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糖尿病肾病 > 正文

糖尿病肾病不止控制血糖 糖尿病肾病的护理要点

2016-12-29 10:33:41      家庭医生在线

据了解临床上不少糖尿病肾病患者存在着一些关于糖尿病肾病的认识误区,严重影响着糖尿病肾病的疗效,对糖尿病肾病患者也非常不利。那常见的糖尿病肾病的认识误区有哪些呢?下面就为大家讲讲常见的糖尿病肾病的认识误区。

一般,常见的糖尿病肾病的认识误区有:

1、只要肾功能正常就不会得糖尿病肾病

是最常见的糖尿病肾病的认识误区。糖尿病肾病的可怕之处在于,它是在“不知不觉”中侵蚀着您的肾脏。糖尿病肾病有一个漫长的病程,尿常规检查已经可以发现蛋白尿,甚至是大量蛋白尿,糖尿病肾病患者可全身水肿。

2、糖尿病肾病是得了糖尿病多年后才会出现的并发症

也是常见的糖尿病肾病的认识误区。糖尿病肾病可以在糖尿病早期出现,且可以早期诊断和治疗。从其发病特点来看,糖尿病肾病主要是高血糖引起肾脏微血管损伤所致。此时,疾病尚未完全累及大血管,因此患者可能没有任何症状。

3、糖尿病肾病只要控制血糖就行了

尽管控制血糖被公认为是预防和治疗糖尿病肾病的第一道防线。然而,糖尿病引起肾脏病的原因和机制还有很多,控制以下环节同样至关重要。这种糖尿病肾病的认识误区也要及时纠正。

糖尿病肾病的护理要点

定期体检

糖尿病肾病是无声的杀手,早期无任何症状。因此必须坚持定期体检,其中特别要检查尿微量白蛋白。这也是糖尿病肾病的护理要点。

控制高血糖

从患糖尿病起就应积极控制高血糖,而且一定要严格达标。血糖控制越理想,患糖尿病肾病的机会越低。达标值:空腹血糖《6。1毫摩尔/升,餐后血糖《8。0毫摩尔/升,糖化血红蛋白《6。5%。这是糖尿病肾病的护理的重要方面。

合理膳食

限制蛋白质摄入量是延缓糖尿病肾病进展的重要手段,糖尿病肾病的护理应根据肾病发展的不同阶段采取不同限量。少盐饮食可帮助控制血压和水肿。补充铁质、钙质,有助于肾脏的恢复。

控制高血脂

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增高都是发生蛋白尿的危险因素。因此有血脂紊乱者,糖尿病肾病的护理应进行调脂治疗。达标值:总胆固醇《4。5毫摩尔/升,低密度脂蛋白《2。6毫摩尔/升,高密度脂蛋白》1。1毫摩尔/升,甘油三酯《1。5毫摩尔/升。脂蛋白》1。1毫摩尔/升,甘油三酯《1。5毫摩尔/升。

(责任编辑:郑梦雪 )

护理糖尿病肾病要控制血脂 糖尿病肾病的食疗方

糖尿病肾病是一种严重的糖尿病的并发症,给患者的生活造成严重的影响,如果不及时的治疗,后果是很严重的。对现在的糖尿病肾病患者而言糖尿病肾病……详细>>

控制血糖可防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肾病如何饮食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的最严重并发症之一,糖尿病肾病将使糖尿病患者的肾功能受到严重损害,病情严重时可导致患者死亡,控制好血糖能有效的预防糖尿……详细>>

糖尿病肾病会引发什么病?糖尿病肾病治疗要点

糖尿病肾病是由糖尿病引发的肾脏疾病,是一种严重的并发症。糖尿病肾病的危害极大,需要我们患者积极治疗,还有合理的饮食调理。详细>>

糖尿病肾病能活多久?得了糖尿病肾病怎么护理

得了糖尿病肾病能活多久?这是糖尿病肾病患者最关心的问题。糖尿病并发肾病通常都是进入中晚期才会被检查出来,此时肾脏功能已经受损,并会呈现下……详细>>

糖尿病肾病有哪些危害?老年人糖尿病肾病护理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病人最重要的合并症之一。我国的发病率亦呈上升趋势,目前已成为终末期肾脏病的第二位原因,仅次于各种肾小球肾炎。由于其存在……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