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百科 > 正文
肾损害
挂号科室:肾内科 同类疾病:肝硬化肾小球肾炎急性肾衰竭

小心乱吃中药导致肾损伤 减少中药肾损害的方法

2017-04-08 08:54:57      家庭医生在线

“长时间用药、大剂量用药及重复用药,特别是滥用中药所谓‘偏方’、‘秘方’,容易增加药物性肾损害的风险。”专家提醒说,患者发现肾损伤时应及时采取相应的措施,例如向医生全面介绍服药的历史、立即停药,采用更为积极的治疗手段。如必须继续用中药,也可考虑在医生指导下,通过辨证用药、组方配伍、正确炮制、改变煎药方法、控制用药剂量等办法,减少中药的毒性。

减少中药肾损害的方法

1、减少中药肾损害重在预防,对原已有肾功能不全的患者更应多加注意。注重辩证论治,提倡“三因制宜”,即根据个体的不同、气候因素的不同、地域环境因素的不同,适当调整用药剂量。

2、就诊应选择正规的医院、有资质的医生,勿轻信秘方、偏方。

有一个男性患者,34岁,发现血清肌酐升高(200~250umol/L),就诊于多家大医院,得到相同的诊断:慢性肾衰竭。他听说慢性肾衰竭不能治愈,便到处寻求中药偏方,治疗大约6个月后,因胸闷、恶心来到我院,抽血化验发现血肌酐1200umol/L。此时,该患者已进入尿毒症期,需要终身透析治疗。

警惕中药的肾毒性

按现在的医疗技术,尽管慢性肾衰竭不可治愈,但延缓其发展完全有可能。辩证是安全应用中药的前提,切不可盲目相信偏方。

3、确保中药的品种正确及炮制规范。

4、严格掌握药物剂量及疗程。有蓄积可能的药物,应采用少量、间断服药的方法,减少蓄积中毒的可能。

5、若应用肾毒性很强的中药,应了解和检测患者的肾功能,

6、一旦发生中药引起的肾损害,应立即停用,按急性肾衰竭治疗。

7、肾脏病患者服用中药应小心、谨慎,服用前先咨询医生。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功能 肾损害 肾损伤

乱吃药小心让你肾损伤 五类药物易致肾损伤

近年来,药物逐渐成为我们身边引起肾损伤的最常见危险因素。肾脏负责清除人体的代谢废物及毒物,重吸收水分及其他有用物质,从而保持人体内环境的……详细>>

某些降火中药可致肾损伤 急性肾损伤如何识别?

近年来,急性肾损伤频频光顾爱美女性。去年,乐清一名女患者突发全身水肿,医生初步诊断为肾病综合征,经过血液检测后,其体内的汞严重超标。原来……详细>>

乱吃药或致急性肾损伤 急性肾损伤要注意什么

急性肾损伤是一种以急性肾功能减退为特征的病,它的原发病因有很多,是导致其他脏器功能衰竭的重要因素。在我国,每年有近400万人罹患这种疾病……详细>>

哪些疾病可诱发急性肾损伤 乱用中药也会致病

随着高血压和糖尿病日益高发、高难度手术广泛开展、药物滥用和环境污染,肾脏病已成为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流行病,严重影响市民健康,消耗大量社会……详细>>

急性肾损伤:药不可乱吃

在急性肾损伤病例中,由药物引发的高达20%,6%的患者甚至严重到需进行透析等肾脏替代治疗。肾脏承担着人体的代谢、排毒重任。以人每天排出1……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