,伤害肾脏。目前的利尿剂有很多种,有的作用点在肾小管,有的作用点在肾小球。对于患者来说,在医生指导下服用,可以减轻心脏负担,但如果通过服用利尿剂减肥则会出现体内脱水,血液变黏稠,导致血流量减少,会对肾小管产生损伤,会引发急性肾炎。

急性肾炎的预防有:

1、治疗感冒 若感冒去了又来,或是感冒后,有高血压、水肿、解小便有泡泡,最好找肾脏科医生做筛检。这是急性肾炎的预防之一。

2、适量饮水不憋尿 尿液潴留在膀胱,就如同下水道阻塞后容易繁殖细菌一样,细菌会经由输尿管感染肾脏。这种急性肾炎的预防比较有效。

3、不暴饮暴食 吃太多蛋白质和盐分,会加重肾脏负担。此外,运动饮料含有电解质与盐分,有肾病的人需小心这类饮料。这种急性肾炎的预防比较重要。

4、反复发作的扁桃体炎要小心 喉部或扁桃体遭链球菌感染时,务必根治,否则容易导致肾脏发炎。这也属于急性肾炎的预防。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急性肾炎预防 急性肾炎 肾炎

孩子和女性易患急性肾炎 预防急性肾炎怎么做?

急性肾炎的全称是急性肾小球肾炎,多见于儿童,并且男性多于女性。急性肾炎常是由感冒引起,因为急性肾炎和感冒的致病菌相同,所以急性肾炎常常在……详细>>

中青年女性易患急性肾炎 防肾炎从细节着手

急性肾小球肾炎也称急性肾炎,是一种常见病,多数发生在感染后,尤其是溶血性链球菌感染后,也可见于其他感染,是肾小球受到损伤后产生的一种炎症……详细>>

急性肾炎的预防方法

预后取决于病人的年龄,感染是散发的还是流行性的及当炎症刺激缓解后肾脏损害所处的阶段。如果最初的肾脏损害不严重,抗原血症的来源能减少或被清……详细>>

急性肾炎要多久康复?急性肾炎怎么护理?

急性肾炎是危害比较大的肾脏疾病,临床上建议如果发现急性肾炎的症状表现时,及时到医院接受正规的治疗,因为急性肾炎很有可能会转变为急性的肾功……详细>>

急性肾炎的预防方法

因水钠潴留、血容量竭、直至肺水肿。发生率各家报道不一,与病情轻重、治疗情况有关。我国50~60年代报道可于住院急性肾炎患儿的24%~27……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