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症状 > 正文
肾气不固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肾虚肾虚腰痛肾精亏虚

更年期女性尿频能吃芡实吗 芡实的做法

2017-05-03 11:38:39      

芡实能益肾固精,适用于肾气不固引起的更年期尿频尿急。

建议用量:10-15克。

芡实芹菜粥

材料:芡烊15克,新鲜芹菜150克,粳米100克。

做法:将芡实洗净,将新鲜芹菜择洗干净,保留叶茎连叶柄的根部,切碎,放入果汁机中,快速绞榨取汁,备用,粳米淘洗干净,待粥将熟时加入芹菜汁和芡实,煮熟即可。

功效:滋阴补肾、固精缩尿。

黑豆芡实柏子仁饮

材料:黑大豆50克,芡实10克,柏子仁30克,粟米100克,蜂蜜20克。

做法:将柏子仁洗净,与洗净的黑大豆、粟米、芡实同入砂锅,加足量水,浸泡1小时,待黑大豆泡透,用大火煮沸,改用小火煮1小时,待黑大豆软烂,加蜂蜜拌匀即可。

功效:补肾固摄。

红枣芡实茶

材料:红枣50克,芡实15克。

做法:将芡实洗净,放入铁锅,微火翻炒出香味,趁热研成粗末,均分为2份,分别放入密封袋中封口备用,将红枣洗净,待用,每次取一袋芡实末,5枚红枣同放入大茶杯中,用沸水冲泡,加盖闷15分钟即可。

功效:益气补血、补益精血、固精缩尿。

山药芡实汤

材料:黑木耳100克,芡实10克,山药100克,盐、味精各少许。

做法:黑木耳洗净,撕成小片,芡实洗净,山药去皮、洗净切片,砂锅内加适量清水,加芡实、山药和黑木耳,先用大火煮沸,再用小火煮半小时,加盐、味精调味即可食用。

功效:补肾益气、固精缩尿。

灵芝芡实茶

材料:芡实10克,灵芝15克。

做法:芡实洗净打碎,灵芝洗净切成细小块,同时放入水中煮开即可饮用。

功效:滋阴补肾、益气固摄。

芡实菊花茶

材料:芡实15克,菊花30克,肉苁蓉25克,陈皮50克。

做法:芡实洗净打碎,菊花挑去杂质,肉苁蓉、陈皮洗净,混合在一起放通风处干燥即成,每次取30克,沸水冲泡代茶饮。

功效:理气健脾、益肾缩尿。

芡实柏子仁粥

材料:芡实10克,柏子仁15克,粳米50克。

做法:先将芡实洗净,切碎,与粳米、柏子仁一同如常法煮粥,每日1剂,分2次温热服食,连服5-7天为1个疗程。

功效:滋补肝肾、益气固摄。

芡实茱萸茶

材料:芡实10克,山茱萸12克,蜂蜜少许。

做法:芡实打碎,与草决明子共用水煎,加蜂蜜冲服。

功效:益气补肾、固摄缩尿。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更年期尿频尿急能吃牡蛎吗 牡蛎的做法

牡蛎能缓解尿频尿急的症状,此外,牡蛎还能调节人体电解质的平衡,维持神经及肌肉的正常兴奋,调节更年期女性情绪,所以女性尿频尿急可以吃牡蛎。详细>>

女性尿频是肾虚吗?

腰膝酸软、头晕耳鸣、夜尿频多、体力不济、记忆力下降、月经不调、心烦气躁、黑眼圈、掉头发,是女性“肾虚症候群”的九大信号。详细>>

更年期尿频尿急吃黑豆好吗 黑豆的做法

把全部用料一起放入锅内,加清水适量,大火煮沸后,文火煮至黑豆变软,加盐调味即可,随量饮汤食肉。详细>>

金樱子能治疗更年期尿频吗 有什么功效

做法:将金樱子洗净,用清水泡一下,沥干水,米粉淘洗干净,用水浸泡1小时,沥干水分,将鸡肉洗净沥干水分,切丁,加入料酒、盐、味精、酱油、香……详细>>

女性尿频食疗方法

生山芋250g去皮,酒400ml,椒盐葱白少许。山芋拍碎,酒用慢火煎,酒沸即放入山芋,再加入椒盐葱白即成。空腹时食之。详细>>

  • 傅南琳

  • 章伟明

  • 王丹华

  • 余灵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