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百科 > 正文

膜性肾病容易并发肾衰竭 膜性肾病的病因有哪些

2017-04-20 14:53:05      家庭医生在线

慢性肾病被称为“沉默的杀手”。中国成年人中慢性肾病患病率为10.8%,在中国约有1.2亿慢性肾病患者,每十个成人就有一个慢性肾病患者。其中,膜性肾病年发病患者数约有14000万,50—70岁为高发年龄,且男性发病率高于女性。

很多患者早期几乎没有症状,极易被漏诊、误诊。但身体会出现一些警示信号:有些患者有尿中泡沫增多,也会出现水肿,眼睑或脚踝部水肿,夜尿次数增多等。

绝大多数膜性肾病比较难治,约1/3的患者难以治愈,而且病情易反复,复发率高,极易出现静脉血栓、感染和肾衰等并发症。据统计,约40-60%的患者5到20年或更长时间后可能发展成终末期肾脏病,甚至尿毒症。5年的死亡率约在5%-10%。

经常感冒的人,经常过敏的人,家族中有肿瘤史的人,乙肝、红斑狼疮患者属于继发性膜性肾病的高危人群,要引起警惕。另外,家具及装修中的有机溶剂,植入的人工金属牙中的铬,质量低劣的美白化妆品中的铅、汞,染发剂等往往也是导致膜性肾病的另外的原因。

常见的继发性膜性肾病病因如下:

一、药物所致膜性肾病。有机金、汞、、非固醇类消炎药物有引起膜性肾病的报道应注意用药史,及时停药可能使病情缓解。

二、肿瘤所致的膜性肾病。多种肿瘤尤其肺癌、胃肠道及乳腺恶性病变可引起膜性肾病。肿瘤引起肾脏免疫学损伤的证据:①肾小球免疫复合物中存在肿瘤特异抗原;②肿瘤伴发膜性肾病病友的血清中检测到可溶性免疫复合物,内含肿瘤特异性抗体。

三、肝炎病毒感染。乙型肝炎病毒相关肾炎中最常见的病理类型是膜性肾病,多见于男性儿童。在人群乙肝病毒携带率0.1%-1.0%的欧美国家膜性肾病患儿血清中HBsAg的检出率为20%-64%,而在人群乙肝病毒携带率为2%-20%的亚洲可高达80%-100%。

四、肾移植术后移植肾复发。肾移植后本病的复发率约为10%,通常术后1周到25个月出现蛋白尿,受者往往出现严重的肾病综合征,并在6个月-10年间丧失移植肾,增加类固醇剂量多无效。

对于引起膜性肾病的原因,大家都有所了解了。因此,在平时生活中应该尽量避免这些因素,保护好肾脏功能。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膜性肾病病因 膜性肾病病因 膜性肾病

膜性肾病会有什么症状?膜性肾病病因是什么?

膜性肾病是我国肾内科常见的肾脏疾病之一,膜性肾病的发病因素与自身基础性,肾脏疾病有关很多患者,比如肾炎患者肾小球肾炎,患者因为治疗不及时……详细>>

膜性肾病需终生服药吗?膜性肾病自愈率有多高?

膜性肾病是原发性肾病综合征的其中一种病理类型,多见于50-60岁的中老年男性。治疗上主要是对症治疗,免疫抑制剂治疗以及并发症的治疗。那么……详细>>

膜性肾病严重吗?该如何治疗膜性肾病

膜性肾炎是肾炎的一种,对于一般人来说,还是都有一定的几率患上膜性肾炎的。膜性肾病是指一类肾小球疾病,主要特点是免疫复合物沉积在肾区肾小球……详细>>

膜性肾病是怎么回事?如何对症治疗膜性肾病

说到膜性肾病,相信有很多人都不知道什么是膜性肾病,甚至膜性肾病这个疾病名称都没有听说过。其实膜性肾病有可以称之为膜性肾小球肾炎,是比较常……详细>>

膜性肾病诊断有新方法 膜性肾病有哪些临床表现

江苏省原子医学研究所生物技术部黄飚博士团队历时4年科研攻关,成功研制出膜性肾病临床检测新方法。临床前研究结果证实,该方法可大幅提升膜性肾……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