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急性肾损伤 > 正文

高尿酸血症可致多种肾损伤 如何预防急性肾损伤

2017-04-19 10:14:40      家庭医生在线

目前,高尿酸血症造成的肾损害临床上可分为急性尿酸性肾病、尿酸性肾结石及慢性尿酸性肾病等。其中,急性尿酸性肾病是指短时间内大量尿酸结晶堆积于肾脏集合管、肾盂和输尿管所致,常导致急性肾功能衰竭。尿酸性肾结石是高尿酸血症肾损害的另一重要表现,镜下可见尿酸结晶在肾乳头和集合管内沉积,较小的结石可随尿排出,常不被患者察觉。较大的结石可梗阻尿路,引起肾绞痛、血尿及继发感染,并可出现肾盂肾炎的表现。慢性尿酸性肾病也称为痛风性肾病,该病起病隐匿,常常在不知不觉中对肾脏造成损害,导致肾功能下降。当出现临床症状时,肾功能已经明显下降。

肾功能损害的严重程度与血尿酸升高的持续时间和幅度有关。在此类患者中,慢性高尿酸血症可导致尿酸晶体沉积在远端集合管和肾间质,尤其在肾髓质和乳头区。在长期的病程中,肾脏不仅可以形成痛风石,还可伴有纤维化、肾小球硬化、动脉硬化及动脉壁增厚等。

降低血尿酸能改善肾功能

血尿酸水平升高会对肾功能造成较大影响,特别是慢性尿酸性肾病起病隐匿,如果没有及时治疗,到了疾病后期,会给患者及社会造成巨大的负担。

目前已有一些研究发现降低血尿酸可以改善肾功能。建议体检时常规进行血尿酸检测,及早发现高尿酸血症。已有高尿酸血症者饮食应以低嘌呤食物为主,严格控制海鲜、动物内脏、浓肉汤及啤酒等的摄入。附表为日常食物100g中所含的嘌呤量。当出现高尿酸血症时,进食以Ⅰ类为主,减少Ⅱ类摄入,严重控制Ⅲ类摄入。

在改变生活方式的同时,可根据病情的严重程度考虑使用别嘌呤醇、碳酸氢钠及苯溴马隆等降低血尿酸的药物。避免应用使血尿酸升高的药物,如利尿剂(尤其是噻嗪类)、糖皮质激素、胰岛素、环孢菌素、他克莫司、尼古丁、吡嗪酰胺及烟酸等。

当患者肾功能已经出现明显下降时,可在控制基础疾病的前提下早期予以饮食治疗及药物治疗。当患者存在少尿、水肿及心衰时,应控制食盐及水的摄入。还可以使用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及血管紧张素Ⅱ受体拮抗剂,如卡托普利、培哚普利及厄贝沙坦等。这些药物可以减少蛋白尿和抑制肾组织的炎症,从而延缓肾功能的减退。

急性肾损伤是一种临床常见的综合征,其发病率和死亡率在我国居高不下。据悉,我国每年有近400万人罹患该病,且患病人数逐年攀升。肾内科专家指出,急性肾损伤与慢性肾脏病一样是可治疗的,普通人只要定期做体检,注意生活细节,在很大程度上也是可以预防的。

随着高血压和糖尿病日益高发、高难度手术广泛开展、药物滥用和环境污染,肾脏病已成为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流行病,指导公众、尤其是肾脏病高危人群如何预防急性肾损伤已日益紧迫。

防止急性肾损伤需注意以下几点:

1。高危人群应定期体检:专家表示,老年人、有肾脏基础疾病的患者都是急性肾损伤的高危人群,其中有基础肾脏病的患者更容易发生急性肾损伤。最常见的基础疾病就是糖尿病和高血压。若有这些基础疾病的人,就要注意检查自己的肾脏是否出现问题。专家建议高危人群或普通市民要定期做常规体检,其中要做尿常规。若尿常规出现异常,就建议做个肾功能检查,再做个B超。

2。切勿滥用药物:特别要杜绝滥用氨基糖苷类抗生素,如庆大霉素;非甾体抗炎药,比如消炎止痛药,还有含有马兜铃酸成分的中药。专家提醒广大网友,特别是急性肾损伤的高危人群,平时用药一定要格外小心,如果这些滥用药物则很容易发生急性肾损伤。

3。平时注意预防各种感染:避免中毒,如蜂毒、蛇毒、毒蕈、鱼胆等中毒。一方面一些细菌病毒感染和中毒本身可导致肾脏损伤,另一方面治疗感染需要用的药物可能导致肾脏损伤。有时发热使用退热药,大量出汗、脱水、肾灌注不足即可导致急性肾损伤。

4。注意日常饮食:专家表示,若大家出现浮肿,尿量减少等情况要注意控制饮水。若出现心衰、肺水肿等症状也要控制饮食。高血压的病人也要注意低盐饮食。另外,平时也要注意营养的摄入。

5。适当锻炼,不要过量运动:若平时不怎么运动,突然一下子加大运动量,则也容易造成急性肾损伤。这是因为运动过量,导致肌肉溶解,肌肉里的肌红蛋白释放入血,在肾小管中形成结晶,阻塞肾小管,影响了肾脏功能,从而引发急性肾脏损伤。因此平时进行体育锻炼时要循序渐进,时间由短逐渐变长,活动量由少至多。在天气酷热、湿热的时候不宜锻炼或激烈活动。

6。平时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很重要:首先是要保持适量的运动和良好的睡眠,忌疲劳,增强身体的抵抗力。适量地多喝水,让肾脏有一个良好的代谢环境。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尿酸血症 急性肾损伤 肾损伤

老年人易患急性肾损伤?如何预防急性肾损伤

急性肾损伤(AKI)是指由导致肾脏结构或功能变化的损伤引起的肾功能突然(48小时内)下降,表现为血肌酐(Scr)绝对值增加≥26.4μm……详细>>

严重贫血可诱发急性肾损伤?如何预防急性肾损伤

急性肾损伤,原名急性肾衰竭(acuterenalfailure,ARF)是一种涉及多学科的临床常见危重病症,由多种病因导致。研究表明,医……详细>>

吃减肥药吃出急性肾损伤 如何预防急性肾损伤

家住道里区的章女士今年26岁,今年1月,她发觉双脚有些水肿,到医院就诊是得了急性肾损伤,需马上住院治疗。在医生咨询药物史和生活方式后,才……详细>>

老年人更易得急性肾损伤 如何预防急性肾损伤

急性肾损伤是一种常见的临床危重症。我国每年有近400万人罹患该病,且患病人数逐年攀升。研究表明,重症急性肾损伤的死亡率高达60.3%,严……详细>>

用药不慎易致急性肾损伤 急性肾损伤如何预防

肾为先天之本,但是近几年肾脏病的发病率逐渐提高。据统计,我国肾脏病发病率是10%,全国有150多万的肾脏病患者,由于肾脏病早期无明显症状……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