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护理 > 肾病预防 > 正文

适度饮葡萄酒可防慢性肾病 慢性肾炎的保养方法

2017-01-07 08:11:08      家庭医生在线

最新报道,一项研究发现,适度饮用葡萄酒不仅有益心脏健康,而且有助于保护肾脏,防止慢性肾病(CKD)。

新研究中,科罗拉多大学医学院的研究员对2003~2006年美国全民健康与营养调查涉及的5852名参试者的相关数据进行了梳理分析。参试者中有1031人患有慢性肾病,结果发现,慢性肾病患者适度饮用葡萄酒有益健康。每天饮用少于1杯葡萄酒的慢性肾病患者其心血管病发病率比那些滴酒不沾的病人低29%。在肾脏健康的参试者中,每天饮用少于一杯葡萄酒也能有效降低慢性肾病发病率。与滴酒不沾者相比,慢性肾病风险降低37%。据美国心脏协会数据,1杯葡萄酒大约为4盎司(约合113克)。

研究员表示,肾病与心血管疾病有多种共同的风险因素。多项研究发现,常喝葡萄酒能降低心血管疾病危险。美国肾脏基金会统计数据显示,仅美国就有慢性肾病患者约2600万。这些患者也是心血管疾病的高发者。

慢性肾炎患者的保养方法

一、避免受寒受湿

寒冷会加重或者造成肾动脉痉挛,还有可能加重肾缺血的症状,从而影响到了肾炎的恢复。潮湿会导致链球菌生长甚至是繁殖,造成感染。所以尽可能的让患者温暖些,房间要保持阳光充足。穿衣适当,防止病人受湿。

二、防治链球菌感染

患有慢性肾炎者为了预防此病的复发,应该掌握一些有关慢性肾炎的保养的常识,如怎样预防上呼吸道感染、慢性咽炎等。发生以上的疾病时,患者应该多加观察尿液,观察是否出现肾炎的症状,争取早发现,早治疗,定期随访观察。

三、避免使用损害性质的药物

某些药物也会引起此病,所以,日常生活中应该注意避免服用损害肾脏的药物。不管事是治疗什么病,都应该告诉医师,有肾病史,提请医生谨慎用药。彻底治疗慢性感染病灶,特别是慢性扁桃体炎以及龋齿等,防止再次诱发肾炎。

慢性肾炎的饮食保健

1、慢性肾炎不能或少吃高脂食物

慢性肾炎患者有高血压和贫血的症状,动物脂肪对高血压和贫血是不利因素,因为脂肪能加重动脉硬化和抑制造血功能,故慢性肾炎病人不宜过多食用。但慢性肾炎如没有脂肪摄入,机体会变得更加虚弱,故在日常生活中可用植物油代替,每日60克左右。

2、慢性肾炎不能吃高盐分饮食

慢性肾炎的水肿和血容量、钠盐的关系极大。每1克盐可带进110毫升左右的水,肾炎患者如进食过量的食盐,而排尿功能又受损,常会加重水肿症状,血容量增大,造成心力衰竭,故必须限制食盐,给予低盐饮食。每日盐的摄入量应控制在2-4克以下,以防水肿加重和血容量增加,发生意外。

3、限制含嘌呤高及含氮高的食物

为了减轻肾脏的负担,应限制刺激肾脏细胞的食物,如菠菜、芹菜、小萝卜、豆类、豆制品、沙丁鱼及鸡汤、鱼汤、肉汤等。因为这些食物中含嘌呤高及含氮高,在肾功能不良时,其代谢产物不能及时排出,对肾功能有负面影响。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肾病 慢性肾炎 肾病

iga肾病是慢性肾炎吗?iga肾病和慢性肾炎哪个严重?

iga肾病是发生在顺小球系膜区的一种肾脏疾病,对于肾脏的损伤是很明显的。这种肾脏疾病是属于肾炎的一种,因此在症状上就与其他的慢性肾炎疾病……详细>>

慢性肾炎为何会加重?慢性肾炎的保养方法

患者一旦确诊为慢性肾炎,在开始阶段,不论症状轻重,都应以休息为主积极治疗,定期随访观察病情变化。只有及早发现、及早治疗,才能使治疗得到更……详细>>

适量喝葡萄酒可防慢性肾病 慢性肾病有哪些症状

据美国“福克斯新闻网”最新报道,一项研究发现,适度饮用葡萄酒不仅有益心脏健康,而且有助于保护肾脏,防止慢性肾病(CKD)。详细>>

预防慢性肾炎要避免过劳 得了慢性肾炎怎样保养

慢性肾炎,又名慢性肾小球炎。目前,慢性肾炎的发病率在世界范围内持续升高,其中我国慢性肾炎发病率甚至已高达10.8%,意味着,每十个人中就……详细>>

身体浮肿或是慢性肾炎症状 预防慢性肾炎四注意

慢性肾炎是一种常见的泌尿系统炎症疾病,女性群体更加高发慢性肾炎。慢性肾炎如果科学治疗是可以治愈的,但是如果一直拖延不治也可能导致严重的后……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