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护理 > 肾病预防 > 正文

3岁宝宝被喂出肾结石!预防儿童肾结石怎么吃好

2017-03-02 11:09:00      家庭医生在线

由于父母的不正确喂食,三岁的宝宝小美到医院检查发现肾结石,她小小的肾脏里居然横着一枚直径2厘米的结石,如此小的儿童就患上了肾结石的原因是什么呢?儿童肾结石怎么预防呢?

儿童肾结石是什么原因?

很多家长让孩子多食肉,不阻止宝宝喝甜饮,当然最严重的是妈妈们喜欢给宝宝乱补钙。这些正是儿童肾结石最重要的诱因。

高热量饮食导致儿童肾结石:临床证明,不少患肾结石的儿童平时对肉食情有独钟,甚至到了“无肉不欢”的地步,而且饮食口味较重。另外,这些儿童喜欢吃巧克力等高热量零食,进食过多,又不爱喝水,没有及时补充水分,导致尿液浓缩,尿钙或尿酸浓度升高,久而久之,就形成了尿路结石。

高糖分饮食导致儿童肾结石:由于对甜食的喜爱,各种饮料成了孩子们钟爱的零食,尤其是夏季,不少孩子每天都离不开饮料,加上饮水少,导致儿童夏季肾结石发病率增高。由于许多饮料中富含草酸,可提高草酸结石的发病率。

乱补钙导致儿童肾结石:不少父母出于好心,为了预防佝偻病或促进儿童生长,随意给孩子补充钙片,结果使儿童血钙含量过高,尿钙浓度升高,也增加了尿路结石的风险。给孩子喝过多的山泉水,也是肾结石比较常见的诱因之一。因为有些地方的山泉水中含有结晶体,长期饮用会使晶体沉积在体内,使孩子出现泌尿系统结石。

由于孩子年龄小,特别是婴幼儿尚无表述能力,这给父母及时发现儿童肾结石的病情增加了难度。因此,在生活中要注意预防儿童肾结石

儿童肾结石重在预防

含钙结石的预防:从改变生活习惯和调整饮食结构开始,预防儿童肾结石要适当运动,保持营养平衡。

增加液体的摄入:从而降低尿路结石成分的过饱和状态,一般认为以草酸含量少的非奶制品液体为宜,预防儿童肾结石要避免咖啡因、红茶、葡萄汁、苹果汁、可口可乐。

饮食钙的含量:低钙饮食虽然能够降低尿钙的排泄,但可能会导致骨质疏松和增加尿草酸的排泄,而且会引起小儿佝偻病以及体内负钙平衡。饮食含钙以外的补钙对结石的预防是不利的,因为过量的高钙摄入会增加尿液的过饱和水平,通过药物补钙来预防含钙结石的复发仅适用于肠源性高草酸尿症,能够抑制尿液草酸的排泄。因此预防儿童肾结石要注意合理、适量,最好在医生的指导下补钙。

限制饮食中草酸的摄入:草酸钙结石的患儿应避免摄入杏仁、花生、甜菜、菠菜、红茶、可可粉等富含草酸的食物,菠菜中的草酸含量是最高的。

现在儿童肾结石已经引起人们的高度重视,在这半年来全国各地已经陆续有类似的案例发生。孩子成长时期的饮食绝大部分都是经由父母喂养和教导,所以建议家长们一定要让孩子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儿童肾结石 肾结石 儿童肾结石

3岁宝宝长鹌鹑蛋大结石 预防儿童肾结石别乱补钙

小孩子生病是最让人心疼的事。3岁的女宝宝小雨(化名),一个月前开始,每次“嘘嘘”时总会喊疼。妈妈吓到了,赶紧带她去医院检查,结果发现孩子……详细>>

宝宝肾结石因宝妈爱这样做 如何预防儿童肾结石

最近有这么一则报道让不少的家长都感到害怕,因为名为悦悦的宝宝,只有两三岁左右,但是由于父母的不正确喂食,最后到医院检查发现她小小的肾脏里……详细>>

儿童过量补钙易致肾结石 如何预防儿童肾结石

随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近年来,儿童肾结石的发病率也有不断上升的趋势。主要原始是人们过度盲目给孩子过量补充钙剂有关。儿童过量补钙与儿童肾结……详细>>

高钙食物反而预防肾结石?肾结石患者怎么吃好

患有肾结石的病人要长期接受医学治疗,治疗的过程十分漫长和痛苦。但是只是医学治疗往往是不够的,患有肾结石的病人其实还可以在生活中进行食疗。……详细>>

矿泉水冲奶粉致肾结石?如何预防婴儿肾结石

事实上,矿泉水中的矿物质不适合婴幼儿饮用,如果宝宝长期大量饮用可能增加肾脏负担,严重者甚至可能引起肾结石。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