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急性肾损伤 > 正文

杨桃汁竟诱发急性肾损伤?如何预防急性肾损伤

2017-03-28 08:16:26      家庭医生在线

63岁的王阿姨最近出现了咽喉痛,过了几天又开始出现少尿和下肢水肿。她认为自己得了咽炎,于是空腹喝了1000ml的杨桃汁,结果诱发了急性肾损伤。

为什么杨桃汁诱发急性肾损伤?

研究人员通过高效液相色谱仪进行测量,杨桃汁中溶解的草酸浓度大约80至730 mg/100 mL,在这1000ml果汁包含了约6.83g 草酸盐,其实该患者就是由于空腹状态下摄入了过多草酸盐导致草酸钙沉积在肾小管进而诱发了急性草酸盐肾损伤。

很多水果蔬菜中含有草酸,一次过量食用尤其是空腹状态极易导致肾损伤。临床上也曾出现大量食用荔枝后发生急性肾损伤的情况。一杯纯水果或蔬菜汁的水果蔬菜摄入量比直接食用摄入量大且不易控制,现在很多家庭喜欢自制蔬菜汁、水果汁,食用起来应避免过量。另外,一旦出现少尿症状不可大量饮水,相反一定要适当限制水分和盐的摄入,避免出现心衰、肺水肿等严重并发症。

如何预防急性肾损伤

一些常见的病因如发热,出汗,呕吐,腹泻等导致的液体流失,会让那些伴有高危因素的高危人群发生急性肾损伤。积极预防引起体内液体丢失的因素,或是在发生液体丢失时,及时补充,并尽快就医,可有效预防该病的发生发展。

俗话说,是药三分毒。有20%的急性肾损伤是由药物引起的。常见的肾毒性药物包括氨基糖苷类抗生素,如庆大霉素;非甾体抗炎药,如消炎痛栓;抗肿瘤药;降脂药;利尿剂;造影剂等。如因治疗疾病需要服用上述药物时,一定要定期检查肾功能。

“横纹肌溶解症”是引起急性肾损伤另一较常见的病因。不恰当的饮食,如南京“小龙虾事件”,不科学的剧烈运动,酗酒等都是导致该病发生的诱因。建议市民品尝海鲜时,要有节制;运动时,注意适当适量,同时戒掉不良嗜好。

最后,一些导致尿路梗阻的原因如肾结石,前列腺肥大等,也会引起急性肾损伤。一旦发现有突发的尿量减少,有时伴有腰痛,血尿等症状,应及时就医,行B超即可明确诊断,解除梗阻即可缓解症状。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急性肾损伤 肾损伤

严重贫血可诱发急性肾损伤?如何预防急性肾损伤

急性肾损伤,原名急性肾衰竭(acuterenalfailure,ARF)是一种涉及多学科的临床常见危重病症,由多种病因导致。研究表明,医……详细>>

老年人易患急性肾损伤?如何预防急性肾损伤

急性肾损伤(AKI)是指由导致肾脏结构或功能变化的损伤引起的肾功能突然(48小时内)下降,表现为血肌酐(Scr)绝对值增加≥26.4μm……详细>>

急性肾损伤怎么治疗? 要怎么预防急性肾损伤

如果我们患有急性肾损伤的话,我们也不应该存在着手足无措,因为它并不是什么不治之症,只要我们去医院寻求治疗,这个病就没什么大不了的,但是如……详细>>

急性肾损伤有何症状 哪些疾病诱发急性肾损伤

急性肾损伤是一种临床常见的综合征,其发病率和死亡率在我国居高不下。据悉,我国每年有近400万人罹患该病,且患病人数逐年攀升。急性肾损伤对……详细>>

吃减肥药吃出急性肾损伤 如何预防急性肾损伤

家住道里区的章女士今年26岁,今年1月,她发觉双脚有些水肿,到医院就诊是得了急性肾损伤,需马上住院治疗。在医生咨询药物史和生活方式后,才……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