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急性肾损伤 > 正文

软饮料可加重肾损伤?哪类人容易患急性肾损伤

2016-09-26 08:54:50      家庭医生在线

近期,不断有研究报道,高温环境导致的反复性脱水与慢性肾损害风险增加相关。而《美国生理学杂志:调节、整合与比较生理学》期刊最新发表的一篇研究表明,脱水后服用软饮料进行补水可加重脱水和肾损伤。

软饮料可加重肾损伤

近期,不断有研究报道,高温环境导致的反复性脱水与慢性肾损害风险增加相关。而《美国生理学杂志:调节、整合与比较生理学》期刊(American Journal of Physiology-Regulatory, Integrative and Comparative Physiology)最新发表的一篇研究表明,脱水后服用软饮料进行补水可加重脱水和肾损伤。

研究者将小鼠暴露于高温环境(36°C)1小时/24小时,随后给予清水(W),11%的果糖葡萄糖溶液(FG,软饮料的典型成分),或甜叶菊水(ST)2小时。果糖和葡萄糖—天然存在于食物中—是软饮料中的甜味添加剂。甜叶菊是一种来源于植物的糖替代品,且不含卡路里。4周后搜集小鼠血液和尿液标本,评估其肾脏氧化应激,炎症和损伤情况。

结果发现,服用11%的果糖葡萄糖溶液的小鼠脱水和肾损伤程度高于服用清水和甜叶菊水的小鼠。

研究者称,“该研究结果强调,日常生活中人们在脱水后服用软饮料解渴的做法应引起高度重视,尤其是青少年和年轻成年人,应警惕其潜在隐患”。

该研究小组正致力于申请通过阻断果糖代谢以预防肾损伤的药物研发专利。

现在我们再来了解一下哪类人更容易患肾损伤

一、脱水,容量不足的患者:严重腹泻、呕吐、烧伤等导致全身容量减少的情况下,肾脏血流灌注也随之减少,肾脏本身已处于缺血缺氧的危险环境,此时若接触肾毒性因素,更易致急性肾损伤。

二、老年人:老年人易发生急性肾损伤的原因有:

(1)随着年龄增长肾脏血流量逐渐下降,肌酐清除率每10 年大约降低10%,肾功能减退使老年人对缺血及毒素的损伤更加敏感;

(2)老年人肌肉组织减少,肌肉分解代谢也减少,使得血肌酐水平与肌酐清除率之间缺乏相关性,此时根据血肌酐水平用药非常容易导致用药过量而产生肾毒性;

(3)老年人肾脏易失钠、肾脏浓缩稀释功能减退等因素增加了脱水和容量不足的发生率,从而易导致急性肾损伤;

(4)自身调节机制的损伤及血管活性物质分泌减少,加速了老年人急性肾损伤的发生及病情的进展;

(5)老年人免疫功能差, 各脏器功能减退, 常并存多种疾病。

三、 有慢性肾脏病基础的人:有慢性肾脏病基础的患者对肾损伤危险因素的易感性增加。

四、有心、肝、肺等重要脏器基础疾病的人:人体各个器官是一个有机统一的整体,任何一个器官发生病变,都有可能影响到其他脏器的功能。

五、大手术或介入手术后:如严重的心脏瓣膜病(风湿性二尖瓣狭窄等)、先天性心脏病、严重的冠脉病变等需行心脏手术的患者是急性肾损伤的高危人群。多项研究表明,高龄、术中体外循环时间较长、心脏瓣膜置换合并冠脉搭桥手术、术前肾功能异常、合并高血压、合并糖尿病以及术前造影剂的使用等是心脏术后发生急性肾损伤的独立危险因素。

六、糖尿病患者:糖尿病患者常合并动脉粥样硬化等并发症,肾动脉也可受累,从而导致肾脏血流灌注不良,因此糖尿病患者也是急性肾损伤的高危人群。

七、恶性肿瘤患者。

八、严重贫血患者:严重贫血时,肾脏也处于相对缺血缺氧状态,对肾毒性因素及损伤的敏感性和易感性增加。

九、因复杂疾病需要使用多种药物的人群:因长期服用某种药物的毒副作用、对药物的过敏反应、多种药物之间的相互作用等而使这部分人群成为急性肾损伤的高危人群。

(责任编辑:郑梦雪 )

老年人易患急性肾损伤 急性肾损伤有什么症状

急性肾损伤发病率较高,其临床表现也迥异,有些表现十分隐匿,肾功能会自行恢复;有些病情十分危重,甚至需要临时或永久肾脏替代治疗。详细>>

老年人易患急性肾损伤?如何预防急性肾损伤

急性肾损伤(AKI)是指由导致肾脏结构或功能变化的损伤引起的肾功能突然(48小时内)下降,表现为血肌酐(Scr)绝对值增加≥26.4μm……详细>>

多数急性肾损伤可治好 急性肾损伤要如何治疗?

急性肾损伤是临床常见危重病症,指由于受到各种致病因素的伤害,肾脏排泄代谢废物和尿液的功能在数小时至数周内突然持续减退,造成代谢废物(各种……详细>>

严重贫血可诱发急性肾损伤?如何预防急性肾损伤

急性肾损伤,原名急性肾衰竭(acuterenalfailure,ARF)是一种涉及多学科的临床常见危重病症,由多种病因导致。研究表明,医……详细>>

哪些药物导致急性肾损伤?这些人要当心肾损伤

提到急性肾损伤,大家一方面会想到“洗肾”等可怕的场景,感到十分紧张和害怕;另一方面,可能很多人会觉得它不是常见病,和自己没什么太大关系。……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