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糖尿病肾病 > 正文

护理糖尿病肾病需保护血管 患者如何选择饮食

2017-01-13 10:59:39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的高发已经严重的危害着人类的生命健康,糖尿病肾病是肾病常见的一种,患者会有肾功能损坏以及高血压等症状,常见于中老年人,对老年人身体伤害极大,老年人糖尿病肾病的治疗,需要合理的护理,一起来详细的了解下。

老年人糖尿病肾病该怎样护理

控制血糖:老年糖尿病肾病患者要严格控制自己的血糖,严格控制血糖在临床前期具有延缓肾脏病变进展的作用,长期维持血糖正常,可使肾功能稳定。指导老年患者严格执行饮食计划,尽可能使血糖控制在6.5mmol/L以下。

控制血压:高血压是糖尿病肾病患者的常见并发症,高血压也对老年糖尿病肾病患者的肾脏病变进展有重要影响,同时严格控制血压可延缓糖尿病肾病的发展,应每日常规监控患者血压,肾功能正常时以转换酶抑制剂为首选,肾功能减退时以波依定等钙离子拮抗剂为首选。

保护血管:由于糖尿病肾病患者的血管的弹性差并且血管细、脆、硬为特点,进行静脉穿刺要动作轻柔,一针见血,选择血管应遵循由小到大,由远到近的原则,前臂的动、静脉要尽量保护好,以留到血液透析用,这一关尤其重要。

护理需到位:我们在护理工作当中,要学会关心和体贴病人,尤其是对老年糖尿病肾病患者来说,用心的照顾是很重要的。并且建立良好医患关系取得患者信任,合理调整膳食,给予医疗常识指导,对透析患者做好心理指导,消除紧张情绪,有利于透析正常进行。

糖尿病肾病应如何饮食

1、控制植物蛋白摄入量。糖尿病者由于要控制碳水化合物的摄入,常以植物蛋白作为补充营养。植物蛋白因含有大量的嘌吟碱,过多摄入会加重肾脏负担,故应限制黄豆、绿豆、豆浆等高蛋白食品的食用,可代之以鱼、虾、海参及瘦肉等。

2、限制脂肪。当肾病出现时,应限制脂肪的摄入量,因为脂肪可致动脉硬化加剧,肾病本身就是肾脏动脉硬化的表现。可选用植物油代替动物脂肪,每日植物油摄入量也应控制在60-70克以下。

3、 限制高嘌呤的食物。大量的嘌呤在机体中代谢会加重肾脏的负担。芹菜、菠菜、花生、鸡汤、各种肉汤、猪头肉、沙丁鱼及动物内脏等都含有大量的嘌呤,应该严格限食。瘦肉中也含有嘌呤,在食用时可先将肉在水中煮一下,弃汤食用。

4、少吃盐,忌食蛋。肾病如出现浮肿和高血压时,应限制食盐用量,一般日摄盐量以2-4克为宜。鸡蛋的蛋白质在代谢过程中会产生较多的尿酸。当肾功能受损时,会使氮的终产物积蓄体内而加重肾脏负担,故当出现肾功能不全时应忌食。

(责任编辑:郑梦雪 )

减重可缓解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肾病要如何护理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病人最重要的合并症之一。由于其存在复杂的代谢紊乱,一旦发展到终末期肾脏病,往往比其他肾脏疾病的治疗更加棘手,因此及时防……详细>>

糖尿病肾病如何饮食保健?糖尿病肾病食疗方

糖尿病肾病是一种十分严重疾病,糖尿病患者需要高度警惕糖尿病肾病,从一开始就应加强自我保健和自我防范,特别是要从饮食着手,减轻肾脏压力。详细>>

糖友要注意护肾防肾病 糖尿病肾病如何饮食?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常见的慢性并发症,多是不可逆的,如果不加以预防和控制,最终可能发展为肾衰尿毒症,给患者带来极大痛苦。其实,合理饮食就能……详细>>

糖尿病肾病注意热量摄入 糖尿病肾病如何饮食?

现代医学证明,糖尿病肾病患者是逐渐的增长,而且患者还不能随便的乱吃东西,不然很有可能会带来生命危险。所以,对患者要进行合理的控制,必须严……详细>>

8招让你远离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肾病如何降血糖

糖尿病肾病是指由于糖尿病糖代谢异常为主因所致的肾小球硬化,并伴尿蛋白含量超过正常,称为糖尿病肾病。糖尿病肾病是由不同病因与发病机制引起体……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