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结石 > 正文

梗阻和感染为肾结石症状 碎石后该注意什么?

2016-08-17 09:59:29      家庭医生在线

肾结石是一种常见的泌尿系统疾病。那么肾结石有哪些基本症状?肾结石碎石后应该注意什么呢?

肾结石有什么症状

1、疼痛

肾结石可能长期存在而无症状,特别是较大的结石。较小的结石活动范围大,当小结石进入肾盂输尿管连接部或输尿管时,引起输尿管剧烈的蠕动,以促使结石排出,于是出现绞痛和血尿。肾结石引起的疼痛可分为钝痛和绞痛。40%-50%的病人都有间隙发作的疼痛史。疼痛常位于腰部和腹部,多数呈阵发性,亦可为持续疼痛。有的疼痛可能仅表现为腰部酸胀不适,活动或劳动可促使疼痛发作或加重。肾结石绞痛呈严重刀割样痛,常突然发作,疼痛常放射至下腹部、腹股沟或股内侧,女性则放射至阴唇。肾绞痛发作时,患者呈急性病容,蜷曲在床,两手紧压腹部或腰部,甚至在床上翻滚,呻吟不已。发作常持续数小时,亦可数分钟即缓解。肾绞痛严重时,面色苍白,全身出冷汗,脉细而速,甚至血压下降,呈虚脱状态,同时伴有恶心、呕吐、腹胀。绞痛发作时,尿量减少,绞痛缓解后,可有多尿现象。

2、血尿

是肾结石的另一主要症状。疼痛时,往往伴发肉眼血尿或镜下血尿,以后者居多,大量肉眼血尿并不多见,体力活动后血尿可加重。肾结石患者尿中可排出沙石,特别在疼痛和血尿发作时,尿内混有沙粒或小结石。结石通过尿道时,发生阻塞或刺痛。

3、梗阻和感染

肾结石的常见并发症是梗阻和感染,不少病例因尿路感染症状就医。梗阻则可引起肾积水,出现上腹部或腰部肿块。

4、全身症状

当继发急性肾盂肾炎或肾积脓时,可有发热、畏寒、寒颤等全身症状。双侧上尿路结石或肾结石完全梗阻时,可导致无尿、肾功能衰竭、中毒性休克以及死亡。

肾结石碎石后应该注意什么?

1。多喝水,增加体育运动

做了碎石手术后应该要及时地将碎石排出来,最简单有效的方法就是多喝水、多运动,增加尿量,让碎石更快地排出。

2。随时观察排石情况

在碎石后要注意排石的情况,一般最快的1至2天就可以排出,最慢的可能需要3个月以上。同时还要做复查,检查结石是否排干净,以免复发。

3。注意饮食

少吃含盐量高、含钙高的食物,少吃肉,多吃蔬菜和水果。

4。保持良好的心情

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情,负面情绪过重会影响身体的新陈代谢,而良好的情绪可以保持弱碱性体质,能够有效地预防肾结石的形成。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结石碎石后注意事项 肾结石症状 肾结石

肾结石治疗最佳方案是什么 碎石后要注意什么

肾脏结石是泌尿系的常见病,其发病率在我国南方地区明显高于北方地区。如不及时治疗,肾脏结石将对健康产生诸多不良影响。过去治疗肾脏结石多采用……详细>>

肾结石碎石后的注意事项

马的肠胃结石对马来说是痛苦的,对人类来说,却是福音,因为马的肠胃结石叫马宝,是难得的一味中药。人得了结石,尤其是肾结石是让人很痛苦的事,……详细>>

肾结石碎石后的注意事项

患者在碎石后应该多进行一些户外运动,比如时候跳跃运动等,因为增加体育活动。除多饮水外还要增加体育活动,如跳跃等使结石易排出。详细>>

肾结石激光碎石后注意事项

肾结石是泌尿系结石的一种常见疾病,肾结石碎石后要小心的护理,才能达到最佳的治疗效果。许多肾结石患者碎石后不知道怎么护理,导致病情的复发……详细>>

肾结石碎石疗法有条件 碎石治疗前的注意事项

你知道哪种肾结石适合进行碎石疗法吗?肾结石碎石疗法有哪些方法呢?进行肾结石碎石疗法的注意事项时什么呢?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