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慢性肾炎患者的饮食禁忌

2017-05-03 14:08:17      

慢性肾炎患者的饮食禁忌:

一、水的摄入

饮水量一般不加限制,但也不宜过多,尤其是伴有明显水肿及尿少者,一定要注意水的摄入量。

二、盐的摄入

对处于稳定期的慢性肾炎患者来说,水肿等慢性肾炎的一般症状不明显时,不必限制盐的摄人,只要不吃过咸食物即可。当患者有严重水肿、出现心力衰竭甚至高血压脑病时,就要严格限制盐的摄人,不仅不能摄人食盐,也不能食用含钠的其他食品,如苏打饼干、碱面馒头、肉松等。为了不因无盐无味影响患者食欲,在烹饪时可用无盐酱油来取代食盐。待患者病情缓解、趋于稳定后才能逐步增加食盐摄人量。

三、蛋白质摄入

蛋白质的摄人问题几乎是所有肾脏患者都要面对的问题,其摄人的多少会对疾病的发展和康复产生较为明显的影响。对慢性肾炎患者而言,发病的早期或急性发作期,有一定程度少尿、水肿症状或食欲不好时,蛋白质的摄人要适当进行控制,但不能过分限制,尤其在患者体重下降时,否则可能会影响到机体的免疫力,不利于疾病的康复。一般以每日每千克体重给1克蛋白质为宜。当大量利尿后水肿消退,患者症状好转时,就要及时增加蛋白质摄人量,以补充大量利尿时丢失的蛋白质,对慢性肾病型肾炎患者更是如此。如果慢性肾炎进一步发展,导致肾功能严重损害,出现尿毒症时,肾脏对蛋白质代谢产物的排泄功能降低,使体内血尿素氮增加,此时就要严格限制蛋白质摄入量,只供给极少量的蛋白质以维持机体基本代谢需要。

四、维生素摄入

慢性肾炎患者可因病程长、食欲差、进食量少而影响维生素的摄人,因此,慢性肾炎患者应注意进食富含维生素A、维生素B族及维生素C的食物,如新鲜蔬菜及水果,以防维生素缺乏。慢性肾炎患者常伴有贫血症状,主要是造血原料缺乏引起的,所以慢性肾炎患者还应选用一些含铁质丰富的食物,如猪肝、鸡蛋、西红柿、红枣以及绿叶蔬菜等,同时也要注意叶酸及维生素B12的补充。

五、不乱吃补药

忌食辛辣、海鲜、发物、豆类、豆制品、干果类及易上火之物。 忌食鹿、牛、羊、鸡、鹅、狗、驴肉及其膏汤、骨头汤等,不乱吃保健补品、补药。

六、禁食的汤药

血尿酸高者尤其忌食动物内脏、虾蟹鱼蚌、啤酒、菇类、豆类(包括菜豆)、菠菜、芹菜、韭菜、菜花等,禁用含有关木通、广防己、青木香、马兜铃等药的成药及汤剂。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肾炎的饮食禁忌要点

由于大家都知道盐与水肿直接相关,所以许多慢性肾炎病人对吃盐特别注意,甚至不吃盐,结果导致低血钠、低血氯,出现肌肉痉挛、低血压、低血容量、……详细>>

慢性肾炎的饮食禁忌要点

像辣椒这一类含刺激性成分的食品和各种辛辣调味品(如葱、姜、蒜、咖喱、芥末、胡椒),以及各种香料和含挥发油多的蔬菜(如韭菜、茴香、芹菜、小……详细>>

慢性肾炎病人的饮食禁忌有哪些?慢性肾炎能运动吗?

慢性肾炎是肾脏疾病的一种常见类型,也是尿毒症、肾衰竭的常见病因。因此,这种疾病务必要积极治疗,积极预防,还要注意生活护理。生活中最为常见……详细>>

慢性肾炎生活禁忌是什么?慢性肾炎饮食注意事项是什么?

慢性肾炎在临床上的症状表现是非常明显的,在发病的早期会出现腰背部的疼痛以及泌尿系统的不适,随着病情的发展,有可能会出现尿血,尿蛋白以及全……详细>>

慢性肾炎要经过什么诊断?慢性肾炎有何饮食禁忌

慢性肾炎越来越多的人患上,最关键的是,许多人并不知道自己患上慢性肾炎。如何诊断才能知道患有慢性肾炎呢?慢性肾炎有什么饮食禁忌?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