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急性肾损伤 > 正文

尿量突减警惕急性肾损伤 老人用药不当成病因

2016-09-30 08:32:57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老年人来说,尿量突然减少要警惕是不是急性肾病。

老年男性患者出现尿少、排尿困难的情况,大多都会联想到前列腺增生等常见疾病,但是,对于老年人来说,尿量突然减少也可能是急性肾病的征兆,如不能得到及时诊治,可能会危及患者生命。

66岁大爷因吃药肾脏“受伤”

66岁的范大爷平时身体硬朗,喜欢运动,经常说自己:“很少头痛脑热的,没吃过几片药。”

半个月前,范大爷的儿子、儿媳患了胃肠型感冒,老人也被传染上了,发热、腹泻、进食差,但范大爷并没有在意,自己还当了一把医生,去药房买了止泻药和退烧药,吃药两天后,不发烧了,也不腹泻了,但范大爷突然尿少了,一开始,赵大爷还以为自己前列腺增生的老毛病犯了,也没当回事儿。

又挺了几天,范大爷的症状越来越重,几乎排不出尿,脸色也越来越差,同时出现了浑身乏力、呕吐的症状,于是才到医院进行检查。医生诊查后表示,如果范大爷再耽误两天,甚至会有生命危险。

原来,范大爷这次突然尿少并不是前列腺炎在作祟,而是由于服用药物不当而导致的急性药物性肾损伤,必须要接受透析治疗。

老年患者易因用药不当引起肾损伤

“随着年龄增长,老年人肾脏的代谢和排泄功能明显下降,容易受多种因素影响而出现肾功能衰竭。”医生指出,肾脏是人体内药物、毒物代谢和排泄的主要器官,有些药物可通过许多方式对肾脏造成损害。

专家表示,近年来,因用药不当引起急性肾损伤的老年患者越来越多。药物引起肾损伤通常有两种,一种是药物直接的肾毒性,另外一种是通过个人对药物的过敏反应。尤其是老年人脏器功能本身就在减退,一旦发生急性药物反应,治疗不及时,则可能会严重损伤肾脏功能,导致急性肾损伤,甚至危及患者生命。

急性肾损伤最常见的是尿量减少,甚至无尿,可在发病后数小时或数日后出现,伴全身水肿,消化道症状,如恶心、呕吐等。长期过量使用某些药物可导致慢性肾损伤,最早表现为夜尿增多、多尿、腰酸、乏力等非特异性症状,伴有尿比重下降、蛋白尿、贫血、血肌酐、尿素氮类逐渐升高,直至肾脏萎缩,发展为慢性肾功能衰竭、尿毒症。


(责任编辑:郑梦雪 )

老人突然尿少警惕肾损伤 急性肾损伤有哪些症状

半个月前,范大爷的儿子、儿媳患了胃肠型感冒,老人也被传染上了,发热、腹泻、进食差,但范大爷并没有在意,自己还当了一把医生,去药房买了止泻……详细>>

老年人易患急性肾损伤?如何预防急性肾损伤

急性肾损伤(AKI)是指由导致肾脏结构或功能变化的损伤引起的肾功能突然(48小时内)下降,表现为血肌酐(Scr)绝对值增加≥26.4μm……详细>>

感冒用药不当或造成肾损伤 急性肾损伤有哪些危害

肾小球肾炎又称肾炎,是上呼吸道感染、链球菌感染引起的一个肾脏的免疫反应的疾病。肾小球肾炎临床表现主要有蛋白尿、血尿、水肿和高血压等。由于……详细>>

小心吃出急性肾损伤 尿量减少是肾损伤的信号

急性肾损伤与普通人距离并不遥远——感冒发烧拉肚子,不喝水补液,就可能肾衰竭,形成血流灌注肾病;为了治痘或清火,吃含马兜铃酸的中药,结果吃……详细>>

老年人易患急性肾损伤 急性肾损伤有什么症状

急性肾损伤发病率较高,其临床表现也迥异,有些表现十分隐匿,肾功能会自行恢复;有些病情十分危重,甚至需要临时或永久肾脏替代治疗。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