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补肾难道就是壮阳吗?当心补肾的9个禁忌

2017-02-13 11:30:05      家庭医生在线

有人得到了良好的补肾方法,身体健康了,有人却效果甚微,越补越虚,严重的甚至引起疾病。同样是肾虚,方法和效果却又为何大不同?

误区一:都是肾虚,只要补肾效果好,吃什么都一样

专家回答:肾虚分阴、阳,补肾先要对症。中医把肾虚分为肾阳虚和肾阴虚,不同类型的肾虚必须使用不同的配方治疗。有些肾虚者表现为肾阳虚,5大症状是神疲倦怠、腰背酸痛、气短乏力、畏寒肢冷、夜尿频多,典型症状是夜尿频多,其中女人更易畏寒肢冷。有的人表现为肾阴虚,典型症状是口干舌燥,五心烦热。

肾阳虚人群占大多数。如果阴虚阳补,阳虚阴补,不仅达不到效果,越补越虚甚至会产生严重疾病。所以补肾前要先辨明体质属于肾阳虚还是肾阴虚症状,选择适合症状的补肾药。肾阴虚人群宜服用六味地黄丸等代表产品,肾阳虚人群宜服用温补产品,其中含有肉苁蓉、淫羊藿、补骨脂等。

误区二:补肾其实就是壮阳

专家回答:中医补肾涵盖全面。调补中医的补肾,涵盖了全面调补“肾”概念中的人体生殖、泌尿、神经、骨骼等各个组织、器官,起到调节人体功能,为机体提供“元气”。肾虚症状中,生殖功能衰退只是其中一种症状。补肾不仅用来解决生殖功能衰退,更是为了身体的其他症状得到改善和康复。

误区三:女人不需要补肾

专家回答:女性肾阳虚者更需要补肾。

肾阳虚者中,女性的比例更高,这是因为女性体质更弱,在症状上更易出现夜尿频多,特别是畏寒肢冷,手脚冰凉。调补肾阳虚能提高女性体质,全面改善、恢复女性肾虚症状。

补肾9个禁忌

一、滥服伤肾中草药

近年临床不断发现,服用某些中草药(包括中成药)可引起肾功能损害。

会“伤肾”的中草药有:雷公藤、关木通、牵牛子、苍耳子、罂粟壳、生草乌、使君子、青木香、广防己等。其中,雷公藤导致的肾损害最大,其次,是关木通,关木通伤肾的原因,是含有肾毒性物质马兜铃酸。

二、滥用镇痛西药

长期服用或大剂量服用一些消炎镇痛药物,如去痛片、消炎痛、扑热息痛、阿司匹林等,容易引起肾损害。

肾损害可表现为:乏力、口干舌燥、食欲不振、尿频、尿急、尿痛,甚至出现血尿和无菌性脓尿,并伴有关节痛等症状。有的直接会引起急性肾炎或肾小球坏死等肾病综合征,重者会导致肾功能衰竭而死亡,

肾虚

患者要注意。

三、经常憋尿

有些人因工作忙而长时间憋尿。

尿液在膀胱里太久很容易繁殖细菌,细菌会经输尿管逆行到肾,导致尿路感染和肾盂肾炎。这类感染一旦反复发作,能引发慢性感染,不易治愈。

患者不仅会出现腰酸背痛、尿频尿急等症状,还可能发展成为急性尿毒症。

四、饮水过少

如果长时间不喝水,尿量就会减少,尿液中携带的废物和毒素的浓度就会增加。

临床常见的肾结石、肾积水等都和长时间不喝水密切相关。充分喝水可稀释尿液,保护肾脏,有利于充分排出废物和毒素。

五、暴饮暴食

现代人聚餐机会增多,常会吃下过量的“美味”,摄入的食物最终都会产生废物——尿酸及尿素氮等。

这些废物大多经过肾脏排出,饮食无度无疑会增加肾脏的负担。

六、过度喝饮料

软饮料和运动饮料的过度摄取会间接损伤肾。

人体内的酸碱度为7。2,这些饮料普遍为高度酸性,饮用后体内酸碱度明显改变。肾脏是调节人体内酸碱度的主要器官,长期过度摄取软饮料及运动饮料,会给肾脏带来负担,增加肾脏损伤的概率。

七、吃过于松软的面包

面包和糕点中有一种食品添加剂溴酸钾,它能赋予烤制食品所必需的面筋强度及弹性,吃起来口感松软,但过量食用会损害人的中枢神经、血液及肾脏,

肾虚

患者要少吃面包。

食品添加剂溴酸钾,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已将其列为致癌物质。

八、饮食太咸

饮食偏咸,尤其是某些零食盐分含量过高。

例如吃炸薯片、方便面等会让人不知不觉吸收过量的盐分,导致血压升高,肾脏血液不能维持正常流量,从而诱发肾病。

九、酒后喝浓茶

有的人认为酒后喝浓茶能解酒,其实这非但无效,还会伤肾。

茶叶中的茶碱可以较快地影响肾脏而发挥利尿作用,此时酒精尚未来得及再分解便从肾脏排出,使肾脏受到大量乙醇的刺激,从而损伤肾功能。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伤肾 肾虚 补肾

禁欲就能补肾?补肾就是壮阳?关于补肾的7大误区不要再触犯了

男人认为肾就应该补一补,但是不少人在补肾中陷入了误区,反而使肾更受损。有人说禁欲就能补肾,那么,有哪些误区需要避开呢?详细>>

女人怎样补肾?推荐几款补肾粥帮你补肾

男怕伤肝,女怕伤肾。女人肾不好会使得身体机能减退,导致脸色发黄、精神不振、尿频尿急、性冷淡等症状,就是通常所说的提前衰老迹象。女人只有肾……详细>>

用这个姿势睡觉可以补肾 补肾的方法有哪些?

补肾的方法有哪些?对于现在的人而言,无论是男是女生活中面对的负担都不小,而在这其中肾的健康又与身体有着紧密的联系。其实只要留心,即便是睡……详细>>

补肾并不等于壮阳 如何补肾预防肾病?

补肾就是壮阳吗?非也。肾功能男女皆有,肾虚不仅仅表现为性功能方面的改变,还包含着全身的一系列变化,因此对肾的调补在人体生命活动中确实占有……详细>>

男人补肾吃什么?乱补肾当心越补越严重

在这个潮流的社会,补肾的男人非常多,男人是感性动物,对性生活的要求是非常高的,但是很多男人补肾都有很多的误区,乱补肾是会出事的,所以专家……详细>>

  • 傅南琳

  • 章伟明

  • 王丹华

  • 余灵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