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治疗 > 手术治疗 > 正文

肾囊肿有六个常见症状 患者什么时候能做手术

2016-12-20 09:47:29      家庭医生在线

在日常的生活中,对肾囊肿的症状朋友们往往忽略,而一旦发现肾囊肿疾病后,病情已经有了一定的发展,因此我们应该了解肾囊肿这种疾病,了解一些肾囊肿常见临床症状及危害,这也对治疗肾囊肿有很大的帮助。那么,肾囊肿的症状有哪些?什么时候做手术比较好?

肾囊肿常见症状

肾囊肿常见临床症状一:腰、腹部不适或疼痛:其原因是由于肾脏肿大和扩张,使肾包膜张力增大,肾蒂受到牵拉,或者使邻近器官受压引起。另外,肾脏多囊导致肾脏含水量大,变得沉重,下坠牵拉,也会引起腰部疼痛。疼痛的特点为隐痛、钝痛,固定于一侧或双侧,向下部及腰背部放射。如有囊内出血或继发感染,则会使疼痛突然加剧。如合并结石或出血后血块阻塞尿路,则可出现肾绞痛。

肾囊肿常见临床症状二:血尿:可表现为镜下血尿或肉眼血尿。发作呈周期性。发作时腰痛常加剧,剧烈运动、创伤、感染可诱发或加重。出血原因是因为囊壁下方有许多动脉,由于压力增加或合并感染,使囊壁血管因过度牵拉而破裂出血。

肾囊肿常见临床症状三:腹部肿块:有时为患者就诊的主要原因,60%~80%的患者可触及肿大的肾脏。一般而言,肾脏愈大,肾功能愈差。

肾囊肿常见临床症状四:蛋白尿:一般量不多,24小时尿内不会超过2g。多不会发生肾病综合征。

肾囊肿常见临床症状五:高血压:固囊肿压迫肾脏,造成肾缺血,使肾素分泌增多,引起高血压。在肾功能正常时,已有50%以上患者发生高血压,肾功能减退时,高血压的发生率更高。

肾囊肿常见临床症状六:肾功能减退:由于囊肿占位、压迫,使正常肾组织显著减少,肾功能进行性减退

肾囊肿什么时候才能做手术

肾囊肿的治疗必须要综合考虑囊肿对肾脏和全身的不良影响程度,并视囊肿的大小和发展而定。

如果囊肿较小(直径小于5cm),无肾实质或肾盂明显受压,无感染、恶变,患高血压的人都不主张手术,可定期做B超随访观察。

如果囊肿较大(直径大于5cm)或有上述明显压迫肾脏、感染等表现,则应行手术治疗,手术包括:经B 超或CT引导下穿刺注射硬化剂、肾囊肿去除术,目前腹腔镜肾囊肿去除术因创伤小、恢复快,已成为肾囊肿手术的首选术式。

肾囊肿的成因,有遗传性的,也有后天获得性的,目前其发病机制尚未完全明确,所以也无太好的预防办法。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囊肿手术 肾囊肿症状 肾囊肿

肾囊肿什么时候才能做手术

肾囊肿的治疗必须要综合考虑囊肿对肾脏和全身的不良影响程度,并视囊肿的大小和发展而定。详细>>

肾囊肿感染后怎么办?肾囊肿啥时候做手术好

肾囊肿继发感染后,患者表现寒颤,发热,腰痛,也可有尿频、尿急或尿痛,血培养阳性,尿细菌培养亦可阳性。详细>>

肾囊肿到什么时候才做手术?

很多的职场人士在每年体检的时候发现自己肾上长了小囊肿,很多人就想着通过手术去除,但是很多人不知道什么时候去做手术好。选择一个合适的时期做……详细>>

哪些肾囊肿需要做手术?肾囊肿术后应注意什么

肾囊性病变是先天性、遗传性、获得性肾皮质或髓质性疾病的总称,临床上以单纯性肾囊肿及多囊肾最为常见,单纯性肾囊肿是成年人中一种最多见的肾囊……详细>>

肾囊肿治疗需要注意什么?肾囊肿的常见症状有哪些

肾囊肿这种疾病是指成年人肾脏最常见的一种结构异常,可以为单侧肾囊肿或双侧肾囊肿,一个肾囊肿或多个肾囊肿,肾囊肿直径一般可达两厘米左右,也……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