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病综合征 > 正文

儿童肾病综合征吃什么?肾病综合征患儿护理注意

2017-02-27 09:36:57      家庭医生在线

儿童肾病综合症的临床一系列表现起始于大量蛋白尿的丢失。临床出现低蛋白血症凹陷性水肿、高胆固醇血症、营养不良和继发感染等。此即所谓三高一低的表现。因为营养物质的丢失,使做父母的误以为应给小儿多吃高蛋白食品。

然而,近年来的实验研究发现,肾病综合征的孩子因为长期持续蛋白尿能使肾小球毛细血管内常有在不同程度的高灌注和高滤过,假如再给他吃高蛋白食品,会使健存肾单位的血浆流量进一步增加,肾小球毛细血管内压进一步上升,单个肾小球滤过率也进一步增加,这势必导致毛细血管内皮受损,刺激系膜细胞增生,最后导致肾小球硬化,进行性肾小球硬化又可加重肾脏病变,最终可发生肾功能衰竭。因此,肾病综合症孩子临床无肾功能正常时,即使存在低蛋白血症,也不能吃高蛋白食品,以负加重肾脏病变,使病情反而加重。

肾病综合症的病人,在治疗期间,每日从尿里丢失大量蛋白质,若长期不补充适量的蛋白质,必然会引起体内蛋白质的缺乏。长此以往,将不利于肾病综合症的病情康复。肉类、蛋类、无鳞鱼类等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质,病人需要要多吃,以摄取足够的蛋白质,特别是含有丰富优质蛋白的食物,如牛奶、鸡蛋、瘦肉、鸡、鱼等。

肾病综合征患儿的家长日常护理要注意:

【用药】

患儿在病情稳定期,一般都还需要用药。老师和保健医师应每日检查孩子的服药情况。由于患儿一般都要服用利尿的激素类药,孩子尿量增加,需要教师特别关注,上课或活动时及时提醒幼儿去上厕所,以免给孩子带来不必要的痛苦。

【饮食】

由于患儿大量的蛋白从小便中排出,体内经常发生蛋白质不足现象,故应从饮食中给予补充。患病孩子的菜谱应含足量的蛋白质,如鱼、瘦肉、家禽、豆制品等等。另外,还应限制食盐的摄入量,每日一般不超过2克。

如果幼儿园缺乏条件为患儿准备这种特殊的饮食,可让家长自己带来,用餐时热一热,让孩子吃好吃饱。对他们的饮食量不必限制。

【活动】

因患儿长期服用激素,免疫力下降,易于并发呼吸道感染,应严格限制孩子的活动量。可做些安静的游戏,避免剧烈运动,以免孩子疲劳,加重病情。

【衣着与睡眠】

应视天气变化及时给孩子增减衣服,注意保暖。午睡时应给予更多的关心,保证孩子充足的睡眠。

【掌握疫情,避免交叉感染】

幼儿园一旦出现其他疾病的传染源,应及时将肾病患儿隔离,或让其回家修养,以防感染上其他传染病。

(责任编辑:郑梦雪 )

儿童肾病综合征复发原因 肾病综合征要吃冬瓜

现代社会肾病综合征不再是成年人的专利,其中儿童群体患病也不在少数,治疗后病情反反复复,其中有什么原因影响着肾病综合征反复呢详细>>

肾病综合征警惕并发症 儿童肾病综合征要预防感染

儿童肾病综合征不仅给患儿带来痛苦,而且也让家庭生活蒙上一层阴影,因此了解相关疾病常识对早发现、早治疗至关重要。家长不禁要问,儿童肾病综合……详细>>

肾病综合征患儿要休学?盘点肾病综合征的误区

小儿肾病综合症常见的误区为误以为肾病综合征患儿必须休学、误以为必须禁止患儿吃盐、误以为患儿应摄入高质白质饮食等。详细>>

为何儿童肾病综合征反复?小儿肾病综合症护理

儿童肾病综合征经传统治疗后易反复不愈,这也是儿童肾病综合征之所以难治的一个重要因素之一。在司济玮的例子中我们也可以看到肾病综合征治疗后临……详细>>

儿童水肿或是肾病综合征 如何预防肾病综合症?

肾病是一种对身体危害极大的疾病,它很容易会带来其他方便的并发症,甚至会威胁到患者的生命。很多的孩子,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在一降生的时候就……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