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结石 > 正文

宝宝肾结石竟因奶粉?宝宝肾结石的症状有哪些

2017-03-26 08:46:45      家庭医生在线

有的宝宝年纪还非常小就在医院被查出肾结石,这让医生和爸妈都很不解。这么小的宝宝,父母也很注意饮食,怎么就会得肾结石呢?宝宝得了肾结石有什么具体症状能够帮助爸爸妈妈及早发现呢?

宝宝得肾结石的主要元凶

医生详细询问宝宝的喂养情况时,通常都会发现,宝宝的父母平时为了怕孩子吃不饱,每次泡奶粉都会比包装要求的多一点,并且先加了奶粉再加水,这样一来宝宝的奶就变得更浓了,加上平时饮水不够多,长期下来宝宝就得上了肾结石。

泡奶粉虽然看似简单,但是里面也有很多需要注意的地方,冲奶方法不正确也会出大事。

如何给宝宝冲奶粉?

1、冲泡奶粉一定不要过浓

妈妈为了让孩子吃得饱,往往会在泡奶粉的时候多加一点奶粉把奶水泡得更浓一点,认为这样孩子会得到更充足的营养,这种观点是错误的。奶粉包装上的奶粉和水的配比是经过科学计算的,能够满足宝宝生长发育的需要。

长期饮用过浓的奶粉会加重宝宝肾脏的负担,一些宝宝在几个月时就被查处肾结石,究其原因大部分都是由于长期饮用过浓的奶粉造成的,妈妈一定要注意了。

2、不要猛摇奶瓶

有些妈妈泡完奶粉会大力摇晃奶瓶,让奶粉尽快的溶解,这种做法是错误的。大力的摇晃奶瓶会使奶液产生一些小气泡,宝宝在喝下奶液时会连同气泡一起喝下,这些气泡就会成为宝宝吐奶和腹胀的元凶。

正确的做法是在冲调奶粉后,用双掌夹住奶瓶来回的搓动或者用一只手握着奶瓶用手腕的力量轻柔的顺时针(或逆时针)绕圈,这样同样能使奶粉溶解均匀,又不会产生气泡。

宝宝肾得了结石的三大症状:

肾结石有时会表现为腰痛、腹痛或肾绞痛,有些孩子会出现血尿。但是因为孩子年龄小,特别是婴幼儿尚无表述能力,这给父母及时发现孩子病情增加了难度。因此,专家提醒父母在生活中要注意观察以下情况,一旦发现异常要及时到医院检查:

1、出现尿红时,在排除了食物色素的干扰后,要考虑可能为肾结石引起的血尿。血尿症状可自行消失,但会反复出现。

2、孩子在排尿时不断哭闹,父母也要警惕尿路结石的可能。

3、出现暂时的无尿,有可能是尿路结石并出现了梗阻。

一旦确诊孩子患了肾结石,除了积极就医治疗外,还要减少高钙食品、牛奶、骨头汤等的摄入;动物内脏、菠菜、莴苣、酸梅、芹菜、即溶咖啡、可乐等尽量避免食用。如果结石不大,可以通过多饮水、多活动,再配合药物治疗的方式消除结石,不一定需要手术治疗。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肾结石 肾结石

肾结石的症状什么?患上肾结石有哪些危害

什么原因引起结石?很多形成结石的原因还没有弄清楚,我们知道的是有很多的因素可以影响结石的形成,比如一个地区的天气,水源,饮食习惯,人的职……详细>>

肾结石有哪些种类 肾结石常见的症状表现

根据结石成分的不同,肾结石可分草酸钙结石、磷酸钙结石、尿酸结石、磷酸铵镁结石、胱氨酸结石及嘌呤结石六类。大多数结石可混合两种或两种以上的……详细>>

肾结石的症状是哪些?

肾结石的症状是哪些?肾结石是一种常见的泌外结石,最严重时可导致肾衰竭、尿毒症,最终导致死亡。大部分肾结石患者在体格检查或者B超检查时才……详细>>

肾结石症状有哪些表现

 肾结石指发生于肾盏、肾盂及肾盂与输尿管连接部的结石。多数位于肾盂肾盏内,肾实质结石少见。平片显示肾区有单个或多个圆形、卵圆形或钝三角形……详细>>

肾结石症状一般如何疼痛?肾结石的症状有哪些

肾结石是一种很常见的肾脏疾病,肾结石常发生于中壮年,而且一般都是男性多于女性,患者的临床症状取决于结石的病因、成分、大小、数目、位置以及……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