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护理 > 肾病预防 > 正文

肾结石勿吃草酸盐食物 预防肾结石可做护肾操

2016-10-06 08:58:27      家庭医生在线

由于现今社会的食品健康问题,很多结石疾病愈加泛滥,对于患者朋友们的生活和身体造成了巨大的影响,因为患者朋友毕竟不是专业的医师,所以对于及时疾病的饮食禁忌一无所知,导致在生活中因为“乱吃东西”疾病复发或是恶化,在这里,为了朋友们可以不受疾病的折磨,我们请专家给大家讲述肾结石患者的饮食禁忌?

肾结石患者的饮食禁忌:

一、勿吃富含草酸盐的食物。

大约一半以上的结石属于草酸钙结石。所以,应该适当的摄取富含草酸的食物,包括豆类、甜菜、芹菜、巧克力、葡萄、青椒、香菜、菠菜、草莓及甘蓝菜科的蔬菜。也避免酒精、咖啡因、茶、巧克力、无花果干、羊肉、核果、青椒、红茶、罂粟子等。

二、注意蛋白质的摄取。

肾结石与蛋白质的摄取量有直接的关联。蛋白质容易使尿液里出现尿酸、钙及磷,造成结石的形成。假使你曾患过钙结石,格外需要注意是否摄取过量蛋白质,特别是假使你曾有尿酸过多或胱胺酸结石的病历。每天限吃180克的高蛋白食物,这包括肉类、干酪、鸡肉和鱼肉。

三、吃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

多摄入含维生素A的食物,这样可以维持尿道内膜健康,对避免结石复发也有帮助,这类食物包括:胡萝卜、绿花椰菜、洋香瓜、番瓜、牛肝,但高剂量的维生素A有毒,服用前最好请教医生。

预防肾结石还可以多做护肾操

在享受美食的同时,不妨简简单单地动一动,做做护肾操,让预防肾结石的效果可以更好一些哦!

●按摩健肾法:将双手搓热,分别放在腰部两侧,手掌贴着皮肤,上下摩擦腰部,直到出现灼热感为止。在整个过程保持深呼吸,反复进行30次左右为最佳。

●站立护肾法:两足平行,双脚与肩同宽,双臂自然下垂,手指自然张开,脚跟提起,连续呼吸9次后,脚跟再落地。肾脏可以得到很好的锻炼。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结石护肾操 肾结石禁忌 肾结石

肾结石术后怎样护理?少吃高草酸食物预防肾结石

肾结石是泌尿外科最常见的疾病之一,部分通过手术排石的患者,做完肾结石手术之后应该怎样护理呢?详细>>

肾结石最好别吃草酸水果 肾结石病人吃什么最好

肾结石多半是吃出来的疾病,肾结石的形成主要原因就是饮食。关键是由饮食中可形成结石的有关成分摄入过多引起的。患有肾结石的患者在日常的饮食中……详细>>

办公族这样吃当心肾结石 这些食物可预防肾结石

不吃早餐的“办公族”不在少数,有的是因为早上赶着上班,来不及吃,有的是为了减肥,不愿意吃。这一看似寻常的生活习惯却是导致结石病的病因之一……详细>>

肾结石不能吃哪些草酸食物?肾结石可以喝饮料吗

为什么说肾结石是吃出来的?由于当代人们生活水平逐渐进步,对食物的营养价值也越来越重视,一味的追求高营养的食物,往往忽略了有些蔬菜对……详细>>

哪些食物富含草酸致肾结石?肾结石患者怎么忌口

体内草酸的大量积存,是导致肾尿结石的因素之一。如菠菜、豆类、葡萄、可可、茶叶、桔子、番茄、土豆、李子、竹笋等这些人们普遍爱吃的东西,正是……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