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诊断 > 正文
肾病
挂号科室:肾内科 同类疾病:

肾功能检查查什么?血肌酐上升预示严重肾病

2017-02-14 10:24:15      家庭医生在线

一般来说检查肾功能的话,是主要检查肾小球功能以及肾小管功能,这两项有分别有许多的检查项目,肾小球功能检查又包括肾小球滤过功能检查、血清尿素氮测定、肌酐测定、血清尿酸测定和中分子物质测定。

肾小管功能检查包括尿β2-微球蛋白测定、尿钠与滤过钠排泄分数测定、血、尿渗量测定、自由水清除率测定以及肾小管性酸中毒试验。其中较为重要,是肾脏疾病的诊断依据的是肾小球滤过功能检查、尿素氮、血清肌酐还有尿酸。下面我们就这几项着重的介绍一下。

一、肾小球滤过率(GFR)

什么叫肾小球滤过率呢,肾小球滤过率有什么意义吗?其实肾小球滤过率是衡量肾小球滤过功能的重要指标。对于肾小球滤过率无法直接测定,必须借助某种物质,通过测定某种物质清除率来间接的反映出肾小球滤过率。如肾小球滤过率降低则说明肾脏固有细胞受到了损害,导致肾单位即肾小球的滤过率下降。

二、血清尿素氮(BUN)

血清尿素氮是什么呢?血清尿素氮对肾功能有什么影响吗?其实尿素氮是蛋白质代谢的最终产物,体内的尿素氮主要是经由肾脏排泄的,小部分可通过汗液排出体外。而只有当肾小球滤过率降低到原来的1/2时,尿素氮才会升高,所以尿素氮的测定并不是很敏感的反映肾小球滤过率的指标。

尿素氮的检测还会受饮食、感染、高热等影响。但是因为血浆尿素氮浓度对慢性肾脏疾病的病程、病情观察及预后判断有很重要的意义,所以血浆尿素氮测定仍是目前肾脏疾病的主要生化检查项目之一。

三、血清肌酐(Cr)

血清肌酐是肌肉代谢产生肌酐进入血液中,成为血肌酐。当肾小球滤过率下降到原来的1/3时,血肌酐就会上升。一般血肌酐上升常见于慢性肾功能不全、肾衰竭、尿毒症等严重的肾脏疾病。

四、尿酸(UA)

尿酸是嘌呤代谢的最终产物,人体有三分之一的尿酸来自于食物,三分之二由自身产生,排泄大多经由肾脏排泄。尿酸的测定有助于肾脏疾病早期的诊断,当尿酸明显增高时,常见于急慢性肾炎;其他晚期肾脏疾病如肾结核、肾盂肾炎、肾盂积水等也可见尿酸浓度升高。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功能检查 肾病检查 肾功能

肾功能检查的方法有哪些 血肌酐测定怎么做?

肾功能检查项目虽多,但是每一项都跟我们的身体息息相关。所以,我们不能随意摒弃或只选择其中几项进行检查。选择多项肾功能检查,进行综合分析,……详细>>

肾病的症状有哪些? 肾功能检查有哪些指标

中医认为,肾为先天之本,是藏精之脏,主管人体生长发育、生殖繁衍等生理功能,范围和含义相对较广,我们经常听到的“肾虚”就属于中医概念。西医……详细>>

肾功能检查的项目有哪些?常见这12种肾功能检查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人体同样如此,只有保护好每个部位,才可以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人体每天都会吸收一些物质,所以物质当中都会有一些毒素,而……详细>>

肾功能三项是什么?肾功能三项检查多少钱?

肾功能三项是一种较为常见的检查项目,在分析残余肾功能方面,有非常独特的应用。这种检测项目主要通过抽血进行采样,检测精度比常规尿检高出很多……详细>>

肾功能指标升高说明什么?肾功能检查指标介绍

肾功能检查临床意义你知道吗?关于肾功能检查临床意义,在这里为您解答。肾脏是人体的重要器官,它的基本功能是生成尿液,借以清除体内代谢产物及……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